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发布

icon 2017-04-19 15:59:35
icon 0

摘要:4月19日,在“2017上海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论坛”上,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委托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编制的《2017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继去年首次发布“官方版”BIM发展报告后,上...

  2016年,上海BIM技术应用得到不断扩大和深入:全年共有261个新增规模以上项目应用BIM技术,应用率达29%;各区均有BIM技术应用项目,涵盖了房建、水利、交通、市政等各种项目类型;跨设计、施工、运营的全过程应用数量高于阶段性应用;BIM深度应用企业比率达到32%,本市BIM应用和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4月19日举办的“2017上海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论坛”上,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委托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编制的《2017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继去年首次发布“官方版”BIM发展报告后,上海市住建委发布的第二本BIM发展报告。

  《报告》对国内外BIM技术应用发展概况、上海BIM技术应用现状、政策环境、试点培育、能力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通过大量的数据支撑,着重对全市工程项目BIM技术应用比率、模式、应用点、应用能力等方面内容进行详尽的分析,全方位展示了上海市BIM技术应用的发展情况,呈现了BIM政策引导行业发展的作用。《报告》还提炼出本市BIM技术应用的共性问题和发展趋势,并选取了7个试点项目作为展示案例,通过分析项目的特点、管理机制、BIM技术应用亮点等内容,为BIM项目提供了成熟的应用经验及方向,起到了借鉴与参考作用。

  2016年,上海BIM技术应用进入推广应用阶段。《报告》显示:2016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广下,本市已发布6本BIM技术应用标准、1本BIM指南、2本示范文本以及6项补充条款,同时还有1本BIM技术应用标准在编,率先形成了较全面的BIM技术标准体系,是全国范围内BIM技术标准体系制定的先行者。2016年,全市新增报建项目中一定规模以上、满足应用BIM技术条件的项目为911项,其中有261个项目应用了BIM技术,占比29%,相比2015年,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数增长了60%,涉及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及其他社会投资项目,尤其是社会投资类项目增加显著。六大重点功能区在全市BIM技术应用推进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世博园区、虹桥商务区、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港地区、前滩地区共有37个BIM技术应用项目,占全市14%,其中,虹桥商务区项目数最多,为13个。实施装配式技术的保障房项目也是重点组织推广应用BIM技术的领域,2016年保障房项目共320个,其中应用BIM技术的项目有54个,占比17%。此外,上海地区的BIM深度应用企业(BIM应用率超过30%的企业)比率领先全国,达到32%,排在全国首位,远高出华东及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

  近年来,BIM技术发展还呈现出与建筑业新兴领域逐渐深度融合的趋势,对此,报告分析了BIM技术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应用现状、应用价值与发展趋势,肯定了基于“BIM+”的建造模式在未来发展中的价值与意义。

  按照市政府《关于在本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指导意见》的要求,到2017年,本市规模以上政府投资工程全部应用BIM 技术,规模以上社会投资工程普遍应用BIM技术。对此,上海市住建委裴晓副主任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上海BIM领域的“官方版”行业发展报告,在全面直观反映上一年度行业整体情况的同时,也希望能对业内的企业和个人在今年BIM技术应用方面给予明确的指令和引导。他指出,2017年,上海将进一步加大BIM技术应用推进力度,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约束激励并举,确保全面应用;二是与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融合推进,多轮驱动发展;三是总结成功经验,树立标杆引路;四是发挥平台作用,加强部门联动;五是加强应用能力和软件建设,提升应用水平。首先企业领导要看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重视企业人员BIM应用能力的培训,组织对项目负责人和关键岗位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和考核,快速提升个人应用能力,不断提升项目应用水平。其次要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保障信息安全。尤其是政府的管理平台、重要基础设施、民防等工程,要优先使用国内的软件产品,提升国产软件使用率,促进国产软件产品水平和质量。第三,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除设置合理的技术门槛外,不得设置各类不合理门槛,让能力强和服务又的优秀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整体提升应用水平,发挥BIM应用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此次论坛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主办,得到了上海BIM技术创新联盟、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隧道股份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申迪(集团)上海申迪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论坛还邀请了在BIM技术应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多家单位,分享他们在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研发等发面取得的经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