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恒基张祺:设计与产业协同、可持续发展乃大势所趋

icon 2017-04-12 10:40:28
icon 0

摘要:2017年4月,受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邀请,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恒基”,证券简称“正和生态”,证券代码“832639”)副董事长兼设计集团总裁张祺先生出席了“共同的使命——设计与产业协...

  2017年4月,受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邀请,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恒基”,证券简称“正和生态”,证券代码“832639”)副董事长兼设计集团总裁张祺先生出席了“共同的使命——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主题论坛,做了题为“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发言并参与了对话环节,以“伦敦奥运”为引,分享了国际前沿的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的理念,引发了在场嘉宾的热烈反响。会后,张祺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进一步阐述了其对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问题的看法。

正和生态副董事长兼设计集团总裁张祺先生

  正和恒基副董事长兼设计集团总裁张祺先生接受采访

  新浪家居:祺总您好!我是新浪家居的记者,有几个问题想跟您请教一下。您提出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首先想请您深入解读一下这个概念。

  张祺:对于设计和产业的发展,我有一个简单的思考。过去,我们是设计谈设计,产业谈产业,因为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范畴——设计属于一种创意,表达美好价值的概念,而产业是经济的概念,这两个概念是不相同的。但是,我们后来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设计要实现它的价值,必须要和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个人觉得设计和产业应该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毋庸置疑,必须要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最终达成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由此看来,设计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对于一个区域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您认为目前我国在这块的发展属于世界上哪个水平呢?

  张祺:根据我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我个人认为我国还是做得比较欠缺的,西方国家做得比较好一些,我在论坛上也讲述了伦敦奥运会的案例。现如今,我国在慢慢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在吸取西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的发展制定、实施发展策略。如此看来,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应该是一个大趋势。

  新浪家居:正和恒基是一家怎么样的企业?

  张祺:正和恒基成立于1997年,今年迎来20周年。经过这20年来的发展,公司已逐渐发展成为一家生态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涵盖生态景观、水环境综合治理、园林园艺博览会、智慧型功能湿地、海绵城市和小城镇开发建设。

  公司很重视技术研发,与多个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三个国家级实验室,分别是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的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的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合作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正和恒基环境生物工程联合实验室”。公司拥有9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和45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此基础上,公司构建了“设计+建设+资本+运营”(DBFO)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我觉得这种全产业链的模式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可以说这也是一种“设计与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实践。

  公司拥有国际化的团队,顶层的策划、规划和设计能力,加之20年成熟的工程建设、投资、运营经验,我们能够实现设计前瞻性和落地可行性的统一。

  新浪家居:能介绍一下正和恒基在这方面有哪些领先的案例吗?

  张祺:20年来,公司以EPC、PPP模式参与了众多生态景观、生态环境治理的项目,其中,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贵州六枝特色小城镇、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于永片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就是三个典型的案例。

  从2016唐山世园会取得承办权伊始,正和恒基就从城市发展、城市转型的角度,提出了DBFO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助力其实现了从城市棕地到中央公园,再到世园盛会的“凤凰涅槃”。在世园会后的运营方面,公司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方案。

  贵州六枝特色小城镇这个案例,我们参与了从最初的策划、规划、设计,到后期的建设、运营全过程,并参与该镇作为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的立项、申报并最终助其成功入选。

  在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于永片区水环境治理项目中,我们的设计谨遵城市发展规律,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承通州区“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贯彻绿色低碳智能理念、丰富滨水开敞空间,致力于协同实现通州区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目标。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实现了多手段控污,杜绝污染物入河;海绵城市技术,助推环境修复;水系连通实现水安全和水生态;智能监控体系,应急保障设施等多项技术创新。

  新浪家居:您对亚洲设计学年奖有哪些寄语?

  张祺:亚洲城市设计论坛有十五年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做得非常棒。这个平台集结了很多人才,包括现在社会急需的智慧型人才。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设计如何与产业协同发展,想必之所以提出这个主题,也是因为亚洲设计城市协会联盟看到了设计必须要和运营、实践结合协同发展,所以我想这应该是整个中国经济、产品规划设计行业乃至于整个亚洲设计联盟未来发展的方向。我觉得这是个非常不错的发展方向。

  新浪家居:您在2017年有哪些工作规划和期望?

  张祺:2017年是我国转型的关键之年。我国的经济在改变,每个市场主体企业也在转型,这种转型都是与时代和国家的战略、政策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国家这种大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战略下,正和恒基将重点发展生态景观、水环境综合治理、园林园艺博览会、智慧型功能湿地、海绵城市和小城镇开发建设六大核心业务,力争成为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第一品牌。当然,我个人也在转型,所以我希望,在2017年如此重要的一年中,公司和我个人都能有出色的表现,谢谢!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祺总接受采访!

  更多信息请至正和恒基官网http://www.zeho.com.cn/查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