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学倡导者陈瑞鑫:关注生活美学 享受品质生活

icon 2017-04-28 14:13:23
icon 0

摘要:北上广,是多少人梦想沸腾的地方,北上广,又是多少人恨不能下一刻就要逃离的地方。回不去的故乡总叫人心心念念,难道是城市错了吗?

  北上广,是多少人梦想沸腾的地方,北上广,又是多少人恨不能下一刻就要逃离的地方。回不去的故乡总叫人心心念念,难道是城市错了吗?其实不然。所有人的智慧与青春,集结成一线城市的文明与新奇。我们总是追求最快的速度全力以赴,实现生活的更美好。忽略的,只是在这疲于奔命的节奏里,腾出一点时间,发现生活里的美。其实,这份美的发现,足以让我们重新反思,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更美好的。

  当下,设计行业正流行着“生活美学”的概念。作为传统行业的家居业,也以此为契机,以家具的设计来诠释生活美学。国内知名家居品牌香港皇朝家私就在生活美学的倡导与实践中有着不凡的表现,所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瑞鑫先生分享生活美学下的新家居。

  香港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瑞鑫先生

  记者:陈先生您好,我们发现,您在一些访谈中,多次提到生活美学与设计理念的结合,皇朝家私北京设计中心在推出时也打出了“以艺术之名,致敬生活”的口号。那您是如何定义“生活美学”的呢?

  陈瑞鑫:讲到这一点,我很认同蒋勋先生的一句话,就是“生活美学,最重要的是品质。”我认为,生活美学更多是一种追寻美好、享受品质的生活态度。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追寻的目标,但大宗旨都是要追寻美好人生,享受有品质的生活。当然,品质并不是挥金如土就能得到的,而是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这种生活的构成要素,可以是一餐一茶之间,也可以是穿衣戴帽以及选用家居用品的每一个细节。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的关注点就会从最基本的生活满足,趋向精神层面的追求,精神与物质如何完美融合?这时候,物的选择,物本身代表和传达的文化与品质,一定程度上就能体现出精神层面到达的境界。所以,外国人比较崇尚这种生活,他们注重个人生活品质,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喜欢在周末出游,回归自然,放松自己。在家居搭配的选择上,他们也会倾向于那些品质突出,更加舒适的作品。

  记者:谢谢这么动人的分享。您在家居业多年,在您看来家居业应该如何遵循“生活美学”的理念,才能为大家带来更多有品质的家居作品呢?

  陈瑞鑫:家居作品其实包含的是一个产业链,从理念、设计、选材到制作,最后成为一件符合生活美学的艺术品。这个过程,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既要拥有品质,带来审美愉悦,也要符合人体工程学,带给用户最大程度的舒适。

  比如我们想设计一套山水主题的沙发,如何在沙发这一具象上表现山的厚重、水的轻灵,让用户仿佛置身于天地间,最快速直接地感受到自然?这就需要设计师将抽象的理念具象化。如果只是将山水印在沙发上,没有想象力和留白,那根本不叫设计,也毫无美感而言。进入到制作环节,对工匠而言,需要本着极致的态度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以打造艺术品的心态,打造有品质的产品。

  我们皇朝家私有一个很好的理念,我们不是为了卖家具而做家具,而是向消费者传递一种生活方式,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追求和享受生活美学。就像刚才谈到的,我们通过提供充分具备了生活美学设计原理的品质家具,为消费者营造温馨舒适的个性化家居环境,引导用户无论身处任何场所,只要有我们的家居产品可供使用,就能享受生活美学带来的愉悦感。皇朝家私能够尽到这样一份力量,感到光荣而开心。

  记者:您对于“生活美学”了解很深,作为上市公司的品牌总监,我很好奇您平时是如何平衡工作与休闲的,怎样享受自己的美好生活?

  陈瑞鑫:其实,工作和生活并不冲突,而是平衡的,相辅相成的关系。人不可能离开工作,也不能离开生活,工作也是为了成就更好的生活。现代人处于高节奏的生活中,压力较大。这样状态下的我们,很难静下心欣赏路边的一草一木,更别提发现它们身上蕴藏的美。蔡元培先生曾说过,“以美育代宗教,让每一个人的心中有美的信仰”,在我看来,美其实和灵魂一样,是一种信仰,我们需要走慢一点,发现它,等等它。

  有时候,周末不得以要见客户,我会选择一个很有美感的地方,点杯咖啡,与客户共享片刻休闲时光,让周围一切美好的事物,放松我的每一根神经。有时去客户办公室,看到一幅很美的装饰画,坐在一套有品质的沙发上,都会感觉轻松愉快,成就了那一刻的身心愉悦。这些都是生活中的意外之美,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

  在工作之余,我喜欢待在家里。也许是行业习惯,我家里的每一件家具每一样用品,都是精挑细选的、能够让我持久喜欢的物件。在这样的环境里,坐在书房看看书,或者光是看着老妈在厨房忙碌的身影,看着老爸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舒适样子,就会特别感动和感触,是这些渗透着生活美学的物品,使我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感受。也使我很欣慰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是真正可以把生活美学概念与态度直接传递给人们的行业,我认为这很有意义。

  记者:谢谢陈先生,很高兴能够听到您的分享,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跟您一起讨论生活美学。

  陈瑞鑫:谢谢,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美学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