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家居上市企业多数盈利 成品家具表现不一

icon 2017-05-19 09:15:25
icon 0

摘要:近日,40多家家居上市企业发布了2017第一季度报告,其中多数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营收数据呈现同比增长趋势,尤其是定制类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增速明显。不过,也有少部分品类公司营收呈现整体上升乏力甚至亏损的局面,一季度利润不如人意。

  全国家居建材景气指数BHI一路下滑,而上市家居企业业绩却多数飘红,多个品牌增长率超30%。近日,40多家家居上市企业发布了2017第一季度报告,其中多数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营收数据呈现同比增长趋势,尤其是定制类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增速明显。不过,也有少部分品类公司营收呈现整体上升乏力甚至亏损的局面,一季度利润不如人意。

  定制品牌业绩走俏 迎来“小阳春”

  2017年第一季度,以定制家具为核心的几家上市企业业绩不俗,同比增幅达到36.57%,迎来“小阳春”。其中,今年3月28日刚刚上市的欧派家居,一季度以约14.49亿元营收排名上市定制家居企业首位,同比营收增长超过20.49%,净利润增长达33.31%;上市6年的索菲亚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约9.54亿元,同比增长达48.30%,其中司米橱柜营收同比增长173%至1.02亿元。此外,尚品宅配、好莱客、皮阿诺也均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

  从各企业的季度财报来看,定制企业走俏皆“事出有因”,各大品牌的大家居战略和渠道下沉战术初显成效。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高达48.30%的索菲亚家居,今年计划新开门店200家至2100家,继续加密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点,下沉四、五线城市的网点;而旗下司米橱柜业务今年也开始逐步扭亏为盈,有望成为索菲亚新的业绩增长点。

  3月10日在深交所敲钟上市的皮阿诺,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也十分瞩目。报告期内,皮阿诺橱柜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51.23%;净利润为820.82万元,同比增长304.46%。而尚品宅配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7.94亿元,同比增长27.65%,报告显示经营业务受季节性波动影响较大,其近三年(2014~2016)年度营业收入结构都存在着上半年较低、下半年较高的特点,特别是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相对较差。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表示,现在各地机场、高铁多是定制家居上市公司的广告牌,定制家居行业的市场关注度正在持续提升,定制产品弥补传统成品家具无法充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短板,行业年复合增速在30%左右,大幅高于家具行业整体10%的年复合增速。

  成品家具表现不一 有人欢喜有人愁

  面对定制家具的疯狂进攻,成品家具品牌有喜有忧。以顾家家居、曲美家居为代表的成品家具企业在2017年第一季度表现十分抢眼,而亚振家居等企业则在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入出现负增长,净利润仍然为负数。

  从业绩见长的成品家具企业来看,第一季度取得的业绩确实喜人。据了解,顾家家居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3.80亿元,在成品家具上市企业中排名首位,同比增长高达53.57%,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4.09%。

  曲美家居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达37.61%,净利润2492万元,同比增长高达58.71%;梦百合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30.20%,通过进驻索菲亚2000家专卖店和入驻居然之家,大大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然而也有少部分企业交出了一份不如人意的成绩单。亚振家居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9044.28万元,同比下降7.52%;净利润为-254.09万元,同比增长3.54%。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直营门店减少。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指出,面对定制家具的持续飞涨,成品家具企业也应有大家居意识,家具产品应更迎合85、90后审美好尚,同时涉足定制产品也可提上日程。

  家纺企业营收增长

  净利润涨跌各异

  相较于定制企业的清一色走高,前几年风头正盛的家纺产业关注度有所下降。从家纺行业的四家上市企业富安娜、梦洁家纺、罗莱生活、多喜爱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出:虽然营业收入均不同程度同比增长,但净利润涨跌各异,罗莱生活、梦洁家纺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而多喜爱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减少。

  在四个家纺上市企业中,罗莱生活营收同比增长率最高。根据财报,罗莱生活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增38.66%;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长7.38%;梦洁家纺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54亿元,同比增长32.41%,净利润为3612.50万元,同比增长11.04%。而粤派家纺代表品牌富安娜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31亿元,同比增长0.06%,净利润为7931万元,同比减少10.39%;多喜爱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为426.22万元,同比减少48.89%。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黄锦权表示,家纺旺季跟随婚庆旺季,一季度行业增速放缓符合行业特征;同时企业开发家居新业务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将需要较大的投入。(来源:信息时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