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微课堂:房间采光不足,如何告别“小黑屋”?

icon 2017-05-15 10:31:15
icon 0

摘要:现代人的居家生活,由于受空间限制,很多业主家的小户型房间都存在采光不足的问题。而阳光就像水一样,在人的生命中是不可缺少的。房间采光不足,如何告别“小黑屋”?

  现代人的居家生活,由于受空间限制,很多业主家的小户型房间都存在采光不足的问题。而阳光就像水一样,在人的生命中是不可缺少的。房间采光不足,如何告别“小黑屋”?

采光采光

 采光差是硬伤

  1.就用这张图来说明一些问题,好多户型采光包括通风不好,是一些硬伤的存在,比如楼间距小,户型上一些卧室都在阳面,客厅在阴面,户型狭长等,像上面这个可能就是窗户并不大,楼间距小存在的问题,当然最简单粗暴的方法进行户型改造,直接拆除一部分墙体,对空间进行重新的优化组合,比如说一些户型书房的位置是在客厅和卧室的链接部分,这个时候在户型结构允许的情况下,把书房的墙打掉,换上一些玻璃开门的材质,整个空间看起来会更通透些。这个受户型限制和人们的接受度都有关系,在基本不动户型的基础上怎么进行一些合理优化呢?

  2. 有时候一个空间看起来并不是很明亮,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空间里的装饰和家具让空间看起来很局促,会给人一种不是很通透的感觉。每一件空间中的物体都有它固定的物理尺寸,我们不仅要关注它的物理尺寸,还要关注它的“视觉尺寸”,比如说我们布置房间中的家具尺寸经常反复核对无误,但实际摆完却显得十分拥挤,局促,有时候一个角落摆放了不少装饰品,但依旧显得十分平淡空旷。如果说把上图中的单体沙发换成一个红色等高饱和度的沙发,就会显得非常突出,具有很强的空间填充感,如果说像现在这样是一个低调的弱色,它对空间的填充感会立即降低。

  客厅每个家具的尺寸要合理

  3.有人说在那种颜色比较单一的白色空间里,我可能会感觉不是很舒服怎么办?这种白不光在明度上有区别,而且在材质的质感上也是有区别的,像上图这样天花是相对粗糙反光度低的材质,墙面是白色混油面板,反光度相对高一些,而地面的石材或者瓷砖反光度和质感上跟墙面的材质也是有区别的,不管是明度和质感上都是在变化的,在地面上加以地毯来加深一下地面的颜色,让这种过度更加舒服,给人以稳定感。

  在地面上加以地毯来加深一下地面的颜色

  4.有人会说我想在墙面不单用乳胶漆或者一些面板类的,想用一些壁纸类的,这个时候可能更多的会选择一些单色的素质,或者带有一点小肌理的壁纸。选带有图案的壁纸的时候不要选择比例过大的图案,这样会让墙面表现力突出,会让空间相对压抑和拥挤,纷乱。一般壁纸也是作为一个背景来会用,图案也不要太抢眼,可能会对空间的其他内部装饰形成干扰。

  壁纸作为一个背景来会用,图案也不要太抢眼

  5.我们在一个整体的家居环境中,我们面对的不单单是一个客厅,或者一个卧室这样单独的空间,而是在一个家中不停的在每个空间中穿梭,所以当你进入一个空间时,它所呈现的明度和色相会受到你刚离开空间的明度和色相的影响,即使你的目光已经离开,前面看到的色彩也不会立即从脑海中消失。比如说可能你的客厅比较暗,在一些卧室或者其他空间的装饰上的明度和饱和度还有一些装饰上做一些调整,让从别的空间进入客厅时候的感觉是更轻松,更明快,这样也是一种从视觉上提高的一种方法。再具体说可能卧室里的背景稍微深一点,你的客厅背景浅一点,进入客厅以后会有明亮的感觉,比如卧室里的色彩相对丰富饱和度高一些,客厅的整体色调相对浅一些,进入客厅后你的视觉会有一种放松,明快的感觉。

  客厅的整体色调相对浅一些,进入客厅后你的视觉会有一种放松,明快的感觉

  6.可能一些人对这种浅色调,或者浅灰色调把握不好,或者觉得颜色比较单一。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个相对色调比较的平均的环境里,放一个饱和度和纯度相对比较高的物品,这样空间马上会变得活跃起来,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点缀色,它的出现往往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常常会出现在一些抱枕或者一些装饰物上。像上图沙发上的抱枕一样,颜色相对整个空间的色彩饱和度和纯度都比较高,空间就不会显得沉闷了,这种色块的比例往往比重都是比较小的。在这种物品的肌理和材质上也可以做一些相对比较有区别的调整。

  抱枕和装饰物往往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7.往往一些白色的墙面上可能更适合搭配一些浅的木饰面的材质,包括整体浅色的环境搭配一些浅色的木质家具,一是保持了整体色调,二是让材质的变化更加明显,让空间不显得单调,这在一些台湾的设计师的设计手法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搭配方式,算是一种非常好用的方式。

---------------

免费试用,免费检测甲醛 ,报名就有机会;

加入装修互动群参与各类互动活动 (装修网友互动QQ群 60670286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