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趋势论坛丨深化供给侧改革 优化照明界生态

icon 2017-05-19 12:28:07
icon 0

摘要:2017年5月19日,2017第七届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趋势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亲临论坛解析国内经济形势,揭秘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权威发布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巨头分享成功互联网营销之道,行业...

  2017年5月19日,2017第七届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趋势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亲临论坛解析国内经济形势,揭秘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权威发布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巨头分享成功互联网营销之道,行业权威媒体审视新形势下经销商突围。照明行业大咖云集共谋“深化供给侧改革、优化照明界生态”。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会议吸引了行业领导及嘉宾300余人,会议由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电光源所所长郭睿倩主持,新浪家居作为首席战略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主持人: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电光源所所长郭睿倩

主持人: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电光源所所长郭睿倩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陆泽明致欢迎词,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状况未有根本改观,国内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近几年照明行业虽然在产品技术创新、产业调整转型、商业模式创新、跨界合作深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整体局势并不乐观,供给侧矛盾依然存在、生态链构建仍不均衡,因而今年仍然是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照明行业全新生态链发展的关键年。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陆泽明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陆泽明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照明企业已经有实力、有能力进入国际市场。从室内照明来说,LED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但是仍然欠缺整体解决方案。他认为中国的照明产业正在从量到质的转变,在未来的两到三年或有机会成为世界照明强国,而每一个企业都有机会能成为其一份子。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

  特邀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韦森做《中国经济的当下格局与长期增长前景》主题演讲。韦教授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当下格局与长期走势,他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逐步下移,中国的GDP增速去年企稳乃至上升,但动能已经趋缓。他提出现在政府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是保增速,而是防金融风险;中国的宏观税负已经很高了,应考虑总量减税,而不是结构性减税!,现在减税将来才能增加政府财政收入!

特邀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韦森

特邀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韦森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随后做了《中国照明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全球范围,LED照明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照明,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2016年中国照明全行业销售额5600亿人民币,与2015年持平;出口388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14%。他强调照明是为人类服务的。无论在何种场合,以人为本的照明是我们照明人为之努力的方向,未来努力方向是智能照明系统,在为用户提供照明系统解决方案的同时还要提供服务。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

  阿里巴巴集团1688事业部照明行业资深运营黎韬做《照明行业市场B2B电商新机遇》主题演讲。他再次提出阿里巴巴商业最终是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去重新构架人、货、场的关系,重新在这中间寻找新的机会和产生新的效率,新零售就是大数据驱动下实现人、货、场重构。

阿里巴巴集团1688事业部照明行业资深运营黎韬

阿里巴巴集团1688事业部照明行业资深运营黎韬

  关于产融结合,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申安做了《产融结合,助推智慧城市》主题演讲,他介绍说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目前在国内有十大基地。在转型上,庄总表示希望以智慧城市为平台、智慧路灯为切入点,做智慧城市总包商、运营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申安

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申安

  下午的论坛由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张善端主持,开场嘉宾是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协会合作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魏志强。

  魏志强就《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2008年以来经济增速开始下行,而经济下行导致产能过剩与债务风险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则需要市场出清与政府干预。而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则需要全面深化改革、规避外部风险、通向智能制造的路径、打造全球企业品牌。

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协会合作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魏志强工信部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协会合作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魏志强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孙少峰做《世界級LED企業之路-木林森的LED戰略布局》主题演讲,他表示现在行业进入了LED照明时代,降价变得更常见,通过降价和大规模生产从而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增加产品本身的市场影响力。他提出在资本市场相对灵活的阶段,融资其实已经是标配。中国目前的照明环境还好,虽然经济下行但是仍有好的方面。最后,他强调,木林森的情怀在于“做好灯 让人人买得起 让人人买得到”!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孙少峰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孙少峰

  亮点奖创始人、古镇灯饰报社总编曹利晖做《新形势下经销商突围之道》主题演讲,他认为中产崛愿意为高性能产品买单,大众品牌将越来越少,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所服务的只是一个特定人群,对这个特定人群垂直打通。此外,他提出受LED照明影响,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金额自2013年来持续下滑,2016年我国照明行业电光源出口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96%。

亮点奖创始人、古镇灯饰报社总编曹利晖亮点奖创始人、古镇灯饰报社总编曹利晖

  随后进行的是上海灯具城与华艺广场互设办事处揭牌仪式,这是首次的厂商对接活动,为双方卖场的品牌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上海灯具城董事长韩宗淮和华艺广场总裁助理兼招商总监区锦业共同上台完成揭幕仪式。

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在论坛颁奖环节,颁发了中国照明(灯饰)行业上海100强经销商颁奖典礼、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最佳合作企业、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优秀合作企业等奖项。

中国照明(灯饰)行业上海100强经销商颁奖典礼中国照明(灯饰)行业上海100强经销商颁奖典礼

  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华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灯具城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最佳合作企业”。

  上海易壳照明有限公司、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中山市华艺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华艺广场)、中国工商银行(公兴桥支行)获得“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优秀合作企业”。

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最佳合作企业及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优秀合作企业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最佳合作企业及2017年上海照明科技及应用论坛优秀合作企业

  颁奖环节之后,飞利浦照明标准与法规部亚洲区总监宿为民做《关于超越照明时代,标准与法规趋势的思考》主题演讲。宿为民提出我们需要思考我们的法规和标准需要定义什么内容、从关注单个产品转向关注照明系统、如何面对中国的标准化改革。她总结说在针对什么对象开发什么标准方面,我们需要有一个理念上的转变:从关注产品到关注智能照明系统;面对中国的标准化改革,持积极态度,制定标准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工作更简单!

飞利浦照明标准与法规部亚洲区总监宿为民飞利浦照明标准与法规部亚洲区总监宿为民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器总工程师邵民杰教授做《现代大型建筑的绿色与能效管控技术的探索与应用》主题演讲,他提出绿色、节能已经成为当今现代建筑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绿色建筑追求的是自然、建筑与人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其重点就是绿色、节能。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器总工程师邵民杰教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器总工程师邵民杰教授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教授田鹏飞博士做《固态照明前沿技术:Micro-LED》主题演讲,Micro-LED最明显的优势是其亮度,相比其他产品高了两个数量级。此外,田博士还分析Micro-LED微显示和通信应用,以及Micro-LED效率、调制带宽、老化等特性研究。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教授田鹏飞博士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教授田鹏飞博士

  压轴演讲嘉宾是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标准技术部副主任庄晓波博士,他做了《IEC国际标准进展与闪烁问题探讨》主题演讲。庄博士解析了IEC标准制订的5个阶段,分别是提案、委员会草案、需投票表决的委员会草案、标准最终草案、标准。他分析了用硅探头和手机测量台灯闪烁的结果,并表示手机测试台灯闪烁的结果与专业仪器测量评价结果相悖,手机测试闪烁不科学。

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标准技术部副主任庄晓波博士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标准技术部副主任庄晓波博士

  活动最后,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梁荣庆教授致闭幕词,他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出席本次论坛活动的各位嘉宾和各界代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固态照明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在当前的时代大环境下行业该如何发展,我们需要有宏观视野,照明行业需要建立一个大的格局,这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所在”,最后梁荣庆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有助于推动照明行业的健康发展,“期待来年再次相逢”!

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梁荣庆教授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梁荣庆教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