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邀专栏|出吴哥记

icon 2017-04-21 17:30:55
icon 0

不取于相,如如不动。

——《金刚经》

  

许久前的巴黎冬天,阴雨绵绵,那些泡在伍迪艾伦电影里的街头倒影让人郁郁寡欢。几天前我在博物馆里看到了一具东方的佛像,眉眼低垂,嘴角边一抹神秘的微笑似有似无,在她身后渐次有些许同时期的石刻印入眼帘。时空穿越的震撼,来自脑海中臆想的曾经:金戈铁马裹挟衣香鬓影被吹尽历史的浮沉,鲜活而生动。一个从未听说的地名吴哥,从此在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三月的香港比往常潮湿,兴许是气候异常的现象,薄雾轻笼了维多利亚港很多天。在酒酣耳热的派对余兴里,独自在黎明时转机飞往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赴一场安纳塔拉的生日之约。34岁,我给自己一个足够漫长的假期,去看久违的吴哥,去感受博物馆外的高棉微笑,去找一个隐秘的石洞,把半生的秘密慢慢叙说。

在去之前,我并没有通读高棉的历史,也没有看任何的行程攻略,关于柬埔寨也仅仅是在别人的只言片语里听说有旖旎的风光、莽荒的战乱和耐人寻味的历史。

古城边的白色庄园,是「Minor」在吴哥最新的产业,三面两层客房环抱一湾碧绿的咸水泳池,另一面则用曲折的回廊与外界相连。我住在远处的套房,有翠竹掩映的小院,客厅外有水榭可以观景喝茶,亦有一间单独的书房供晨昏阅读。安静的地方能让人陷入沉思,没有亲眼见到吴哥之前,我甚至不曾翻阅酒店准备的任何一本关于这里的书籍,仅仅只是幻想和猜测。事实证明,这是极其明智的选择。

很少看日出,因为习惯了晚起。堂而皇之的在过往的文字中给自己寻了个听起来更堂而皇之的理由——日落相比日出更有忧伤之美。可这次,我早早就自己在行程上将吴哥窟的日出之行浓墨重彩的划了重点。经年累月的期待,用当下流行的话说,这是一趟朝圣的拔草之旅!

不走寻常路是顶尖酒店集团特有的宠客之道,我被安排天亮前从侧门进入吴哥窟,彼时万籁俱寂,空无一人,笔直的大路通往神殿,两旁密林的枝桠,在天空中交织成自然的穹顶,莫名就让人感到庄重。等从吴哥窟中走出时,无数的游客早已守在那两坛开满睡莲的池水旁等待。稍后的日出是我见过这世界上最震撼人心的时刻:红日从整个吴哥窟中跃然而出,染红天际,点亮了金莲。历史横亘在寰宇中,人文与自然,新生与往昔,复杂到让人无从感怀,更重要的是这种震撼跨越着年龄与种族,穿越着时空和距离,沾染了每一个面庞。如此盛况唯有用佛经里的“开释”一词方才觉得通达。

黄昏中的巴戎寺,天地间的微笑在渐渐稀疏的游人后越显忧伤。虔诚的信徒口中默念经文双手合十,孤独的吴哥学者按图索骥触摸着时刻上染了风霜的湿婆神像,胆小的野猫开始从古迹中走出,寻觅这天最后的晚餐。群鸟振翅盘旋于四周的树林之上,远处甚至还看得到猴子的踪影。及至日落,暮云合璧,金色洒满神庙,或大或小欢喜的面庞开始暗淡,开始转为更令人敬畏的平静,那是一瞬间就将离殇之美幻化成永恒的想念,甚至来不及回忆就迅速的淡去。

日复一日的行走,吴哥的历史如迷雾中的须弥山缓缓显露真容,可越是走近越发的虚无缥缈起来。断井颓垣处仍有开遍的姹紫嫣红,盘根错节的菩提树下,落叶依然悲悯着三千世界的过往。终于,在离开前的一天,圣剑寺的午后让我有了吐露衷肠的冲动——自然坍塌的庙宇和宫殿,没有人为修缮的痕迹,透过倾斜的土墙仿佛还能感受得到当年的气宇轩昂,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我把秘密说与墙角的石洞,却看见里面有蚂蚁行走,就像世世代代都在这里搬运人类的喜怒与哀乐。

西斜的残阳把光温柔的洒在树荫下的石墙上,淡淡的青苔里刻着千年前的山河烟云,一场宏大的家国梦纤毫毕现。院里有座两层楼的建筑,楼板大多皆已不复存在,只有石柱与横梁硬朗地撑住了光阴的磨折有长发女生在楼前拍照,鲜艳的长裙让这厢悲伤的废墟霎时有了《花样年华》里的巧合——等待一阵春风,期待一个微笑,你却刚刚好经过。

夜色中离去,庙宇的门外本该有两座持剑的石像,其中一座或是早已流往海外,剩下的这座身首分离,只有雄浑的躯干看得出威武的样子。心中不忍于他默默的站立与守望,几经沧海桑田,人生轮回,执着地的守护着身后慢慢消失的世界,无怨无悔。我突然觉得于吴哥,我是个漠然的过客,于我,吴哥却是生命里又一个美好的存在。

我满怀期待的到来,

满心欢喜的离开,

各自安好,岁月悠长。

— THE END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