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刘清宇:引领厨房生态,从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品牌

icon 2017-04-19 10:59:57
icon 0

摘要:2017广交会期间,老板电器于广州威斯汀酒店举办“双赢合作,拥抱未来”海外高端品牌与产品品鉴会,启动“老板电器国际化”发布会,首次正式发布智能产品及厨源体验馆的海外布局战略。作为中国厨电标杆品牌,老板电器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以创新...

  4月16日,广交会期间,老板电器于广州威斯汀酒店举办“双赢合作,拥抱未来”海外高端品牌与产品品鉴会,启动“老板电器国际化”发布会,首次正式发布智能产品及厨源体验馆的海外布局战略。现场,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老板电器海外事业部总监刘清宇先生,问及老板电器的海外布局计划。

老板电器海外事业部总监刘清宇先生老板电器海外事业部总监刘清宇先生

  新浪家居:老板电器是基于什么原因开始全面布局海外市场?

  刘清宇:老板电器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品牌,进军海外应该是顺势而为,也是一个世界需求。作为中国厨电标杆品牌,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品牌计划”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是我们的雄心壮志,要把国家品牌做成世界品牌。

  新浪家居:我发现刚才您讲海外市场的时候偏亚洲和澳洲,未来有布局欧洲方面的计划吗?

  刘清宇:我们计划先从“一带一路”开始做,欧美市场在产品线和文化等各方面跟亚太不一样。我们目前也有在布局欧洲,我们在国内的高端品牌“帝泽”在欧洲也有开门店。

  新浪家居:老板电器打算如何从“一带一路”拓展?

  刘清宇:随着咱们国家国力的强盛,东方文化在国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老板也借此机会为咱们国家东方厨房文化注释,向海外传播。“一带一路”很多国家与中国文化有相近的地方,也受到中国几千年灿烂文化的影响,我们有很多共性,所以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这些地方跟他们擦出火花,实现东西交融,从东方走到西方。老板电器希望成为东西方交流的载体,通过我们的厨电传播东方文化,促进东西方交流,我们也会针对西方文化做一些产品上的升级,实现东西方交融。

  新浪家居:拓展海外市场也就意味着海外要有供应链,老板电器现在供应链、消费网络和服务网络等方面的拓展情况是怎样的?

  刘清宇:我们现在的消费网络和服务网络都是本土化,我们有一个国际化团队,包括品牌团队、设计团队、售后团队和营销团队,老板电器品牌走出去跟中国所有OEM品牌不一样,我们走出去是瞄准世界级品牌,所以我们是按照世界级品牌的要求来做,在售后服务、文化等方面都是用世界级水平要求自己。

  新浪家居:所以生产还是在国内?

  刘清宇:大部分在国内生产,现在也有一些厨电产品在欧洲生产。

  新浪家居:老板电器在东南亚的试水情况怎么样?

  刘清宇:总体情况还是非常好的,老板电器走出去,凭借我们优质的品质和服务,以及创新的设计和功能上接地气的调整,针对当地消费者的设计,整个产品口碑在东南亚非常好,可以说老板电器为中国品牌争了一口气,做了非常骄傲的品牌。东南亚消费者对于我们的品牌和产品非常认可,在很多地方,我们的产品品牌口碑已经超过部分欧美品牌。因为老板电器的产品品质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所以我们有能力和责任要走出去。

  新浪家居:我们今年具体海外发展目标和计划是什么?

  刘清宇: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带一路”、亚太和东南亚地区全面覆盖自己的销售网络,老板品牌要植入进去,要为中国品牌走出去做成标杆造势,通过老板品牌自己的一份努力,改变世界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的印象和中国品牌的印象,老板品牌做出了非常先驱的一步。

  新浪家居:老板电器之前有没有代工?还是直接做品牌?

  刘清宇:之前没有做代工,一直在国内做品牌,现在我们要把品牌做到国外去。而且老板电器品牌做法非常诚恳,我们并不是通过大范围广告宣传。随着我们产品的积淀,很多国外消费者都是先相信我们的产品,然后认识我们的品牌,最后对我们品牌高度认可。

  新浪家居:产品走向国外策略会有很多,我们为什么会选择以厨电文化和智能产品作为切入?

  刘清宇:第一,要提供有品质的产品才能走得长远。第二,智能和技术作为我们超越世界级水平的领先技术,为我们的产品和品牌助力。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老板不只是一个产品和一个品牌,我们是一个技术驱动性公司,我们还有自己的技术。我们在改观世界对于中国工厂的印象,我们从工厂走向品牌、技术、产品,这是非常大的跨越和升级,以世界级的水平和理念在走,所以我们的定位和格局非常高。

  新浪家居:如您所言,中国厨电走到海外要有差异化,您也提到产品支撑品牌,所以进军海外是不是也要考虑本地化?

  刘清宇:我们现在总共在开发三套产品线,亚太产品线、欧洲产品线、美洲产品线,来达到走向全球的目标。亚太产品线主打大吸力,因为大家都会炒菜;欧洲烤和煎比较多,我们的吸油烟机走到欧洲反而变得非常安静,但是会有更多净化功能;走到美洲则会更加大气,所以我们有三套产品线融入当地文化。但我们不是盲目地融入当地文化,我们不只是迎合,更要在当地文化基础上做创新,哪怕去了欧洲、美洲,也要给欧美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好的产品,这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只是一味迎合就不可能超越,所以我们目标是定在这里,除了迎合当地文化,我们还要在当地文化基础上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

  新浪家居:您对今年的出口形势怎么判断?

  刘清宇:我对中国出口形势一直都是很乐观,只是现在消费者产业在升级,出口产品结构在升级。在这个时代,大家感觉知识、技术、产品更加值钱,才给了老板这样对技术产品有更极致追求的厂家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市场。无论在海外还是国内,中高端产品、好的产品市场越来越大,过去低廉劣质的产品市场越来越小,逐步被淘汰,这是一个趋势。我们很感谢这个时代,出口形势非常好,只是消费者提出更高要求。以前代工的东西很难把产品技术带到市场上,代工就是贴牌,别人让你做就怎么做。现在我们做自己品牌要超越,我们带给全球消费者更好体验,只能通过我们的品牌来实现。

  新浪家居: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国家,它是老板电器在“一带一路”的重点么?

  刘清宇:印度是非常重要的目标之一,现在印度的问题是基础设施没有完善。但是我们在印度已经发现消费者对于生活所需要东西有更大需求,像厨房电器,我们的品质很好,老板电器一套产品寿命达到十年以上,用户在这十年里的体验非常好,使用非常放心和舒心。现在国家在进步,消费者的理念和知识理念结构也在提升,把每件东西当成对家的投资,我们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加上印度“一带一路”会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这些工程的投入,所以老板电器也是借工程走进了千家万户。

  新浪家居:我们从上市公司年报看到,出口占比不是很高?

  刘清宇:对,占比不是很高,目前规模不是很大。老板在海外和今年将取得的成就和目前取得对成就,很多都超越了之前的规模。而且我们非常专注于自己对品牌和产品,没有盲目扩大做规模,希望一步步走稳。老板电器在海外所带来产品影响力和品质影响力,对世界对“made in china”的改观贡献非常巨大。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刘清宇:一方面国内市场有瓶颈和压力,另一方面走出海外有一定文化传承。现在国内非常关注环保,这也是我们厨电的理念,我们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同时老板电器也是一个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在不断地提升劳动福利,希望老板电器的消费者和员工都是非常幸福的。所以传统的制造业走出去会非常困难,现在更多是以服务和技术,品牌和文化在下一个时代才会走得更远。

  新浪家居:亚洲这一片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关于他们对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我们在推出产品之前有没有做市场调研?

  刘清宇:有做一定调研。比如印度IT非常发达,声称自己是亚洲权威,其实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物联网已经超过中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智能产品最重要的是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从产品设计、前卫理念、技术驱动等方面,给消费者尤其年轻一代带来更好的追求。我们希望让年轻一代使用老板电器时感觉产品很时尚,同时很好用,也很安全。老年人的安全问题我们天天在讲,但现在有很多安全事故也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年轻人很忙,早上做早餐、带小孩,白天匆忙上下班,晚上回家睡觉,像有些年轻人煮着菜就睡着了……所以我们要解决安全性问题,厨电烟灶安全是第一,我们在极力用技术解决这些问题。消费者用十年没有任何事故,这就是我们想达到的目的,这样他就很幸福。

  新浪家居:老板电器在布局海外市场时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来传递一种轻松烹饪概念给海外消费者?

  刘清宇:这是领导力品牌厨电在做的事情,包括我们走出去。我们的展厅也好,商店也好,现在不是一个简单的卖场,我们更像一个活动交流场所,我们有很多美食课程,有良好的食材供应管理,会不定期举办烹饪交流活动,过生日也可以给我们展厅打电话举行生日聚会,我们有非常美观的店面,所有你需要的东西都有,你可以非常享受厨房的PARTY。我们也计划在澳洲开设厨源烹饪文化体验馆,现在澳洲年轻人的诉求和玩法已经超越了东方,我们的厨房做得很大,店里会有涂鸦和聚会,二三十人在那里交流会非常有意思。

  新浪家居:澳洲“厨源”什么时候开?

  刘清宇:计划今年下半年会开第一个,也是我们在海外的第一家。“厨源”投入很大,这是世界级最标杆的家庭厨厅,甚至超过了很多家私,有一点奢侈品味道。现在我们在全国有36家“厨源”,包括苏州、杭州等地,店面超过700平米、1000平米,已经做成了饮食文化交流场所。我们在上海南京路700平米的“厨源”也会在今年6月1日开幕。

  新浪家居:它能盈利吗?

  刘清宇:盈利是我们在考虑的,主要是为品牌和公司增值。通过与消费者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很多消费者的诉求,他们想买整个厨房,而不只是买一个家电,所以老板集团旗下也帮助他们设计橱柜,所有东西都可以提供。我们的服务在延伸,整合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集团有安泊橱柜、诺邦无纺,做跟厨房有关的产品。我们的厨源体验馆可以给你提供橱柜、厨电,包括食材、配菜都有,我们从销售一个产品,到现在销售一个厨房。老板提出了三年战略和一大愿景,引领厨房生态,做技术驱动型公司,基于优质产品和创新设计,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安全的使用。

  新浪家居:感谢刘总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