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动产业创新 家装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

icon 2017-04-07 19:26:11
icon 0

摘要:家装二十年,互联网已经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在这个急剧变动的平台中,家装企业需要怎样的新打法?五万亿的巨大市场为何培育不出千万的大企业,家装行业到底怎么了?4月7日,在亿欧网主办,新浪家居独家直播的2017中国家装产业未来领袖峰会上,大咖们分享...

    家装二十年,互联网已经成了绕不开的话题,在这个急剧变动的平台中,家装企业需要怎样的新打法?五万亿的巨大市场为何培育不出千万的大企业,家装行业到底怎么了?4月7日,在亿欧网主办,新浪家居独家直播的2017中国家装产业未来领袖峰会上,大咖们分享经验教训,一起感受了家装时代的“势不可挡”。本次大会聚焦新科技、新理念、家装产业,邀请了数十位家装产业知名企业董事长、创新企业创始人及行业顶级投资机构创始人挖掘了产业新动能。

领袖峰会

    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有:亿欧公司创始人黄渊普;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实创董事长孙威;业之峰董事长张钧;爱空间CEO陈炜;一起装修网CEO黄杰;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美家帮CEO戴洪亮;华耐家居总裁李琦;多彩饰家CEO吴堂祥;塞纳春天CEO刘荣;3空间CEO张磊;靓尚e家CEO万雪冰;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高洪庆;广联达英诺数字建筑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苏新义等超过20位重量级嘉宾联袂出席。

    本次大会到场观众累计超过500人次,主要来自来自全国近50个大中城市,85%为创新型企业创始人及高管,同时大会邀请了新浪家居等数十家行业媒体参与报道。

张仁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分会秘书长  张仁


  “大风起兮云飞扬,千军万马闹家装,质量服务和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伴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的发展,它们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2014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蓬勃发展,涌现了200多家比较有名气的企业,我们始终鼓励大家全方位多侧面进行探索创新,宽容失败。因为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

  装修是个传统古老的行业,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五万亿的大市场,但马路游击队仍占据了半壁江山。经过这二十多年的发展,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有180万家,但互联网家装有200多家,比较好的也只有五六家。但当新房越来越难,老旧房装修逐渐成为主战场时,传统家装加互联网市场就将变得很大。在平台上找到装修公司,经过洽谈、沟通最后落地将成为未来的模式。

  雄安新区的设立和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补,不断利好中国经济的同时也在为家装行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今后家装行业,第一个趋势是上市,第二是整合合作合伙,第三是智能化。我们今后也应当注重做交付、品质,这是未来家装不二法则。总之中国家装行业未来市场还是庞大的,中国家装势不可当,中国家装风景这边独好。

黄渊普

亿欧创始人  黄渊普


  对于亿欧,大家一直定义是一家媒体,但我们自己认为更多的是一家产业创新的一个服务平台,报道产业也研究产业。今天我们就带来一个行业观察报告,首先就是关于互联网的。所有产业的变化变革里,新科技、新理念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变量。今天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借助互联网成为了明星企业,但我们不仅仅要把它当成线下的销售渠道,也需要更多的作为品牌方式、营销渠道甚至包括客户关系管理的渠道,才能真正嫁接好互联网。在任何产业里都是标准化的企业更容易起量,但最终落脚点是服务门槛是高于商品门槛的。

  产生变量的是新科技新理念,为这些变量提供弹药的是资本。2015年是融资的高峰期,新的一波上市潮将会是互联网出身的企业,虽然会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关于家装我们预计2019年的时候大概是五万亿的市场规模,但当前50强企业所占的份额加起来只有1.17%。这50强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线下起家的家装企业。在家装这个以线下服务作为最重要环节的一个行业,这是互联网无法解决得最重要的问题。但是我们同样认为,商业行为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做好服务,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服务,这都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小而散的机会。市场三五年后其实还没有到达真正的爆发期,在现在盘子很小增速很快的时候还是希望大家耐心一点,这个市场没有到成熟期。最后,企业、产业的升级落脚点是人才的培养和推介,亿欧想做的就是为要升级的企业提供懂科技、懂新理念的人才。

王国彬

土巴兔装修网创始人 王国彬

如何构建互联网家装新生态?


  前几天马云说 “未来几十年属于用好互联网公司和人的时代”。而未来家装行业将属于用好互联网、拥抱互联网的家装公司。但互联网家装为什么需要你呢?过去这些年,很多企业实现了大发展,VR、云设计等很多技术纷纷涌现,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个事实:这么大的产业中,做得好的家装公司一直也在三十亿左右徘徊。

  大产业里却更多的是小企业,我们发现有一些本质的原因亟待我们一起面对和改变。第一点是行业特点。无专业知识的业主更多看价格选施工。施工周期长也使企业口碑难立,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第二点是行业分散。第三点是业主在装修环节中无确定保障的隐忧。土巴兔包含各种攻略的装修榜,建立基于真实合同的口碑体系和土巴兔装修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三个痛点。同时提供装修公司和业主面对面的交流的机会,建立完善的供应链系统,土巴兔的桥梁功能把更好的东西赋能给了家装企业。

  四万亿家装行业确实需要更多优质的家装企业出现,它们多会出现以下四个特点:第一点是拥抱互联网,利用好平台的作用提高生产效率。第二,把施工变成可以被公众看到的口碑。第三,用户思维,优先帮助业主解决问题再谈其他的问题。第四,长远发展眼光做好生意,把问题暴露出来倒逼自己改良。

陈炜

  爱空间CEO 陈炜

标准化家装VS定制化家装

   2016年的下半年,家装行业进入到了一个沉默期,很多人认为是不是形状、状态、环境发生了变化,我反而认为这个行业其实到了大战前夕。当前家装行业是一个四万亿的巨大产业,但今天的市场格局,以家装里第一个上市的东易日盛来说才占到了0.13%的份额。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差距,本质上是因为装修的不确定性。中国的家装行业要走向规模化,唯一的一个可能性就是用标准化。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让商品形成标准化的产生可销售性。

  但是所有家装公司都在做1:1场景期望以标准化解决效果、价格不确定,但为什么规模仍没有很大发展?因为在消费路径已经形成的情况下还没有做到交付的标准化,这就要求在13个环节把整个交付的过程系统性的完成。

  同时,流量的获取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今天的流量必须要实现海陆空化。空军是要做品牌,海军是互联网的获客能力,还要在店面和获客里面有强大的陆军,能够在海陆空获取流量。所以总结来说,当我们真正的能够完成三步曲,将产品标准化、交付标准化、流量海陆空化,是能够形成未来诞生规模过百亿的家装公司的一个前提。

李连柱

尚品宅配董事长  李连柱

工厂化和个性化是未来家装的方向  


  作为做实体经济的企业如何和大家做分享?尚品宅配的一个设计系统从1994年开始一直卖到现在。在我们这里,设计师可以利用我们的大数据库做云设计,车间能像平面设计一样,进行智能制造。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后,对于装修行业我更关注整合的力量。

  大概十五六年前,北京、上海的大型装修公司就做了整合、整装。但当时都是依靠自己的品牌进行整合,这种模式现在已经不能成立。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更多的是分享经济。从网络营销到O2O的过程中,尚品宅配采集了很多顾客年龄、收入、职业特征、房型等等信息。这些是我们接下来想和很多装修公司,尤其小装修公司合作的点,我们愿意分享。第二,方案的设计是装修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尚品宅配对合作装修公司基于平台的设计软件都是免费的。云设计系统里上万套房型库,包括房型库装修效果图、方案图都可以给大家使用。第三,尚品宅配的线下体验店可以成为合作装修公司的用户线下体验店。

  今天新职能、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来临速度是极其迅猛的,中国二十多年非常好的制造基础,只要把互联网应用到车间,把车间信息化,很快就可以实现定制化和规模化的切换。个性化家具生产成本并一定比批量生产高很多,因此工厂化家装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但是我想说个性化的家装产品,也是未来方向。

苏新义

广联达英诺数字建筑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  苏新义

成就“梦想家”  


  什么是我们这个行业未来最大的新机会?我们有三个视角可以去探寻未来:第一个视角是用户。家装从用户的视角来看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消费,家装企业的设计手段很难满足这一需求,造成了交付的工期、材料和成本的不确定。第二个视角是技术,用技术解决个性化满足和成本的矛盾,让消费者进入自己的“数字家”中确定自己的需求。最后是未来商业的视角,离客户最近,最了解客户的公司才能成功,而相比于实体家更了解客户的是“数字家”。

  那么将来谁会成为“数字家”生态的领袖?现在数字化的经济、世界就相当于一个新的蓝海。只有相信数字化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能满足现在传统方式满足不了的客户需求,就会有一些冒险家、梦想家愿意去创业,抓住未来这个机会,他们就会成为“数字家”生态的领袖。但大多数人不是梦想家也不是冒险家,该如何去赢得未来呢?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发现、去识别这些真正的梦想家,去帮助他们、资助他们,让他们成功,那么我们也能获得相应的收益。所以如何赢得未来就是我们一起去成就这个“数字家”。 过去30年大家一起努力满足了我们用户基本的物质需求、功能需求,我想未来30年,我们会利用数字化的手段满足所有用户个性化精神的需求。

圆桌论坛:当标准化家装遇上全屋软装,创新型企业的核心打法是什么?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家装热的兴起,碎片化的需求正在一点点被整合。不少软装企业也盯上了互联网+这块“香饽饽”。那些给自己定义为屌丝的年轻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美学搭配、收纳功能、设计形态等。消费导向的变化下,当标准化需求遇上全屋软装,家装企业如何应对?这四位家居人有话要说。


蒋伟红

宜和宜美创始人兼CEO 蒋伟红


  互联网软装风口真的是风口来了。伴随着国家全装修房政策的推行,对于消费者来说硬装标准化是唯一选择,软装个性化就成为了消费者选择的唯一路径。如何解决集约化供应链问题,如何解决客户满意度交付问题也是宜和宜美一直探讨的方向和2016年、2017年深入研究的主题。70多家工厂和12个门店形成统一设计生产一体化是宜和宜美的优势。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快捷、更方便、更舒适的体验,如何让企业管理过程当中效率更高效,是信息化应用最大的方面。

万雪冰

靓尚e家 CEO 万雪冰


  靓尚e家和靓家居玩的是标准化加个性化。家装是低频消费,一定要满足客户对自己家有个性化需求。我们是一个众筹分享模式,在每个城市找建材家居圈内人员和他一起做城市合伙人,大家一起干。这一模式的基础就是要把低频消费引导到中频、高频,以至于最后沉淀客户。在技术维度方面,我们主推了中科院建筑分院的CST建筑装配技术,打造了靓美客;软装这块,我们也组了一个项目希望硬装做好以后提高客单价,给客户更好的服务。

刘荣

塞纳春天互联网家装 CEO刘荣


  塞纳春天目前落地150个城市,体验馆每个月十几个速度在增长,端口这么多去年就有了18000多单。互联网家装下半场标准化家装,上半场也是标准化家装,只不过上半场穿马甲的太多。标准化才能复制化、复制化才能规模化,干私房菜的肯定干不过肯德基。但这样的模式供应链是一个痛点,虽然不得不做,但是做了就有了好多痛。2015年行业说得多做得少;2016年虽然做的多但大家都踩了好多坑。2017年就要开始扎实做了。

黄胜杰

一起装修网 CEO 黄胜杰

  一起装修网的模式是无论全包半包,我们都能一起解决,做好服务。未来行业发展模式本质上还是效率和口碑。一起装修网是互联网出身,但也做撮合交易,然后负责服务的管控,负责服务管控能够让团购业务交易额连带性大一些、口碑用户多一些。我们的劣势也很清楚,交付是劣势。现在整装业务在北京回单达到50%,我们现在能达到70%。未来我们也会做软装,业主需要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不能漏项,少了软装家具就是漏项。

3空间创始人兼CEO 张磊

二手房时代如何精准获取装修客户  


  3空间的空间代表家的环境,3是第三方概念,我们希望在行业上做一些改善生态的事。去年下半年关于互联网家装是不是会消失的讨论一直是个热点,我们更希望的是用思想、模式、技术改变它,我相信这件事会不断发生。

  互联网相关行业已经回到价值本真,但是家装行业还完全在上升期。我们的机会在哪里呢? 2000到2012年装修公司还是围绕新房在做。但从2012年开始二手房交易增量非常快,我们已经迎来了二手房的时代。二手房时代需要往线上靠,但互联网和家装现在结合得并不好,平台一定程度上帮助装修公司降低了获客成本,但是没有解决行业根本问题,让客户更满意。二手房时代如何获取精准装修用户,答案是品质和口碑,品质和口碑才是解决行业的根本问题,口碑越好获客能力越强。这是未来方向。

  二手房时代的精准获客根本环节是工人。做得越好的工长客户选择的越多,获客成本就低。这是工长业务的小生态。其次是开放整装,帮助客户选谁家更适合,谁家之间的套餐差别。从工长打起,做整装后自然就是全屋定制了,这是最少数的人群,但也是最个性化的。整装套餐一定程度上升,全屋定制也会上升,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除了工长平台还要做整装平台,因为这是行业趋势。

多彩换新CEO 吴堂祥

多彩换新CEO 吴堂祥

品质交付——家装后市场的下半场


  互联网家装大部分都是从2014年开始做的,2014跟2015年大家都在找所谓的风口,有人做平台、有人做VR、有人做监理、有人做供应链;2016年这时候大家在不停的融资, 2017年,我认为到了真正打造经营质量的时候。从这三个阶段走到今天,多彩饰家实际做了三个维度:一个是产品,一个是线下的门店,还有一个是交付。

  首先是线下的门店。家装后市场主要是感性需求,它的营销思路接近于消费品。我们一个店50-70平米辐射30个小区。这个模式下消费者隐藏在周末,所以我们每个管家都会对小区的经营进行地毯式的搜索。管好销售还要做好产品,我们任何一个产品经理下面都有一个包括采购、出资、预算、调研的小组。消费需求和材料都由产品经理包装成完美的产品。而对于交付来说,想要做到达到规模化必须依赖系统。多彩从管家助手、管家上门、从测量仪IPAD到打印机这4个系统来完成标准化和高效率的交付。前两年比风口、比趋势、讲故事、比融资,那是另外一个时代了,现在我们就把我们的品质做好,把我们公司真正的经营做好。

打扮家总裁 崔健

   打扮家总裁 崔健

预装将成为家居客户核心需求

   家装行业之所以比较离散,最主要原因没有解决用户最痛的点:第一,到商场里买衣服,最重要的不是衣服有多漂亮,而是你穿上这件衣服后的感觉。人和这件衣服的关系变得很重要。第二你买汽车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不去试驾,车漂亮不漂亮、适合不适合你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在车里开着的感觉。预装会成为家居客户核心需求。第三是真实供应链。缺乏预装修能力造成了目前整个装修用户满意度不高,造成了装修公司盈利能力差。


  家装公司30%的毛利是常见事,但是1%的净利润也是常见事。比如设计工具复杂,设计师和工长缺乏互动。另外比如公司展厅展示数量有限、库存压力大,成本节高,设计师、工长吃回扣,损害公司利益。装修公司很难管理比较分散的工长、工人。供应链质量不足,客户不满意、装修成了一锤子买卖。如何解决这些核心需求?VR技术在这个时代应运而生。打扮家的VR平台主要是服务于家装公司,当前有四大特点:身临其境;交互;简单和快。这是我们VR给予家装行业、家居行业者的赋能能力。

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技术创新推动家装产业创新升级 

  家装行业发展20年,发生了很多量变的事情却没有根本上的质变的事情。客户体验差、总价不可控的问题仍然存在。家装公司为什么基础做不好?因为当前还没有这个能力。首先量房量不准,第一步就犯错误,第二步由于设计师不合格、不敬业等问题导致设计图出不全。

  家装又要快、又要便宜、又要免费,怎么做得到呢?那么解决的痛点就是技术创新。东易日盛用的BIM的技术其实就是数字的技术,建筑信息模型,三维可视立体的可以看懂是什么意思的模型,上面绑定了数字化的产品信息,包括参数化的可变的规则和数字化的产品信息,那么在这里面就形成了一个BIM技术。它可以大大提高设计的精准度、大幅的提升效率实现客户的真正的所见即所得。

  家装本身是在这种技术革命下带来的一些变化,比如效率的变化,比如说交互方式的变化等等又产生了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等。家装要解决什么问题?客户体验、效率、品质管理、产品升级,解决所见即所得、花钱买已知、保证个性化、设计高颜值的问题。所以我认为通过科技创新,以前离家装很远的词,高科技、科技创新,可以引领整个家装产业的创新升级。

新浪PK台:整装时代下的火热PK,谁更胜一筹

   

   去年8月,实创装饰就推出了号称“软装、硬装都不限量”的“完美家装”;今年3月19日,业之峰也在京发布三款整装产品:全包圆、诺华、品德。同样作为家装行业首屈一指的家装企业,两家公司为何接连布局整装战略?在新浪家居新闻中心主编陈洁的PK台上,两家龙头家装企业的老板真的“撕”起来了……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主编 陈洁

  

业之峰董事长张钧

业之峰董事长张钧


  对定位看法是很重要的一个事,如果以五十万为边界,全包圆也有找我们的,五百平米的别墅也找我们,就简单装,客户群、消费层次和内容怎么样。不一样平米计价,业之峰二三十万的多,平均三十万左右,全包圆就是十万出头的多。我们汇巢别墅,这些客户需求和感觉完全一样,必须基于项目制管理逻辑,把别墅设计要素全部熟练,让他省心、有专属感,利用别墅客单价比较高的情况下,给别墅装修过度包装,比如开工仪式、竣工仪式,所以有他特定的,不同层级公司都有做得好的。我从定位是这么看的,并不是行业属性来划分的。

  我对孙总很担心,品牌高举低打更容易,往下走容易,往上走我个人认为风险和可能性非常麻烦。首先原来那些设计师根本服务不了中高客户,得迭代。第二基因必须得改,在服务高客户的时候也能兼容低端客户。还有个担心是视窗的大工厂。有自己工厂和自己封闭供应链,我特别担心会有三个不行:第一产品创新和设计创新的冲动和研发投入;第二降价动力没有;第三服务提升没有。中国富裕产能太多,这么多富裕产能不利用、不捡便宜,不去找共赢方法,痴迷于自己的东西,建厂、买土地、收购厂、做设备,最后自己现金流塌陷很多。我们不卖货则己一卖货就是现金。我们现金流很高,这是市场给我们的红利。

  行业要创新非常难,因为要经过这么长时间创新太难了。创新路上,其实硕果仅存的几家人不多,就剩这么几个老炮,我算老炮、他也是比我稍年轻的老炮,我们几个都太不容易了,我们应该给自己一点掌声。

实创董事长孙威

实创董事长孙威


   整装是更多站在客户需求发展出来的,不是站在企业需求,其实我们十几年前实创没做家装套餐之前,我们有企业做类似整装,但是客户不买帐。整装发展到今天,考验我们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在哪里呢?是可持续和可复制的能力。我们今年跟业之峰的PK,很重要两个定位上。一个是十万以下,一个是十万到五十万区间。我们两家公司总体规模在北京市场比较接近。

  我觉得一个模式想跑下去跑通需要支撑它的东西非常多。管理、技术、信息化,极装吉住技术投入已经超过两千万了。我们开发了5个APP,可以做到管理运营上做到很快的完工。同时也是可以做到去管理化。但是目前不能做到可复制性。比如北京做得很好,能不能走出北京到天津。实创正在研究的模式是完全去管理化,分公司没有人财行、只有业务单元。如果大家想看结果可以拭目以待。

  未来发展很难讲,到底是做轻模式的,轻模式快,但是快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突破不了边界了。我们现在产品已经做了十年,我们产品竞争力非常强。我们的木门在整个行业里有我们一席之地的,我们也有很多专利。我们也对比过,我们也出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我们还有很好的工业利润。这个都是有前提的。刚才陈总也讲过,现在在华北地区想拥有一个工厂,在京津冀我们知道武清归业园,这是一个重要资源。轻模式可以跑得快,像龟兔赛跑,重模式更有持久性。 

  

华耐家居总裁 李琦

华耐家居总裁 李琦

供应链服务的专业分工与开放协作 


  家装企业说影响大家规模做大的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供应链,为什么呢?品类多、供应链杂,区域也分散,下游的这些经销商规模小,又个性化,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因为供应链,这个行业所具备的特点所影响的。未来家居行业还没有进入一个再成熟、再平衡的阶段,如果过去20年是一个行业趋于稳定、相对平衡的价值链的阶段的话,我们经过2014、2015互联网冲击以及新型渠道的产生以后对他们的冲击以后,行业正在进行重塑和价值链的变革过程当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再平衡、再相对成熟的状态当中大家产生了很多的迷茫和疑问。

  家装行业未来再成熟,进入一个再成熟的平衡阶段,那一定是一个专业化分工及开放性协作回归到本质,你的基因是设计那你就是一个以设计为基因来牵动其他链条的企业,如果你的基因是一个施工品质,那一定是一个以施工来牵动供应链以及服务的企业。大家各有所长、各有优势、仅此而已。所以我们未来一定是大家在一个生态当中,每家企业有自己的专业化分工,但每家企业更应该是开放,把自己优势的东西开放给别人,把别人优势的能力接入进来。  

美家帮CEO 戴洪亮

美家帮CEO 戴洪亮

家装行业如何打造真正的壁垒  


  家装行业创业壁垒一定要做时间的朋友。像一个房子最重要的屋顶是用户口碑,口碑是什么支柱支撑呢?最底部是IT效率系统,因为IT效率系统关系到家装行业从获客营销到设计到施工到材料供应链到交付到串联如果没有完整串联系统支持,客户口碑、公司成本结构优化从何而来?一个方面产品设计,第二个方面获客以及供应链和交互。

  营销获客是家装公司生存的一个重要点,获客如何跟互联网最紧密的关系,如何最低成本获客,这是行业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创业者、每一天都在看数据、每一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家装交易场景过去都是线下展厅,展厅模型最近互联网时代的话,特别是一带互联网和用户连接链条很长,做完广告客户必须到你展厅,最终有机会和你见面,流失率非常大。所以如何打造线上交易场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在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以及能够实现家装产品电商化很多要素基本成立的情况下,用户往线上做定金交付是非常重要的,随着过去两年、三年时间的打造,现在以美家帮为例70%定单来自线上,主要通过APP、网站、用户可以实现产品交易的方式。另外30%通过APP、通过产品系统把所有施工工人,工人人数很多,包括营销人员、用户结合更好的互联网社会化传播,形成更大的自传播体制。

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  高洪庆

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  高洪庆

家装产业,将迎来史上最好的融资和IPO黄金时代


  今年整个IPO的速度是在不断加速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为什么“家装行业将迎来史上最好的融资和IPO的黄金时代?”最好的原因是以前大家认为家装行业的上市遥遥无期,但现在证监会对于家居行业的监管的要求也放宽了,看到20几家公司在排队,一半以上其实已经过会了。整个资本市场对泛家居行业的估值是非常高的。所以我呼吁一下无论是创业者还是企业家,能够上市还是尽快上市,没有哪个资本市场有中国的资本市场好。

  我觉得其实整个行业,中国整个家装行业还是处于发展的初期。有人在问中国行业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百亿的企业?我说你太小看中国了,中国的家装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现在可能是一两家上市公司。不管是市值是营业额,这个行业是高度分散的,对于这个行业来讲我觉得尤其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还是85后、90后走上了消费舞台的正中央,85后和90后他们的很多消费观念发生很多变化的时候,其实对家居行业都是一个新的机会。2017年到2018年其实也是一个地产交付的大年,三线、四线城市新房交付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大家现在都在讲雄安新区,雄安新区重新造一个首都造一个副中心这个行业的机会也非常多,对整个家居行业机会非常非常多,因为重新要造一个深圳、造一个上海的浦东新区,一定会对泛家居行业、甚至是一些SAAS服务的企业都有很多很多的机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