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设计之名|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正式启幕 助力中国设计新势力

icon 2017-05-11 08:53:28
icon 0

摘要:5月10日,由魏玛包豪斯大学WBA中心、德中文化交流协会GFDCK e.V.及新浪网共同主办,新浪家居以及高度国际联合承办的《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于北京诺金酒店盛大举行。

  2017年5月14日-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办之际,中德两国就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的正式启动,无疑对推进“一带一路”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开启了中德设计交流的新高度。

1

11

1

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启动仪式

  5月10日,由魏玛包豪斯大学WBA中心、德中文化交流协会GFDCK e.V.及新浪网共同主办,新浪家居以及高度国际联合承办的《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于北京诺金酒店盛大举行。本次大赛,以“一带一路”为支点,旨在为选拔设计精英到德国学习交流,拓宽中国设计师视野,深化中德两国的文化传播。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主办方代表魏玛包豪斯大学WBA中心及德中文化交流协会GFDCK e.V.的代表,以及承办方高度国际、新浪家居的代表分别围绕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进行了精彩分享。

2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作为承办方代表上台致辞,并阐述大赛赛制。“新浪家居致力于设计领域专业度的打造,但同样更为关注作品背后的人。”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表示,中国室内设计在十几年的发展中,涌现出了非常多、非常棒的年轻的设计师,在接触中发现设计师对于未来的专业培训、自身专业度的打造有着诸多的诉求,并表示希望新浪家居助力其在未来职业方面的成长。

  【关于评审团】

  本次大赛的评审团,由高志强、赖亚楠、孙信喜、赵虎以及来自于媒体界和设计专业领域的导师组成。此外,大赛将向全国所有城市开放评审席位,且参评不收取任何费用。

  【关于赛制】

  全国申请参赛的作品,经过老师们的专业评审,将进入到最后的总决赛阶段。首批入选作品的设计者将于今年11月26号出发去包豪斯进修培训以及专业的交流活动。

2

魏玛包豪斯大学WBA中心教育培训主管Von Gynz Rekowski Beatrice

  魏玛包豪斯大学WBA中心教育培训主管Von Gynz Rekowski Beatrice致辞表示,以包豪斯的理念为基础,探寻该理念背后的意义为目的,以对既定理论和基本问题的不断探索为重点,魏玛包豪斯大学设置了数量众多的课程项目。经过两周的强化课程,学院将为学员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大学框架,并要求学员建设自身的设计蓝图,实现包豪斯教育培训的重要目标之一。

3

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张防

  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张防致辞中提到,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文化交流在推动国与国交流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德中文化交流协会在“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政策的指导下,将继续加强德中之间的文化交流。本着促进德中两国建筑室内设计水平交流的宗旨,联合现代主义风格的德国包豪斯大学WBA中心,与中国媒体的领先者新浪携手,以及到场的嘉宾、设计师共同启动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的招募大赛。

4

高度国际董事长郝运

  “高度国际作为行业内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有责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坚持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推动行业的发展尽一份力。”作为本次大赛的重要承办方,高度国际董事长郝运表达了承办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的初衷。关于本次直通包豪斯活动,郝运承诺:第一,高度国际员工不参与;第二,保证公平公正原则。凡去包豪斯深造的学员,高度国际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交通费、住宿费、学费等。

  国机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步诚致辞表示,在设计界,众所周知,包豪斯学院是现代设计的发源地,为设计、艺术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相信通过本次交流,必将提升设计行业的整体程度,打造出精品项目。

  北京国际设计周筹备办常务主任王昱东致辞表示,希望学员们把包豪斯的精髓学回来,不要让设计成为一种技术,而要成为一种信念。

  【包豪斯大学 大师设计课堂】

6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不远万里亲临现场,率先开设了一场大师设计课堂,为参赛学员答疑解惑。

  如何更深入的了解包豪斯,了解包豪斯的理念?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r提到,包豪斯大学是一所为学员提供艺术、建造以及与各学科相结合学习机会的学府。包豪斯的理念是什么?包豪斯作为创建百余年的高校学府,始终沿袭创新精神,以寻找新的想法和创新的设计为导向,倡导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敢于与当代技术结合。

  在包豪斯可以学到什么?

  2017年,包豪斯将引导学员们关注社会正在面临的问题,探讨污染问题、大规模生产问题…….作为设计者以及艺术家是必修的一堂课;相较于100年前,设计师的主要任务是造物,而现在则更多关注的是人和人之间如何相处。

  说给年轻人的话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快速迭代,新事物不断涌现。鉴于此形势,客户期待新的东西出现。而作为设计师,你定义的新是什么?决定设计作品的意义所在?Gregor Saue教授通过作品案例展示并讲解包豪斯是如何在设计中去不断寻求及探索创新的。

1

2

5

4

  【高度对话 设计大咖论坛环节】   

5

  在设计大咖论坛环节,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NTERNI》中文版主编杨冬江,原创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赖亚楠,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筑邦设计院副院长高志强,《ELLE DECORATION 家居廊》编辑总监孙信喜,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董事长/出版人赵虎,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r参与,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担任论坛主持。

1

论坛主持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戴蓓:去德国包豪斯意味着什么,将学习些什么,以及包豪斯对当下的设计的意义所在。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中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中

  王中:未来是一个综合的时代,教育也好,设计师专业也好,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而不仅仅是从技艺等方面出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NTERNI》中文版主编 杨冬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NTERNI》中文版主编 杨冬江

  杨冬江: 包豪斯象征一种精神,或是对待设计的一种看法。设计发展至今,是科学与艺术之间的交叉。今天是叫“直通包豪斯”,但我想应该在选拔之前,先了解包豪斯。

原创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 赖亚楠

原创家具设计品牌DOMO nature创始人 赖亚楠

  赖亚楠:作为设计师,尤其是中国的设计师,内心当中都有一个包豪斯的情节。对于当代的设计师来讲,我一直非常认同包豪斯最早的三个理念之一:设计应该关注人本身,而不是产品本身;设计应该建构在自然和客观的法则上。我认为,包豪斯初期所创造的设计认知、观念、想法以及取向,在当下应该认真的解读,当然还要结合现实状况。

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筑邦设计院副院长 高志强

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筑邦设计院副院长 高志强

 高志强:设计师应该去学习和传承、发展的设计精神与意识。设计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主,而不为其他。学习设计,应该学习设计的核心精神,而不是具体的技法,也不是案例,而是把精神传承下去。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青山周平

  青山周平:我们要解决的是生活模式,要重新思考家庭住宅到底需要什么,如何以设计去解决的问题,这是设计师应该思考的。我希望年轻的设计师如果有机会去包豪斯,要重新思考设计到底需要做什么,设计师是什么样的工作。

《ELLE DECORATION 家居廊》编辑总监 孙信喜

《ELLE DECORATION 家居廊》编辑总监 孙信喜

  孙信喜:100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和延续包豪斯的思潮,但截至目前,我们依然没有得到最好的答案。因为,我们所追求的并不是一种风格,也并不是一种表现形式,而是追寻一种解决艺术与设计、与当代相结合的解决方式。包豪斯产生的历史背景跟中国产生的历史背景不一样,但它的思维同样可以运用在全球,以及当代社会。如何运用跨越式的思潮、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将包豪斯的思维运用于当代的生活里面去,是设计师应该从包豪斯里去思考和学习的。

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 董事长、出版人 赵虎

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董事长、出版人 赵虎

 赵虎:对于今天,特别是现在来说,我们应该倡导独立的思想。如果说年轻设计师有幸去包豪斯深造的话,一定是要从根上坚持独立的思想。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r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r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r:对于到包豪斯进修的学员们,我想说两个词,一个是开放性,一个是好奇心。

 戴蓓:作为评委,您会用什么标准来评定好作品?

  赵虎:作品和别人的尽量不太像,最好不太像。

  青山周平:该作品是否能通过设计解决现在社会的某些问题。再者,他的作品是否表现出对现在社会的一些态度或者理念。

  孙信喜:体现这个时代该体现的,要以人为本。

  王中:从四个纬度出发,第一是创意和理念;第二是传达和表达;第三是专业性;第四是文化的高度和背后的文化性。

 赖亚楠:在我看来,好的作品不仅仅是经验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好的认知、好的设计价值观。

  高志强:第一、具有创意、创新的作品;第二、关注人在设计当中的体验,关注人在这个环境当中的价值,这就是我们评判作品的标准。

  杨冬江:我们不一定是按照包豪斯的建筑和美学的标准来做设计,更看重的是它的精神,比如折中主义、装饰主义大行其道,他们敢于提出现代主义。我觉得不一定每个人都创造风格,但是应该有包豪斯敢于挑战当下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

  魏玛包豪斯大学教授 Gregor Sauer:作为设计师都应该看懂图纸,不管是很整齐的,还是画得比较乱的,所以我更加期待看到的是不徒有其表的设计,而是展现设计师性格和个性的作品。比较重要的是,设计师不仅会语言上的表达,更应该通过艺术的造诣来进行交流。这就是我的答案。

  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招募大赛不仅仅是一次短期培训,更应该是重新出发去认识自我为何去设计的发问或反思的一次机会,尤其在当下的中国,是最具意义的事情。未来,新浪家居将会提供更多与设计界碰撞和交流的机会,以促进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文化、艺术、设计方面的交流。在此,预祝参赛选手好运,获得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的门票。

1

首届直通包豪斯学院报名入口

7

关注直通Bauhaus招募大赛官方微信账号报名参赛,或下载参赛申报表并发送参赛作品至邮箱ztbaohaosi@sina.com即可参赛。

 提交参赛作品时间:

  2017年5月10日-8月31日

  参赛要求:

  (1) 中国室内设计师,从业3年以上。在室内设计实践与理论上有一定的造诣,有深入的设计思考,富有创新精神。

  (2) 参赛者需按照参赛作品范围的三类空间:商业空间(含酒店空间)、住宅空间、样板房空间,以电子稿、案例上传的形式投递作品至ztbaohaosi@sina.com。

  (投递作品要求:三个近年最具影响力的项目资料,含项目介绍、项目效果图或项目实景照片。每套作品图片不少于5张,图片格式JPG,分辨率300dpi以上,无水印、边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