手握巨额闲置资金 顾家家居掷20亿元理财

icon 2017-02-24 09:43:23
icon 0

摘要:上市公司似乎正在开启一股理财热的浪潮。近两天,多家上市发布了利用闲置资金理财的公告,多则40亿元,少则几千万元。2月23日晚,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2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似乎正在开启一股理财热的浪潮。近两天,多家上市发布了利用闲置资金理财的公告,多则40亿元,少则几千万元。

  2月23日晚,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2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顾家家居于2016年10月14日登陆A股上市,募集资金约20亿元,相当于上市募集到的全部资金额度。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顾家家居盈利能力强,截至2016年9月底,手握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36.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24亿元。从账面净利润和现金持有量来看,拿出20亿元理财也算得上合情合理。

1


  理财资金相当于IPO募集额

  据记者了解,顾家家居于2006年成立,2016年上市,主要业务为客厅及卧室家具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客厅及卧室家居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昨日晚间,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1月2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6年12月15日召开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公司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较低,单笔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在决议有效期内公司可根据理财产品期限在可用资金额度内滚动使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顾家家居是在上市后不久启动和通过了拿出20亿元买理财产品的决定,而这笔资金的额度与上市募资资金的额度几乎相同。

  顾家家居称,公司此次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的前提下进行的,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的正常运转。通过对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和股东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顾家家居总资产为29.2亿元,负债合计为15.8亿元。对于一家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手握36亿元资金的企业来说,运用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可能也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盈利能力较强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的资产收益能力处于较高的水平,2013年-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3.47%、44.98%和44.30%;2016年1月份-9月份,净资产收益率为31%。

  虽然净资产收益率一路下滑,但较高的资产规模和净资产收益率为公司的后续发展、融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业内人士称,未来公司可能还将继续在资本市场获得低成本融资。

  而目前来看,公司年产97万标准套软体家具生产项目已经建成投产,这是募投项目。据悉,这个项目预计年新增净利润约5亿元。

  此外,公司也在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2月22日晚公告,公司与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于2017年2月22日在嘉兴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双方合作的目标是,由顾家家居在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园取得土地,进行投资建设智能家居等生产基地项目,以满足公司实现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家居全品类扩张和延伸,打造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家居产业园。合作的主要内容一是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顾家华东二基地及智能家居品类产研销一体化事业部总部;二是新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500亩,土地采取招拍挂方式分期供地,出让年限50年,计划于年底前开工建设。

  有分析称,预计此次合作对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不会构成重大影响;新项目建成并正常投产后,计划实现年产能80万标准套,目标营业收入33亿元以上,有利于其产能的扩张,推进其向家居全品类的转型。(来源:证券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