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互联网家装 一场刚刚开始的远征

icon 2017-04-05 17:55:58
icon 0

摘要:在人们生活被互联网影响日益加剧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家装同样成为一个很多人都非常愿意尝试的一种新生事物。长期在装修陷阱之中挣扎着的人们开始将摆脱当前陷阱的希望寄托在互联网家装的身上。于是,一场由互联网家装所引发的家装革命开始悄然上演。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微信公众号:孟老狮

1


  作为一个产业链延伸很长的行业,互联网家装始终都是资本和创业者们愿意投身其中的行业,这个行业当中太多的诱惑以及切身的痛点让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能够从各种介入到家装行业当中。从本质上来讲,互联网家装是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才出现的,和“互联网+”的其他产物一样,它在经历了相当短暂的时间之后便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增长。

  在人们生活被互联网影响日益加剧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家装同样成为一个很多人都非常愿意尝试的一种新生事物。长期在装修陷阱之中挣扎着的人们开始将摆脱当前陷阱的希望寄托在互联网家装的身上。于是,一场由互联网家装所引发的家装革命开始悄然上演。

  云端设计、远距离监工、F2C供应链管理……这些与家装行业中的环节都密切相关的词汇开始出现,并被应用到人们实际的装修过程当中。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很多人将2015年看作是互联网家装的元年,甚至更有人预测互联网家装将会彻底改变人们对于传统装修的看法。对于互联网家装有如此乐观的估计,并不是没有根据,而是有着非常深刻的市场背景。

互联网技术让传统装修耳目一新


  在人们既定的印象里,装修是一个相对低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并不具备和互联网技术能够产生联系的基础条件。互联网技术在家装资讯端的成功应用让很多人开始看到并尝试是否能够在更深更广的领域应用这些技术,并用这些技术彻底改变人们在传统装修过程当中遇到的诸多痛点和问题。

  于是,互联网技术还是与传统装修行业发生关系:通过将设计方案进行线上整合,提升设计效率的云端设计统一管理系统;通过将装修现场进行24小时监控的信号通过APP在用户手机上进行实时展示的全天候装修监控系统;通过将装修现场与建材生产厂商直接对接实现按需生产、工厂直供的F2C的供应链模式……这些互联网技术在传统装修行业的应用都在改变着人们对于传统装修的看法。

  无疑,这些互联网技术在传统装修行业的大胆尝试让人们开始看到解决传统装修行业痛点的可能性,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不断出现,并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装修的相关环节进行改造之后,人们之前会遇到的一些痛点和问题的确解决了不少,并给人们的装修体验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比如,通过将设计方案进行云端的整合和展示,装修业主在装修之前不再只听取设计师的意见确定设计方案,而是会先到网站上查询心仪的装修设计方案,这让业主在装修开始之前心里更加有谱,选择性也更加多样;将建材生产厂商的销售渠道从传统的各级建材的分销商直接下沉至装修现场,在解决建材生产厂商由于盲目生产造成的产品积压、浪费等问题的同时,更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营销成本,让装修业主能够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而施工工艺的24小时的监控则让人们不再奔波于装修工地与工厂、住所之间,只需要打开手机便能够看到装修现场的实际情况……

  类似互联网技术在传统家装行业应用之后给用户体验带来改变的例子还有很多。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确定,互联网技术在传统装修领域当中的应用让人们眼前一亮,传统装修当中的装修痛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互联网技术在改造传统装修某些环节过程中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看到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巨头们陆续获得融资,并开始更加深度地介入到人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互联网技术带来的耳目一新让传统装修行业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期望越来越强烈。

全方位介入,互联网家装公司乱战开始



  家装行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链延伸很长的行业,从设计到装修完工设计到的工种多达几十种,如果细分下来这些工种的标准就有几百项之多,家装行业如此庞大的市场状态和系统最终让人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介入到家装行业当中,可以从中分得一杯羹。

  正是在这样一种逻辑下,我们看到开始出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他们开始从不同的角度介入,试图通过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这些装修环节当中,从而给人们的家装体验带来改观。各式各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出现,业主在装修过程当中的选择性开始增加。

  原本是一片蓝海的互联网家装领域,随着各种各样公司的介入开始呈现出乱战的状态,变成了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为了能够给装修带来改变,并以此获得用户的青睐,这些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从不同的角度介入其中。一场由互联网家装公司所引发的家装自我变革开始上演,一场向传统宣战的号角正式被吹响。

  互联网家装公司除了从不同的装修环节切入之外,还开始将不同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家装过程当中,通过这些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试图给业主的装修体验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于是,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技术也开始被应用到家装领域当中。

  先进的信号传输技术、物流实时监控技术、远端设计整合系统、3D技术等互联网技术的影子开始越来越多地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当中出现,用户原来只有通过实地才能完成的一些细节,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便能够轻松实现。这就是互联网家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这就是互联网家装公司从各个方位介入到装修行业之后,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改变。

  尽管各式各样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的进入让家装行业变成了一个乱战的市场,但是用户最终还是在这场乱战之中获得了好处,并对自己的装修体验带来一定的提升的。这就是互联网家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痛点频多,互联网家装并不能一蹴而就


  尽管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有很多期待,并期望他们能够真正地给业主装修体验带来提升,但是由于传统家装行业痛点频出,陷阱众多,最终导致互联网家装在改造这些痛点和陷阱的过程中不能一蹴而就。

  比如,尽管一些家装公司会将装修现场的24小时监控当做自己的产品卖点进行宣传,而业主也由于长期奔波在施工现场和装修公司之间的确有很多不便,但是由于一些施工现场的网络设备条件的限制,导致很多装修现场的24小时监控系统无法及时运作,业主们期望的动动手指就能够实现施工现场监控的想法变成了一纸空文;尽管工厂直供的建材销售模式能够节省物流成本和营销成本,并能够将这些成本最终让利给消费者,但是由于业主们的需求千差万别,导致很多建材运到施工现场之后依然存在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现象,建材在调换的过程当中依然会有很大的物流成本产生;尽管借助互联网技术能够对工人施工现场进行监控,避免野蛮施工,不科学施工现象的发生,但是由于业主无法对装修现场进行全方位的掌控,导致施工过程当中的问题依然会存在……

  如此多的装修痛点最终让业主无法真正获得心仪的装修体验,互联网家装在对传统装修进行改造的过程当中依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痛点,寄希望借助互联网手段能够彻底改变传统家装痛点的愿望或许会落空。

  然而,互联网家装并不是像传统家装一样是一个行业壁垒深厚的行业,互联网本身的流动性让互联网家装公司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自我修正和反省,通过自我调整和改变来改变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被这个行业带来更大的改变。于是,一场由互联网家装公司自身开始的创新和改变正在悄然进行,借助“互联网+”时代积累的先进经验,将业主依然存在的痛点进行梳理和总结,互联网家装的下半场或许已经开始。

更多改变,互联网家装下半场终将开始


  互联网家装上半场的硝烟已经散尽,依然存在痛点的流程和环节已经被诸多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看在眼里。他们看到了互联网家装存在的问题,更加坚定了他们在互联网家装下半场借助更多技术给互联网家装带来改变的决心。

  更细领域切入,将让互联网家装呈现精细化发展的方向。在互联网家装上半场,人们通过切入家装行业的不同环节来改变人们对传统家装的固有印象。经过实际应用之后,通过装修环节的重新梳理的确给家装行业的带来一些改观,用户体验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不可否认,互联网家装行业当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痛点,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痛点就必须从更加细分的领域着手,才能真正给用户体验带来提升。

  以设计环节为例,互联网家装可能仅仅认为只需要将装修图纸整合到云端就能够节省资源,提升效率,提升用户体验。然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由于很多业主对于设计的要求千差万别,通过云端的设计整合之后,设计师依然要结合业主的不同需求进行重新的设计和返工,最终导致很多设计方案的设计效率不但没有提升,反而有所下降,用户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体验也大打折扣。

  未来通过更加细分的领域切入则可以让互联网家装的发展更加精细,用户体验得到更加大幅度地提升。比如,我们可以通过收集用户需求的大数据,将这些大数据在设计之前就与业主的需求实现第一次匹配,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再通过对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进行处理,就能够实现提升设计效率与兼顾业主个性化需求并行的发展道路。

  因此,互联网家装下半场将会呈现出更加细分的领域,这样互联网家装从现在的“粗线条”开始进入“细描绘”的阶段,用户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获得的体验提升或许比互联网家装上半场更大。

  更多技术,将让互联网家装科技范儿十足。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互联网家装上半场的技术应用仅仅只是将技术介入到装修环节而已,随着未来更多新技术的出现,互联网家装本身所具备的科技元素将会越来越高,呈现出越来越科技范儿的一面。

  比如,通过将VR技术应用到互联网家装过程当中,不仅能够让用户在装修之前就能够看到未来装修完成时候的样子,而且能够让VR技术贯穿整个家装流程当中,通过VR技术实现装修现场的监督,让这种虚拟现实的体验让装修施工现场的监控更加及时和有效,用户获得的也是同亲自前往装修现场进行现场监工一样的体验。

  除了VR技术之外,未来的超级互联网技术还能够解决当前很多施工现场监控由于信号不稳定问题所带来的24小时监控无法实现的问题。这样,在互联网家装上半场所预想的24小时全方位多角度监控的目标才能最终获得实现。

  不同的技术介入到不同的环节当中,最终让互联网家装本身将会具备越来越多的科技质感,互联网家装公司在这个时候或许才能最终摆脱在人们头脑当中业已形成的既定印象,从而真正演变成为一个新的产业类型,用户的家装体验最终才能真正完成。

  更多改变,互联网家装将会承担更多功能。互联网家装下半场另外一个改变就是它将会承担更多的功能和作用,用户装修将不再仅仅只是一个装修行为,它还能够与更多的行业发生联系。现在,人们装修可能仅仅只是装修本身而已,只需要给业主提供好的体验即可,但是,并没有和家装行业相关领域发生联系,这让家装行业的很多功能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其实,家装行业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都有数据源的产生,这些数据源所产生的数据都与业主本身的生活、消费习惯等诸多方面有关联,如果我们能够将这些数据收集起来,把这些数据应用到家装领域以及相关的领域当中,我们或许能够发现更多的机会,能够与用户产生更多关系,家装将不再仅仅只是家装,它将会承担更多功能,家装因此将会涵盖人们更多的生活,影响更多的行业。

  互联网家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它本身庞大的产业链系统注定了其并不能仅仅只是承担家装功能本身。随着家装行业更加细分,更多技术加入其中,互联网家装将会承担更多功能,未来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家装或许早已不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互联网家装。

  互联网家装的远征或许才刚刚开始。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