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杨铭斌:从空间到产品 设计的表达会更细腻

icon 2017-05-03 09:32:06
icon 0

摘要:2017年4月26日,2017上海酒店工程及商业空间展上,新浪家居记者采访到硕瀚设计/杨铭斌设计事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杨铭斌先生,听一听他的设计2017所思所悟。

  建筑是凝固的音符”,而酒店设计则是一门科学与艺术。虽然中国酒店设计发展时间较晚,但一大批新锐设计师很好的利用了现代元素,将中国酒店设计提高到了国际与现代艺术的多种层面。在设计发展同时,中国配套酒店工程设计的内装产品也发展迅猛,配套产品的发展,让优秀的设计师可以通过科学和艺术的结合赋予建筑空间灵魂与生命,像艺术家一样,引导和提高人们对美的认识和追求。

  2017年4月26日,2017上海酒店工程及商业空间展上,新浪家居记者采访到硕瀚创研主持设计师杨铭斌先生,听一听他的设计2017所思所悟。

硕瀚创研 主持设计师 杨铭斌

  【新浪家居】:杨老师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采访到您,您在设计行业从业也有许多年,能否谈谈您整个从业经历,包括您的设计感想?

  【杨铭斌】:到2017年,我已经在设计行业有12年的从业经历,2015-2016年开始,我除了空间设计以外,在产品设计这块也多了一些研究。

  【新浪家居】:从空间设计到产品设计的跨度,包括今天您可能会讨论的话题,围绕设计和产品,包括和商业之间的融合,这不同的跨度您觉得哪个更难?或者说您觉得在这当中,应该怎么去掌握设计和商业之间分寸的把握?

  【杨铭斌】:产品设计的推动会更真实反映市场价值或说设计价值,因为它是一件产品,跟我们人就像家具一样,坐下去它的体贴度是很接近的。实际上对空间来说,空间是围绕着家具的一个规划来体现整个空间的气质,所以在家具这一块,它对空间做了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

  【新浪家居】:我也注意到您自己的设计机构,名字里有创意,是不是我们不仅是设计,还会有很多研究的东西。这个研究我们主要围绕哪些部分去做探索?

  【杨铭斌】:我一直在考虑和研究,设计到底怎么做才会体现产品这一系列的价值。比如一个品牌找到我们来做,我们除了要满足他的需求,空间设计或者产品设计以外,我们更多的要考虑这个品牌的定位以及下一个阶段要提升的高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我们整体去规划,然后再分析,可能在设计跟品牌中间会融入一些策略性的问题,希望通过设计,可以把品牌的知名度、竞争力提升。

  【新浪家居】:因为今天也是酒店设计展,酒店也是工程设计的领域,可能更多是跟空间有关。我不知道杨老师在这块,您觉得近年来中国酒店设计和五六年前的设计趋势有没有区别?

  【杨铭斌】:其实进步蛮大的,都是整个社会进步和整个趋势的走向。现在的酒店,不论从空间设计、舒适感考虑、体验感考虑,都融入到了酒店里。我个人觉得酒店的体验感一定是首先考虑的地方,接着是舒适度,这两个重要的因素在近几年的酒店都有很好的表现。有了这个结果,我个人认为是因为之前有很大的各种品牌的进步,每一个品牌都在探索怎样的酒店才能让入住的客户有一个很好的记忆点,或者是以后我还可以选择这个酒店来住。所以无论在体验感还是舒适度,这两个很基本的要素,要尽可能做到最大化。

  【新浪家居】:杨老师,还想了解一下,因为现在有很多的青年设计师,有可能都会去跨界做一些尝试,可能他之前只是做室内的,他也想去做一些产品工业的设计。产品工业设计师,也可能想去从事室内的整体,包括像民宿出来的设计师,他会去做民宿。您作为一个非常资深的设计师,有没有一些建议给到这些希望能够跨界的设计师?

  【杨铭斌】:其实我觉得也是挺有趣的,因为你从一个专注的领域,去到不同的领域里,但是他们的领域都是在设计的范围之内,所以无论是家具设计、产品设计、室内设计、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通过设计手段,或者是通过设计的表达,让我们需求的客户得到解决的方法。所以他的目的是一样的、一致的,在我看来,室内空间跟产品设计两个最大的不同,我觉得还是在细节上的表现,跟我们人用这个产品的使用性,还有体验感上,还需要更加细腻进行表达。毕竟产品是一个小件的东西,不像空间,是一个很大的东西。所以空间跟产品,我这两年走过来也体会到,有的时候我们做空间,因为我们都是比较大的体块,材料都是由我们无限地去尝试,但是在产品上,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工艺以及物料的选择。这两点是影响到我这件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价和需求,所以考虑的东西会更加细腻一点。

  【新浪家居】:最后还想要问一下杨老师,可能需要您大概思考一下的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个策划,2017年对于您来说,您的设计关键词是什么?

  【杨铭斌】:2017年的关键词对于我来说就是专注,因为在今年我们公司也会花更多的时间在产品上,我们在室内空间的团队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在产品研发的团队,我们还要继续去建立。所以作为我公司的主持设计师,我有这样的责任把团队很好地建立起来,然后可以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因为对我们设计师来说,只有把时间和心思放到工作上,我才能相信你这件作品还是会感动到我们的客户以及客人。

  【新浪家居】:谢谢杨老师。(文/婉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