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丨山寨之殇如何止?

icon 2017-02-28 08:25:20
icon 0

摘要:远远低于正品的价格、看似和正品差不多的质量、足以乱真的外观、类似的品牌宣传,紧贴知名品牌冠以“山寨”之实,此类假冒伪劣产品藏于市场各处!

  远远低于正品的价格、看似和正品差不多的质量、足以乱真的外观、类似的品牌宣传,紧贴知名品牌冠以“山寨”之实,此类假冒伪劣产品藏于市场各处!

  “农夫山泉”与“农民山泉”,“康师傅”与“康帅傅”,消费者往往被相似的包装设计迷惑,一不留神就买了假货!2016年12月,淘宝网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销售假冒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名市场”名单,当天股价下跌2.75%,市值一天蒸发了60亿美元,企业损失的不仅是收益,更是品牌美誉度!

  对企业而言,假冒伪劣产品如同“恶性流感”,倘若不对于这些顽固的假品牌“病菌”进行有效抵制,假品牌就会像流感一样广泛肆虐,使得品牌本身被削弱甚至是被吞噬!

重拳打假重拳打假

维权难 傍名牌防不胜防

  在服饰行业,有这样一段顺口溜,“卡丹”到处有、“狐狸”漫山走、“老爷”被偷车、“鳄鱼”全国游。而这样的山寨情况在家居业也屡见不鲜。Haier被山寨成Hoier,小天鹅变身小夭鹅,SAKURA樱花也延展出南京樱花、广州樱花等。

  这些山寨品牌堂而皇之地站在“名牌”的肩膀上,投机取巧,令消费者防不胜防,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也是极大的伤害!张永政表示要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做好品牌维权,首先要知己知彼,山寨品牌的手法非常多,主要有以下4种形式!

  首先是在商标上做文章。对于文字商标,不法分子在商标基础上加前缀、后缀或稍加修改,对消费者造成混淆;对于图片商标,不法分子躲在细枝末节处“精心打造”,让消费者难辨真假!樱花logo是由樱花图形、字母、汉字呈上、中、下排列组合而成,在山寨中经常被增加几片花瓣、改变形状颜色等方式出现。稍不留神,就会错将李鬼当李逵!

  其次是在商标使用权上费心思,其主要手段就是先在境内注册商标,然后依法转让给在境外注册的“傍名牌”企业,境外企业通过“商标许可使用”、“授权生产”等方式许可境内企业生产、销售与著名商标同类的产品,通过迂回手段“傍名牌”。

  再次将著名商标注册成公司字号,故意混淆公司名与品牌名的区别,使消费者误以为该品牌就是这家公司生产的。

  还有一种方式是内地注册、境外授权。将境内著名商标、知名企业字号到境外注册为企业名称或商标,然后以境外企业的名义,授权生产、委托加工、监制等形式,委托境内企业生产同类产品,侵害合法企业的企业字号和商标在先权。“海尔”、“樱花”、“美的”等一大批驰名、著名商标和知名企业字号,已被不法商家在香港等外地恶意注册为企业名称或商标。

维权难 不见硝烟的持久战

  关于打假之艰辛,维权之辛苦,关于打假的持久战,SAKURA樱花很有发言权!SAKURA樱花企划处总监张永政表示,樱花与假樱花之间的维权之战,只能用“艰难”来形容!

  2016年12月,樱花售后收到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这类重大异常事件,樱花总部迅速调集了当地服务人员到现场,然而结果却让人又是心痛又是叹息,消费者家中使用的热水器是广州樱花,而非正版樱花!

  “消费者何其无辜”,SAKURA樱花总经理黄耀庆痛心疾首的说。这种使用与樱花相似的商标、品牌名称的行为就是“傍樱花”,很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因此上当受骗!

  历时近十年,经过三千多个日夜,樱花的打假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6年9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苏州樱花、中山樱花等四家侵权成立,未来,不管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只要出现苏州樱花、中山樱花销售SAKURA樱花产品都属侵权;1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定广州樱花商标侵权,要求广州樱花变更企业名称,不能用“樱花”作企业字号;不能再生产及销售的卫厨、卫浴相关电器上使用“樱花”标识。

维权不易 对山寨现象绝不妥协

  “傍名牌”现象层出不穷,其最重要的诱因就是利益驱使。借助名牌的品牌效应,不法商家不仅可以吸引消费者进行购买,还可以通过低廉的成本,而以和正规产品同等或接近的价格出售,获得高额利润。

  而让这些不法商家铤而走险的,跟品牌自我保护意识薄弱也有很大关系。有些被“傍”的企业,不愿与小企业进行纠缠,没有积极寻求法律的帮助,也在客观上助长了他们的气焰。

  此外,我国的法律规定不完善、监管体制存在漏洞,让“傍名牌”行为也有了可乘之机。例如,《反不正当竞争法》虽对“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的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但在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列举上不够全面,这就让很多不法分子有孔可钻。而消费者的虚荣心等心理因素,也为“傍名牌”的诞生提供了可能。

  假冒伪劣产品如雨后春笋,对待侵权行为绝不妥协。张永政表示与不良商家做斗争首先品牌要提高维权意识,做好市场教育工作。面对市场上不断出现的山寨产品,SAKURA樱花坚持采用法律途径对仿冒品牌进行维权诉讼。除了法律途径外,企业还需加大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合作,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资源投入,从广告文宣、产品宣导、售后服务、终端销售加大市场曝光力度,优化销售环境,最大化保障消费者权益。

  张永政强调,打假维权除了企业的高度重视及不遗余力外,还需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完善打假维权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征信体系,加强全民打假意识,让假货无处遁形,除此以外,完善的打假维权长效机制,还需加大制假售假的惩罚力度。

  打假是一场持续性的战斗,只有企业、消费者、政府三方协同作战,才能更好的抵御假冒伪劣产品这一“恶性流感”肆虐,让品牌能够自由呼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