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赢未来—第十六届中国灯都产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icon 2017-03-14 15:39:10
icon 0

摘要:3月13日下午,由古镇灯饰报社主办、中山市美耐特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耐特”)冠名的第十六届中国灯都高峰论坛在星光联盟国宾厅隆重举行。众行业精英论道灯都,对话创新发展之路。权威的数据发布、创新思维的演讲、产业发展之路的分析、行业精英、企...

  文/古镇灯饰报社记者 陈晓乐 刘玉华 苏晓桦

  3月13日下午,由古镇灯饰报社主办、中山市美耐特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耐特”)冠名的第十六届中国灯都高峰论坛在星光联盟国宾厅隆重举行。众行业精英论道灯都,对话创新发展之路。权威的数据发布、创新思维的演讲、产业发展之路的分析、行业精英、企业家对话创新发展……整个论坛百家争鸣、亮点纷呈。

1

  论坛上,多位重量级嘉宾悉数到场,其中包括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会展部主任田国锋、古镇镇党委委员钟季媛、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古镇镇人大主席袁松华、古镇镇党委委员陆振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王卓、中山市美耐特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勇、横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华添、古镇灯饰报社总编曹利晖及媒体、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活动。

  重量级嘉宾致辞

1

  古镇镇党委委员、古镇灯饰报社社长钟季媛代表中山市古镇镇党委、政府对第十六届中国灯都产业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她提到,多年来古镇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是建设创新服务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保障,下辖28个公共创新服务实体,促使古镇灯饰产业创新业态的迅速发展;

  二是实施知识产权强镇战略,2016年古镇镇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9194件和7498件,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位;

  三是品牌建设彰显成效,2016年10月“古镇灯饰”被国家工信部核定为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

  四是特色展会激发产业活力,成功举办18届灯博会和两届灯光文化节,今年更与大涌合作,创新实施“灯饰+红木”特色小镇的联动。

1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表示,最近五年来,我国灯饰照明产业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以中山古镇为代表的灯具市场不仅在规模上迅速发展,在产品种类、品牌建设、品质提升以及商务服务方面都有长足发展。

  古镇灯饰产业集群已沉淀数十载,成熟的配套、强大的渠道、创新的产品让其常年占全国市场的70%份额。第十六届中国灯都产业高峰论坛的举办正是体现“创新发展”模式,为促进行业整体科技水平,起到引导和鼓励作用。

1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会展部主任田国锋对古镇的发展速度以及产业状态表示充分肯定。近年来,国家推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给照明行业带来了商机。

  他举例,卡塔尔在获得2019年世锦赛、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之后,国内基建市场需求迅猛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卡塔尔建设市场总规模2802亿美元,正在逐步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该国基建市场广阔,又严重依赖进口,为拥有强大生产和产能优势的中国建材行业带来巨大机遇。

  主题演讲:精准分析 创新之路

1

王卓:新形势下的创新思维

  王卓结合产业现状和新趋势,引出关于创新方向的探讨。

  演讲中提到,据统计,2016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额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3%以上。在白炽灯产量逐年减少、LED照明产值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可折射出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方向———节能、光品质和以人为本,以满足消费者对“视觉、感知和感受”多层面要求。

  她还表示,未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已成必然,也呼吁业内企业家们能更加注重节约能效和光品质,包括提供人体需求,定制化和个性化产品等问题,产品和行业都亟需作出转变,这才能引导企业获得更多利润,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立足之地。

1

  唐国庆:半导体照明创新的三个认清

  唐国庆认为,半导体照明要创新,需认清时代、照明及企业等三大特点。

  1、半导体要创新,要认清时代特征。OLED也在不断发展,OLED是照明界的“爱马仕”,单纯照明似乎不太现实,照明与显示也许属于小众的奢侈品市场。

  2、半导体照明要创新,要认清照明特点。把光源和灯具结合在一起,则要拥有一体化趋势。

  3、半导体照明要创新,要认清企业特色。核心是竞争力,创新是无所不在。

  他表示,科锐为什么能拿下奥运会水立方?关键是靠蓝光,碳化硅;国际照明巨头为什么能靠OEM赚钱?关键靠品牌、专利和通道。

  文勇:以技术创新攻占行业市场

1

  文勇认为,“高科技等于创新,创新不等于高科技”。以自己熟悉的灯带为例,他跟大家分享了软灯饰行业的应用演变过程。2010年,刚刚进入行业不到4年的美耐特,首先将贴片式的LED灯珠应用于220V的高压彩虹管上,取名为高压贴片灯带。经过6年全行业的市场推动,其市场规模已超过200亿,一个小小的变革创新拯救了一个产品。这个创新,不仅对传统的灯管生产企业造成冲击,还造成了“100家照明品牌,90家有灯带产品”的行业格局。

  通过分享高压力灯带的创新过程,他同时对灯带产品提出了展望:不具备完全混光的效果、安装上的美观性不足、盲目低价造成二次污染、制订灯带的行业标准的迫切性等问题需要解决。他还以交通灯为例,鼓励大家多动脑、多思考,并表示,创新,就是换位思考。创新的关键在于每个企业、工程师勤于思考。

1

  曹利晖:灯饰行业面临的威胁及解决之道

  通过解读海外各地及古镇照明灯饰产业现状,曹利晖总编分析了行业正在面临的威胁,及提出了解决之道。

  关于国际照明灯饰产业的现状,他提到,中国依旧是美国最大的进口国,欧洲LED节能灯具市场潜力大。俄罗斯方面,由于与西方关系恶化,俄厂商将把更多目光仍投向中国;亚洲方面,韩国LED历史相对于日本、台湾,发展较晚,却后继无力,已从全盛时期到现在的全面撤守。2017年,中国LED产值可望跃升为全球之冠。

  通过与美国、欧盟、韩国的对比各个品类的专利数量,直观地看出,古镇均处于领先位置。目前,经销商去品牌化、厂家去中间化、互联网去平台(实体)化的产业状况,造成了产业分裂的局面。曹利晖总编就如何激活、聚合、统一、巩固产业,发表了看法。随后的亮点奖数据报告分析,是全国各大区行业概况的一次系统式的梳理。

  沙发论坛: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创新意义

1

  生物进化的基础是突变,行业进步之根本在创新。无论是产品、经营模式、管理上的创新,都是企业活力指数之所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给照明行业出了一道题,至于如何赶上大潮,还是在于思维的突破、技术的突破,这可能便是大众所说的“创新”。

  本次沙发论坛,就我国LED产业发展和定位问题,2017年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8位互动嘉宾对产业、产品、渠道、管理、营销等创新,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曹利晖: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多都是照明领域内的领军企业,就照明行业2017年企业特色和发展趋势谈谈自己的看法。

1

  彭国允:从目前来看,创新不外乎电源、外壳和套件,而在语言控制和智能识别上,灯饰生产速度和效益未来中会出现更多磨损,如电解电容器、陶瓷贴片电容、整流桥及IC 芯片等,这样面对成品工厂大幅降低员工,离不开本质电源、光源、通过规模化、组件化生产进一步降低LED照明成本,加快产业的进一步普及。

  曹利晖:彭总是做驱动电源的,很多专业的知识大家可能听不懂。今天,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吴文锋也来到了现场,吴会长自担任会长以来,做了很多突破。现在,我们请他结合国外资源方面,跟我们谈谈如何真正践行创新。

1

  吴文锋:创新是一个大课题,刚才曹总谈到的问题,我认为:

  1. 照明产业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创新,我们刚刚也讲了很多。技术的创新,生产上的创新,商用模式的创新,但是最重要的是市场上的创新。国内照明产业竞争非常的激烈,相信很多企业家都感受得到,但是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多是有待我们广东照明产业发展的地方,比如说东欧和莫斯科。

  2.创新最关键的是市场,而我们很多照明企业生产了,研发了,为什么会深感到市场的冷清呢?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订单不够。

  3.未来创新。俄罗斯是一个典型的计划型国家,主要的生产形式是以产定销量,是一个非常落后的经济形式,在中国,已经完成以销定产的经济模式。回归到照明产业,我们的创新模式,生产,技术模式,要根据我们的市场来决定。

  曹利晖:雷士照明出现全新蜕变,推出伯克丽、全铜灯品牌,雷士是如何创新的呢?

1

  杜莹华:互联网时代,不得不对创新进行思考。雷士有几大平台:品牌生态平台,渠道生态平台,供应链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研发平台,这几大平台构建了雷士的竞争力。

  品牌生态平台上,针对细分市场,进行消费升级。现今消费者对产品、体验有很高的要求,过去的粗放型平台模式、产品的提供模式已经不太适合现代消费者思路和要求,所以有伯克丽品牌的推出,其实上个月,雷士与京东的合作了“東東”互联网品牌。

  渠道生态平台上,我们除了原有的强大的经销体系外,我们也会接纳新的血液,包括跟电商的合作———天猫和京东。

  另外,供应链平台上,其实我们需要很多有创新能力的供应商进来,包括去年年底,与中科院合作的智慧路灯的战略发布、上个月也跟海尔家居进行智慧家居的战略发布。在智慧家居照明上,除了我们自己能研发出更好的系统之外,其实我们更应该加入整个大的家居智慧体系里面去,让智慧家居照明成为整个智慧照明家居方案的其中一部分,不再是照明行业在单打独斗。

  曹利晖:雷士的创新,可能更多是在外部资源的拓展整合、模式上、产品线上进行延伸。这种做法有很多企业想学习和模仿,但是很多企业没有做好。其实,雷士这样拓展是有前提的。雷士在已经有市场的基础上,再进行渠道扫荡。

  如果说企业本身是做家居照明产品和渠道,如要延伸去灯饰产品,就一定要慎重,因为这是不太现实的。谈到这里,澳克士一直是领跑灯都,在渠道网点上非常多,当时红遍中国。LED时代来临的时候,澳克士却采取了自我保护的策略,比较低调。从去年开始,澳克士要进一步“红动中国”?

1

  潘振华:澳克士做了20多年,通过几年的调整和努力,公司在产品的性价比方面非常有自信。通过内部改革,从产品到研发再到投入,得到很大的提升。2016年澳克士王者归来,“红动全国”,整个产品定位、市场定位,确实有很大改变,有效提升了经销商信心。2017年澳克士将继续发力,重点把品牌化和渠道管理好维护,重点进攻省会和重点城市。

  曹利晖:说起古镇的本土品牌琪朗,在工业流程上,是做得很不错的,而且我们走了很多国家,发现琪朗是一个创新化的品牌。魏总是一个这么年轻的CEO,我们请魏总分享一下创新的一些事。

1

  魏伟明:创新,对琪朗来说,是企业很深的基因。05-08年出口比较疯狂,我们最早接触国外的一些资源,当时,有两条路选择,一个是降价,一个是创新,最终我们选择了创新,这也造就了现在我们的一些习惯。我还记得当时很多进口商在接触我们的时候,使我们在选择模式上创新,在国外的分公司,进行一些品牌的推广。

  在设计上,我们和一些欧洲的设计师合作,并且自我的研发模式已经建立。在国内,创新,对于琪朗来说,就没有那么高大上。胜也经销商,败也经销商,最重要的是生存好。所以,近几年,我们做了很多销售体系上的革新,渠道得到很大的拓展。给店面的补贴琪朗应该是最多的。现在还建立了直营店体系,方便运营。

  曹利晖:雷士商照、欧普家居、佛照的五金渠道、三雄极光已经上市,佛照的陈文基看起来年轻,江湖资历却很深,而且有武侠情结。现在佛照做出了一个更符合它的一个创新,就是佛照电工。请陈总分享一下创新的心得。

1

  陈文基:感谢曹总,非常荣幸被邀请到这个论坛。灯都论坛已经第16届,这是个沉淀,今年我本人在照明行业服务第20年,在这个行业里,从白炽灯到卤素灯、荧光灯、LED,我们见证了江湖的起伏。最初曾经也有人不看好佛照做LED,甚至包括自己的经销商。

  这切合到主题,其实是通过在产品上不断创新来迎合市场。LED从早期,佛照有60%的精力放在价格上,然后选择方向性的创新。佛山照明1958年成立,到今年已是60个年头。我们推出的玻璃的LED T8照明管,在早期还引起了很多非议,但现在满大街都是玻璃T8管,说明产品创新是引领着行业发展。

  到现在LED已处在成本低谷,我的想法是,在产品的专业化、技术的高精尖化、智能化,产品端在这三方面的创新是主题、努力的方向。除了在产品端,在营销端,也在进行创新,创建了佛照电工,应用我们渠道优势去做电工板块,电工板块是红海市场,一进去就是厮杀,但它有它的玩法。

  在营销端的另一个创新,是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通过2年努力,在海外市场销售占整体销售的十分之一,这个是进步。这几年来,从产品到营销的创新,我认为,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曹利晖总编:佛照是个60年的老牌企业,嘉美时代照明也是比较老牌的企业,“嘉美”之意,旨在做出更好的产品。请周总讲讲嘉美时代照明的创新。

1

  佛山市嘉美时代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水明:

  嘉美时代照明创新方法比较另类,按照自己方法去玩。在创新当中,我们更关注能做出可复制性以及可把产品变成商品。产品方面,在完整的LED产品链基础上,确保产品持续的创新活力,让制造优势更强。目前我们更加注重高端定制及商业、户外、智能领域等场所,在营销当中只要简单调整即可。

  首先,营销创新可以是一种改良,以前是靠门槛,现在则靠数据化、政策化、营销工具变化;再者,通过渠道关系调整,我们一直扪心自问,目前渠道去品牌化非常明显,要做信息化管理,让客户进行归类,进行调整。

  1、动态化管理,有意识培育潜在客户;

  2、管理分享,实际上客户跳跃化思维,相对比较纠结和痛苦。

  曹利晖总编:在座的文总,他研究出一项真正对行业贡献的发明,他的这个高压灯带的发明,去年为行业创造了200亿。行业需要更多这样的发明者,能够真正的解决行业问题。下面有请美耐特照明文总跟我们分享以下他在创新上的心得。

1

  中山市美耐特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勇:

  在创新这一点上,我最深刻的感受是人要不断学习和钻研。很多东西它本身并不复杂,但有它的技术含量。在这里我分享一个小体验,就以灯带举例。一个灯带做了那么多年,它还有没有创新的可能性?事实证明,有,而且每天都在技术更新。

  其次,在频闪技术创新的问题上,2年前我们就已经在思考,但用了2年时间又回到了原点。究其原因,是我们没有站在市场的角度,及时观察市场的反馈信息,深挖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此,我认为,创新的源头,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去解决问题,在本职岗位上竭尽所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曹利晖:创新,是建立在做好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那么,请大家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新时代的创新。

  潘振华:LED时代,只有创新才迎来未来。

  魏伟明:开放、包容。

  杜莹华:创新是要认识到过去,包括现在,自己所做的决定和做法,都是受当期的环境条件局限的。在未来的变化当中,一定会变得不合时宜。不管过去或现在,再多的成功也好,面对新的变化、趋势、机会,我们究竟能不能抓住新的商机,最关键是看敢于去试,小步,快跑。

 吴文锋:省照明协会在国家和省政府的支持下,正在搭建“走出去”的市场渠道,欢迎省照明企业积极参与。广东省政策也专门为“走出去”的企业制订了一下补助政策,希望大家多参与关于广东照明产业“走出去”的补助查询。

  文勇:什么是创新?什么是专利?一句话很简单。就是“你没想到的我想到了”,就是创新。

  陈文基:经过多年的演变,除了价格战。还有无限创意,在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在智能化风口,迎来了无限的想像空间,我们在迎接一个五彩缤纷的时代。

  周水明:我相信,我们的创新已从满足客户简单需求到满足客户价值追求,价值创新恒久远。

  彭国允:感谢 LED照明,把创新从我们原有的懒惰思维变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互联网思维。

1

1

  活动最后,古镇镇人大主席袁松华分别为互动嘉宾、主讲嘉宾颁奖。至此,创新赢未来第十六届中国灯都产业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