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说端午之人民的中式家居装修攻略

icon 2017-05-27 15:10:37
icon 0

摘要:转眼间,端午节即将而至。端午节是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以围绕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楚国大夫屈原而展开,传播至华夏各地。端午节有赛龙舟、吃粽子、悬艾草菖蒲、佩带香囊荷包、饮雄黄酒等习俗......端午来临之际小编也整理了一下关于家居方面的...

  转眼间,端午节即将而至。端午节是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以围绕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楚国大夫屈原而展开,传播至华夏各地。端午节有赛龙舟、吃粽子、悬艾草菖蒲、佩带香囊荷包、饮雄黄酒等习俗......端午来临之际小编也整理了一下关于家居方面的一些内容供消费者们查阅希望在端午假期能够给大家提供帮助。


端午

端午

端午节的家居之中式家具购买前须三思

  一思:为什么要买

  若想买一件古典家具,首先要弄明白,你的购买动机是什么,为什么买?古典家具的概念目前包括两大类别,一是属收藏范畴的旧式家具;一是属实用范畴的仿古式家具。这便决定了购买者的两个目的:保值收藏和使用欣赏。

  在购买古典家具时,你至少要问一下自己两个问题:一是你有足够充裕的资金吗?二是你有老到的经验吗?收藏需长期占用资金,因古家具源头是卖一件少一件只涨不跌,明、清古家具不但货俏价扬,而且仿明、清古家具也是行情一路看涨,因为原材料奇缺,收购旧家具也十分不易,而古典家具不菲的身价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古董业的博大精深又给它的行业规范带来了难度,收益与风险并存,行家有时亦难免走眼。

  若你仅仅从审美角度来欣赏古典家具那种独特风韵,那么你的选择也就简单了很多,因你不必再为推断其确切年代及历史而大费脑筋,只要你看重外表及可靠的质量,足够结实耐用就行。

  二思:年代与造型

  古典家具的年代基本上可以从材料上确定,明式家具以黄花梨木为主,极少使用其他木材。而黄花梨木家具,又以桌椅、橱柜较多,没有镶嵌和雕镂,只有极少雕刻。由于明末清初黄花梨木的困乏,而改用紫檀木加工制作。紫檀木家具大件甚少,木材宽一般不过八寸,木材材质好,雕刻的较少,不做镶嵌。据行家介绍,紫檀木木种就有十几种,根据不同的材质,其价格差别较大,现在1立方米有几千元的,也有十几万元的,而最昂贵的为金星紫檀,因其针孔密度大、比重大、材质坚硬而成为上乘用材,古时就有一两檀一两金之说。

  清中期以后逐渐使用鸡翅木、酸枝木、铁力木、花梨木等,而新家具大多是用酸枝木和红木作材料。酸枝木家具,大件较多,雕刻花样多,嵌玉和牙、石、木、螺、景泰蓝等。花梨木家具也多雕刻、多镶嵌,并且近代产品多。明及清前期的家具造型、式样纷呈,常有变化。表面上似乎是能工巧匠随心所欲,实则不然,任何样式都有相当严格的准则法度,决不是任意而为。

  到了清中期,为了迎合统治者的趣味,就难免标新立异,设计出违反规律的家具来。明及清的工匠们把造型和结构尽善尽美于家具之中,多采用装饰手法,使其家具更加完善。明在造型上设计出圈椅、四出头官帽椅、圆角柜、大画案等。而清延续了明家具风格,自己设计出特有的家具。其中红木福寿如意太师椅、炫琴案、紫檀圆凳、钉绣墩等家具。只要看见其造型特点,就能分辨出年代。

  另外,也可判断装饰手法,从选材、线脚、雕刻、镶嵌等。我国自古以来就对纹理华美的木材十分珍爱,明大量采用硬木制成家具,更是充分利用它的美丽花纹。一切器物如自然成文,比人工雕饰显得格外绚丽多彩,经久耐看。在不少家具珍品中可以看到最好的材料用在家具最显著的部位。例如:面心板、门心板、抽屉脸及靠背板等部位,用美材来取得装饰效果。雕刻在装饰手法中占首要地位,因为大多数纹样都是靠雕刻做出来的。其技法可分为:浮雕、透雕、浮雕与透雕相结合、圆雕等4种。

  明及清前期家具的产地遍及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有苏州、北京、广州、徽州、扬州几个地区,苏州尤为重要。当时北京的硬木家具有相当部分是从南方运来,后随着帝王的喜好,刻意创新出京做硬木家具。从此有南北两大流派,早期的清家具形式大貌仍是明式,但某些构件或局部的工艺手法出现了清代的意趣,造型与装饰和明式有显著变化,因而不能称为明式.

  古典家具采用生漆、烫蜡。以含蜡95%的蜜蜂蜡为宜,然后擦蜡打光,使家具表面光亮洁净,边角光滑。雕刻工艺精良,有创意,并且用石有抽象风格,线条优雅,干燥充分,不怕裂。近代仿制明清家具多用油漆代替,接口有锯痕,批量生产,新石料、线条繁复,易裂易变形,用钉和胶粘合。明清时期古家具非常沉重,超乎个人所能承受的重量感觉,而新家具则较轻,只要搬动一下就大约知晓。

  三思:购买场所

  古典家具的渐渐走俏,使一批信誉好、资金雄厚的厂家脱颖而出。这些企业因知名度高、信誉好,无论是购买古典家具还是仿古家具,都有较好的质量。


端午端午


端午节的家居禁忌和装饰习俗

  1、阳光一定要充足。阳光能照进房间才会带来吉祥瑞气,这里指的吉祥瑞气是维系在人的健康上的。在学上,阳光代表人丁,人口健康才有能力去“招财”。因而家居中不宜使用太厚布料的窗帘,因为这样会阻挡阳光,阻挡吉祥瑞气的照耀;当然也不能太薄,否则就形成光煞了。

  2、空气要流通顺畅。在学上,气流代表财运的运转,室内空气要流通畅顺才能财运亨通。一般来说,在开窗后,从外面吹进屋的风不宜太大,要以和缓的柔风为;总而言之,室内的气流,以冬暖夏凉为。

  3、卧室面积要大小适当。房子的深度影响的是气的聚散。房子的形状和深浅,直接影响到房子内气量的厚薄,以及气散气聚的问题。一个深长的房子,容易聚气不容易散气,因此它的气流会比较稳定。

  4、脚踏五帝钱,财运纷纷至。在入户门的门垫下放置五帝钱可以起到旺财,解灾的作用。

  5、玄关巧布局屏风挡煞气。门内是一处不可忽视的旺财,门口的玄关处是藏风聚气之地。此处也是用来化解门犯煞气的地方,在此处可以化解一切门外带来的不祥之气。

  6、厨房的位置以位于房屋的后半部为好,容易守住财富;而厨房里的冰箱、储藏食品的地方等,更具有家中“”的意义,因此,这些地方不能为空,要时时有食品;而且炉灶后方不宜空旷,以免影响财运。

  7、吉祥画作通财路。人们喜欢在客厅中挂画,显示自己的品味,提升家居的品质。如果这些画作能兼具吉祥的寓意,就有锦上添花之效。端午节悬挂天师符和钟馗像。无论是自住还是租房,都可驱散屋宅的煞气。

  8、卫生间本非洁净之地,所以不宜放在吉位如生气位等,而必须放在绝命位或五鬼痊、祸害位、六煞位、对其压制,取以毒攻毒之效则不凶反吉。端午适宜用菊科的佩兰煎水沐浴。

  9、房门,象人的咽喉一样重要。因为这是家中的进出要道,无论是物体、气流、还是家里的每一位成员、客人,都要由此通过。水理论讲,大门是家里主要的纳气口,无论是事业运,还是财运、感情运、健康运,都和这道门关系密切。端午节莫忘门上插艾草和菖蒲。

    10、吉祥物招财。很多人喜欢在自己的家中摆放一些旺财的吉祥物品,比如发财猫,发财猪和装钱罐等物品,这些吉祥物品如果摆放到家中的旺气方位之上,效果肯定相当不错。


---------------

免费试用,免费检测甲醛 ,报名就有机会;

加入装修互动群参与各类互动活动 (装修网友互动QQ群 60670286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