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渐走轻资产路 富森美尝试跨区域连锁管理

icon 2017-04-11 10:10:09
icon 0

摘要:目前众多家居企业希望转变重资产发展模式,主要是由于其高成本、长时间的特征,不适合目前家居行业跑马圈地式的竞争模式。富森美(002818,SH)的布局区域及主营业务相对集中,其最新踏出跨区域发展与丰富经营模式的一步。

  目前众多家居企业希望转变重资产发展模式,主要是由于其高成本、长时间的特征,不适合目前家居行业跑马圈地式的竞争模式。

  富森美(002818,SH)的布局区域及主营业务相对集中,其最新踏出跨区域发展与丰富经营模式的一步。

  4月10日下午,富森美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四川川南大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南大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成都六家门店外,首次跨地区设立富森美国际家居广场。其表示,该项目标志着富森美将全面推进对外扩张步伐。

  与富森美以往的自建方式不同的是,泸州项目的建设投资主体为川南大市场,富森美主要负责加盟服务及委托管理。其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富森美向轻资产模式转型的一次尝试”。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众多家居企业希望转变重资产发展模式,主要是由于其高成本、长时间的特征,不适合目前家居行业跑马圈地式的竞争模式。

 房地产投资等占大部分营业成本  

  不同于富森美此前在成都自主开发、自建卖场的模式,前述泸州项目是富森美首个跨区域连锁化管理项目。项目投资建设主体为川南大市场,而富森美主要负责招商及后期运营工作。

  “富森美通过该项目收取的主要是加盟服务费和委托管理费。”富森美一名内部人士介绍。

  富森美在公告中称,前述合作协议金额包括一次性加盟服务费1500万元及委托管理费不低于300万元/年。“这也是富森美尝试轻资产路径的一次尝试”,该人士补充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富森美披露的2016年财报中,其用于市场租赁中的投资性房地产及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土地使用权摊销在营业成本中分别占比56.94%及6.57%,同比上升34.86%及9.16%,构成营业成本中的最重要内容。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富森美总经理刘义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富森美目前正在深耕一套能够广泛复制的模式,在积累了一定市场运营经验并具备较强竞争实力后,将择机进行模式复制与扩张”。此次富森美尝试以输出品牌、人才及管理经验为主,将项目投资建设任务让渡给合作方,既是刘义该表述的一次实践,也是富森美将其资产“由重变轻”的一次尝试。

  重资产模式拖累圈地式发展

  实际上,除富森美外,已有多家行业企业先后向轻资产路径转变。

  一向坚持买地自建的宜家近年来开始尝试通过租赁物业建立更小型化的卖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宜家正由买地自建大型商场的重资产模式,逐步过渡到通过租赁购物中心物业、建立“迷你宜家”的轻资产模式。

  而在2015年就持有150余家家居卖场的红星美凯龙此前也曾透露,其计划在2016及2017年新增约10个卖场,但这些项目将不再采用全部自持开发,其中部分将以资产管理服务的轻资产模式运营。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向轻资产路径转型是目前国内家居卖场的主流动作。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买地自建的重资产模式建设周期长,还要投入大量买地与建设资金,对家居企业来说,极易在跑马圈地式的竞争状态中形成极大拖累,难以形成大规模或快速复制。

  “但转型轻资产不意味着企业在完成招商等工作后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一旦卖场模式的轻资产路径无法实现经销商实际回报与期望值的对等,或是投资建设方与运营方在具体规划中出现分歧,都可能造成轻资产模式的不如预期。”该人士补充到。(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