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专栏 | 新旧模式碰撞,互联网家装如何才能更走心?

icon 2017-04-21 16:21:10
icon 0

摘要: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互联网家装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之中。而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巨头的持续获得资本则让更多人的人看到了互联网家装市场巨大的潜力,于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进入到市场之中,一场由...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研究行业发展之道。


      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互联网家装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之中。而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巨头的持续获得资本则让更多人的人看到了互联网家装市场巨大的潜力,于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进入到市场之中,一场由互联网家装引发的城市和用户争夺战役由此开启。

云端设计中心、F2C供应链模式、全程24小时监控等诸多与互联网有着紧密联系的技术被应用到互联网家装市场之中。在很多人的概念中,互联网家装就应该有互联网的因素,就应当发挥互联网技术在整合资源等方面的巨大优势。然而,经过2015年和2016年的发展之后,以互联网元素为主要标签的互联网家装开始逐渐降温,整个市场开始重新回归理性。

互联网家装的降温与整个市场环境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它的降温是整个市场开始降温的直接体现。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用户开始回归理性,人们开始用一种相对客观的眼光看待互联网家装,并审视它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发展道路。

 

内外因素双重影响,互联网家装降温明显

 

在内外因素的双重影响下,互联网家装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最为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互联网家装降温明显。人们在重新审视互联网家装的同时,同样在探寻着互联网家装未来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大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尽管以互联网技术为主导的经济活动依然在持续发挥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作为经济增长一种主要驱动力已经渐渐失去了原有的能量,在改造一些痛点和问题的过程当中显示出一种无力和难以为继。

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在“互联网+”时代,任何互联网技术在家装领域的应用都能够产生非常巨大和直接的力量,并能够给传统家装的痛点和问题带来直接的影响。以云端设计为例,传统家装的设计通常是由一个个设计师对接一个个业主共同完成的,这种“一个设计师+多个业主”的设计模式不仅让设计效率非常低下,而且业主在装修过程的设计环节痛点较多。为了核对设计方案不断奔波于家、工作地、家装公司三点之间,通常一套设计方案,业主需要与设计师核对两到三次才能敲定。从设计师来看,他们通常会面对多个业主,在收集到业主的意见之后,他们又要重新进行调整,然后再找业主进行沟通。

设计师和业主在装修方案设计过程当中遇到的这些问题让人们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解决。通过将设计方案上传到云端,业主、设计师能够通过手机端实现沟通,并敲定修改意见,再通过云端将新的设计方案传给业主。这种借助互联网云端处理技术对设计方案进行处理的方式的确带来了一种完全有别于传统家装的体验。它直接减少了业主和设计师两方的痛点,因此也造就了酷家乐、7xuan等专注云端设计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出现。

随着这种模式发展成熟,人们在云端设计当中同样开始出现痛点。比如,通过云端的设计方案的沟通和交流并不及线下的共同来得直接和真实,云端设计方案与实际装修通常出现不符的情况等。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原有的互联网技术已经无法发挥出深度的改造能力,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才能让用户痛点得到解决。其实,这正是互联网大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直接体现,原有技术的应用殆尽让互联网家装需要新的元素加入其中,互联网家装需要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才能解决互联网家装时代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问题。

资本驱动下的互联网家装并未发挥实质性的作用。资本加注互联网家装市场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它从表层刺激了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市场布局和用户拓展,但是对于互联网家装本身的影响较少。通常情况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互联网家装公司在拿到融资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市场的拓展和用户的拓展。

市场和用户拓展需求的增加需要不断补充人员才能最终成型,于是更多的人员加入到了互联网家装公司当中,造成了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在拿到融资之后内部人员也增加了不少。然而,互联网家装并不是一个靠市场拓展和用户拓展就能够赢得市场的存在。用户的体验和口碑才是赢得互联网家装市场的王道。

资本驱动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更多的关注点在于市场规模的大小,用户群体的多寡,并不会关注互联网家装本质的改变。从这个方面来看,资本驱动下的互联网家装市场很难对互联网家装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他们仅仅只能从营销和运营上带来一些改变而已。但是,这些改变对于家装行业来讲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互联网家装最主要的是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体验的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家装降温也是一种必然。

用户需求不断出现,互联网家装并不能彻底满足。其实,互联网技术在家装行业的应用就是借助新的技术满足用户新需求的过程。当互联网技术无法通过在家装行业的应用达到满足用户新需求目的的时候,互联网家装便开始降温和放缓。

以互联网家装时代很多公司都会提及的24小时监控为例,这种做法可以减少业主奔波于装修现场和工作单位、装修公司的痛点,减少业主在装修过程当中的不安心、不放心等问题。这个创新从出发点来看是好的,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

比如,很多装修现场的网络条件无法满足现场监控设备的布设、装修工人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会将监控摄像头调整到另外一个方向、装修现场的监控布设相对固定无法进行动态监控……这些问题的存在最终让这个能够给业主装修体验带来提升的创新点变成了一个增加用户新痛点的存在。因为如果这个设备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业主对于装修现场的忧虑会增加,另外,为了能够看到装修现场的实际情况,业主又要重新前往装修现场进行实地查看,这在无形中其实是增加了用户的痛点。 

内部流程管理缺失让互联网家装效率不高。家装其实是一个流程延伸很长的行业,想要对家装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必须对家装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科学、高效的控制才行。正如前文所讲的那样,资本介入到互联网家装行业之后,互联网家装公司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市场和用户的拓展上面,对于内部流程的管理缺少一个相对完整的认识,最终导致互联网家装效率不高。

尽管互联网家装公司对于各个环节的改造上面可圈可点,但是如何将设计、施工、材料、验收等环节真正串联起来,将这几个方面联动起来,实现家装效率的提升,这方面缺少一个相对科学、顺畅的流程。这也导致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家装整体性的效率提升上面临诸多困境。比如,设计方案确定之后,原材料的生产、装修工人的到位、装修现场的统筹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在这些过程当中还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通常是动态性出现的。如果缺少了严格的工程管控,互联网家装想要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愿望同样将会落空。

而流程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并不是形成一个相对完整且科学的管控系统,即使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很多的改变和提升,但是如果缺少了一个有力的流程管控系统,家装行业的装修效率依然无法得到提升。

内外部因素的双重影响最终导致了互联网家装公司将会在发展过程当中面临诸多的问题和矛盾,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互联网家装注定不是一个终点。未来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新的思路才能真正实现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目标。那么,未来的互联网家装应当如何发展才能解决以上的问题呢?互联网家装的出路又会在哪里呢?

 

新旧模式不断碰撞,互联网家装未来的路在哪?

 

其实,互联网家装依然留给了我们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宝贵资源,这些经验和资源让我们能够在未来更好地改造家装行业。将旧有的经验和新的发展方式紧密结合,互联网家装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加扎实。综合来看,未来,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以全流程管控为切入点的互联网家装。家装行业其实是一个个性化和整体性兼具的行业,在保证业主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通过整体的流程管控来提升家装的效率无疑是未来互联网家装的一个发展方向。如果将互联网家装单纯地看作是一个个性化很强的行业,抑或是看作是一个整体性很强的行业都不是全面的。互联网家装应当是一种满足最大个性化的整装,是一种个性与整体兼具的存在。

其实,互联网家装时代所做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对于家装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的改变上。比如,我们通过云端设计实现了设计方案过程的效率的提升,满足了业主的不同的需求;装修建材的选择上能够通过F2C的供应链模式实现工厂直供到装修现场的模式,在提升建材生产厂商效率的同时,同样让业主的个性化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然而,这些改变基本上都是基于每一个装修环节进行的,这些环节之所以没有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就是因为缺少一个全流程的管控系统。

未来,互联网家装想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借助原有的先进经验,再进行全流程管控方面的探索才能真正提升互联网家装的效率。在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实现家装行业的各流程的整装。以个性化为基本元素,以整装为管理和呈现效果,这样才能真正给业主装修体验带来真正提升。

以新技术改造互联网技术为切入点的互联网家装。互联网技术在与家装行业融合的过程当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成果和经验,这些成果和经验相对于传统家装来讲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观。然而,面对用户新的需求,互联网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和解决,但是并不能说互联网技术在改造家装行业上一无是处,我们应当在保留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加入新的技术才能让互联网家装走得更远。

以装修环节当中的施工为例,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施工依然是以人工为主,而由于施工工人的整体素质依然很低,导致在施工过程当中存在野蛮施工、盲目施工的情况,在互联网家装时代通过装修现场的24小时监控减少了这些现象的存在。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上面的这些问题。

进入到新的技术时代之后,特别是智能科技开始不断影响我们生活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将很多环节交给智能机器人来完成,通过智能机器人进行学习,让它们模仿装修工人的施工来进行培养。通过对智能机器人的远程控制和规范化的程序写入来增加施工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从根本上解决野蛮施工、盲目施工。

除了智能机器人之外,我们还能够将互联网家装时代的云端设计收集出来的数据形成数据库,通过对数据库的数据进行大数据的处理能够知道业主在装修过程当中真正的需求,通过对这些需求进行提前的预判来减少家装行业装修过程当中的随意性,提升业主装修体验。

以用户为圆点的装修生态的互联网家装。互联网家装时代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所有的工作都在围绕着装修项目本身,而不是以用户为圆心。比如,我们建立的云端设计系统、24小时的监控系统、F2C的工厂直供模式都是为了提升装修效率来进行的,而真正影响到的是这个项目。其实,这个关注点有所偏离,互联网家装效果的真正使用者和感受者是用户,是每一个业主。因此,回归用户,建立以用户为圆点的装修生态系统将会是未来互联网家装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过不断满足用户的新需求,我们能够实现互联网家装不同环节的根本性的改观,进而形成一个又一个相对规范的操作标准。将用户或业主看作是数据收集器、体验收集人、需求整合人,通过对用户或业主数据的梳理,体验的挖掘,需求的满足来形成一套完成的互联网家装生态体系。

做到了以用户为原点的装修生态的建设,我们才能将工作的重点真正转移到满足用户需求上来,互联网家装的步伐才能跟得上用户的需求,最终减少互联网家装痛点,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

互联网家装的缘起与发展造就了它的重点可能会发生偏离,而这是互联网家装必然要经历的一个发展阶段。未来,只有在保留业已形成的优势和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对互联网家装新的探索才能真正实现满足用户不断提升需求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让互联网家装的华丽的“空中楼阁”最终落地。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