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 新时代下 “工匠精神”如何打造新国货品牌?

icon 2017-05-26 11:46:11
icon 0

摘要:消费需求和产品性能密不可分,家居行业“新国货”品牌不断崛起。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新时代下,各大家居巨头又如何打造新国货品牌?

  消费需求和产品性能密不可分,家居行业“新国货”品牌不断崛起。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新时代下,各大家居巨头又如何打造新国货品牌?

  5月24日,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金勾奖”第三届中国整体厨房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整体厨房高峰论坛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圆满落幕。老板电器营销副总裁陈伟、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博西销售总监孙燕鹏、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欧琳厨具副总裁徐静萍、东泰五金副总经理陈景行、悍高五金制总经理余菊林齐聚一堂亮相峰会,与主持人新浪家居总编戴蓓女士就“工匠精神”来了一场激烈的观点交锋。新浪家居走进“工匠精神铸就新国货品牌”高峰论坛,实录思维迸发的精彩瞬间。 

“工匠精神铸就新国货品牌”高峰论坛现场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营销副总裁陈伟

  陈伟:工匠精神更要注重文化引领

  工匠精神一定是所有行业和企业的趋势。其有两个核心要义:第一是对产品的升级,对产品的极致追求是第一属性,也是最基本的属性。如果企业服务给消费者的产品都无法做到像工匠一样极致,谈何工匠精神。    

  第二,除了产品升级,文化产品的升级和引领也非常关键。这决定未来中国的烹饪文化能否引领欧美,而不是欧美的烹饪文化引领中国。这是精神文明的复兴,也是第二属性。

  在中国市场上,工匠精神表现在企业整个系统能力的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管理升级、效率升级等,所有方面都要升级才能带来整个的转变。不只是做一个产品就能把工匠精神做到极致,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

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高德康

  高德康:产品即是企业生命

  李克强总理两年前在“两会”中首次提到工匠精神,表明政府高层已经关注到社会文化需要注入工匠精神,否则产业界会非常浮躁。一个企业要想打造一个百年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如果没有工匠精神,没有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敬业,不能持续改进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是不可想象的。

  德意电器20年以来发展不错,其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信任,最核心的原因就在于产品本身。这20年中,我们持续在研发中倾注大量的资源,花了大量功夫关注产品,把它做得更有技术含量、更能解决顾客痛点、更能提供产品本身完整、完善的方案。非常自豪德意是一家专注产品、把产品看作生命的企业,我们把产品看作是品牌和广大消费者交流的唯一管道。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 建材市场、国内橱柜商渠道销售总监孙燕鹏

  孙燕鹏:专人做专事 专注迸发创新

  博西家电进入中国20多年,一方面带有很强的工匠精神的基因,另一方面博西也深深融入了中国市场,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跟国内、国外的同行一起竞争与合作。

  谈到博西的工匠精神,第一,是融入在企业骨髓的精神。德西进入中国以来,无论是研发还是制造、销售,一直到售后的各个环节,都把德国精神融入到中国,所以才制造出比较独特的设计、产品以及更加智能化的家居解决方案。

  第二,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发掘用户背后的需求。博西很注重市场调研,公司的研发人员、高层经常深入到消费者家中,观察用户如何使用我们的产品,对我们的产品有哪些新的需求。

  第三,分工合作,不要做小而全,什么都做。而是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来做。没有专注,何来创新。

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潘孝贞

  潘孝贞:工匠精神是一种“深耕”态度

  工匠精神确实提得非常好,但是不能走入误区:第一,认为工匠精神等同于小作坊,认为必须是匠人用手工去做很多东西,但市场有需求巨大,需要我们快速、高效、大批量的生产产品,工匠精神其实是一种精神传承。

  第二,理解工匠精神不能过于僵化、机械。一个创新的社会需要与时俱进的生产商品,而不是执着被市场需求淘汰的产品。

宁波欧琳厨具有限公司 副总裁徐静萍

  徐静萍:做好体系建设 发挥工匠精神极致

  23年来,欧琳厨具一直致力于质量体系,从一点一滴把基层做好,到点点滴滴去做相关的一些质量体系的建设。

  第一,设计上要有颠覆性的创新。要从研发端、设计端进行创新、跨界的设计整合,把思想、灵魂发扬光大,才能让中国制造真正强大。

  第二,工匠精神贯穿体系建设非常关键。从研发端、生产端、销售端等每个环节体现精益求精的匠人态度,真正把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

东泰五金集团 副总经理陈景行

  陈景行:创新、设计和专利是三大法宝

  今年有100家中国企业去德国的科隆展,现场发生了一些临时状况,参展第一天就有十几家企业侵犯别人的专利,产品被下架。这是没有坚守工匠精神、忽视开发和创新的结果。

  工匠精神是新近的一个热词。从企业角度来讲,工匠精神要具备三种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客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只有这三种精神合一,才能达到工匠精神。

  新国货品牌一定是高品质、能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创新、设计和专利是品牌发展的三大法宝,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三大法宝。创新、设计、专利都离不开工匠精神,具备这种工匠精神,一定会推动未来新国货品牌的发展。

佛山市顺德区悍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余菊林

  余菊林:专注品质和细节 才能不断升级产品

  做五金多年,悍高五金一直专注做厨房的功能五金。就中国功能五金行业讲,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产品开始超越国外了,只是设计方面更适合于中国市场。只有在一个行业不断深挖、不断专注品质和细节,才能做得更好。

  品质工作是一个很细,而且是很系统的工作。只有把品质做好了,得到消费者认同以后,再不断把它升级改造,就能够长远的发展产品,这是千年不变的定律。

论坛主持: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

  戴蓓:做产品不仅要仰望星空 更要脚踏实地

  从媒体的角度理解工匠精神,第一,对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家来说,制造精神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仰望星空的事情。第二,它更应该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事情,而不是一种口号或者一种响应,产品的体验感和品质感要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磨炼,这是脚踏实地的行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