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餐饮等业态将走进家居商场

icon 2017-06-01 09:45:18
icon 0

摘要:家居卖场做起“非家居”业态,是企业自主改变,还是行业变化所驱?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行业结构格局的变化,家居流通行业也在革新,单纯依靠“收租子”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家居卖场需要从各方面革新,突围行业增速放缓、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重市场环境的改变。

  近日,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召开媒体说明会,表示将对店内四层进行改造,由原来的家居业态引入餐饮、影院、新能源体验中心、休闲健身等多业态,打造成综合展示厅,集美家居卢沟桥店也将更名为“集美广场”,于今年十一正式亮相。如今,家居卖场引入多业态越来越常见,大型家居商场均有所动作。

  家居卖场做起“非家居”业态,是企业自主改变,还是行业变化所驱?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行业结构格局的变化,家居流通行业也在革新,单纯依靠“收租子”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家居卖场需要从各方面革新,突围行业增速放缓、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重市场环境的改变。

  家居商场变身“集美广场”

  近日,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向媒体宣布,今年将对店面业态进行调整,十一前后正式亮相。据集美控股集团家居事业部建材总经理、卢沟桥商场店长曲晓红介绍,调整后的四层将引入多业态综合展示厅,拥有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中影院线国际影城等多家新兴业态的知名品牌,打造集轻时尚主题餐饮、电玩城、休闲健身、文旅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届时,集美卢沟桥商场将定位为“集美广场”。

  卢沟桥商场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杜家坎环岛西南侧,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商场共计五层,负一层拥有物美超市、金瑞天霖百货购物广场;一至三层为家居业态,改造重点将在四层。据曲晓红介绍,此计划在4月份立项,目前已经招商结束,正在施工改造工程中,计划在10月1日正式开业。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四层共分为五个区域:新能源体验区、家具旗舰店、休闲娱乐区、主题餐饮区和文旅健康培训体验区。目前已经确定中影院线、淘奇湾水上乐园、优说英语以及柴米油盐、京味胡同等餐饮品牌入驻其中。

  曲晓红介绍,打造“集美广场”,是根据周边居民消费需求决定的,也为目前的卢沟桥商场带来高频次消费客流。他介绍说:“商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缺少供老百姓休闲、娱乐的业态,引进综合业态,将对低频次家居消费的人群形成补充。四层是一个很好的休闲的场所;反过来,也将为家居业态带来人气和客流。”

  据曲晓红介绍,配合此次改造,商场的外立面、营业时间都将随之改变。此外,还计划在下半年,在集美多年积累的品牌商渠道之外,引入多个国内外一线品牌进入卖场。“‘集美广场’的目标就是像万达广场一样,打造一个城市休闲娱乐消费平台。”

  家居商场业态开启多元化

  近一两年,家居卖场的业态调整动作频频,诸多品牌卖场也纷纷转型,由原来单一的家居消费市场转型为多元化的商业业态集合体。以居然之家丽泽店为例,近两年,先后开出居然安康食品进口超市、居然福康养老用品体验中心、怡生体育健身会所等店面。按照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的计划,丽泽店还将开设意大利设计中心、慢食文化超市、艺术画廊、影院、儿童培训娱乐中心等服务业态,将此店作为居然之家打造的“家庭消费生态圈”试验田。

  除了居然之家,其他诸多卖场形态也在悄然变化中。集美控股集团旗下北京首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出的首资环耀比亚迪新能源城市展厅,就设在集美家居大红门店,并在商场停车场建立了几百个充电桩,给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便利。城外诚家居广场也在今年4月推出了“城外诚设计互联中心”项目,计划在目前的国际家居馆建成设计中心,打造家居设计消费平台。而红星美凯龙的朝阳路商场、北五环商场,也都已经打造起成熟的餐饮、儿童教育等业态,成为周边消费者心目中熟悉的日常消费场所。

  ■ 行业观察

  多原因促使家居商场“多功能化”

  家居商场本来是购买家具建材的场所,为何如今家居流通企业老板都如此热衷于“业态创新”?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多业态的选择,既来自市场增长速度放缓,也来自企业的多元经营模式探索。此外,地处北京市场,“疏解非首都功能”也让家居卖场不得不有应对之策。

  近年来,随着家居行业发展速度放缓、以及电商消费习惯影响的人越来越多,家居卖场的人流量也在减少。人流量的减少直接影响着商户的生意,间接地影响了商场的出租率。在这种情形下,家居卖场引入其他业态,填补营业面积的空白,进行产品的多样化升级,增加客流量和人气,成为必然选择。餐饮、娱乐此类日常消费业态往往也是最聚人气的业态,也成为家居卖场“转型”的第一选择。生活类的消费业态与原来的家居业态并不相悖,相反或许还能带动某些标准化、小件的家居品类或者时尚家居品牌的销售,与原来的家居经营相得益彰。

  此外,家居卖场也经营家居流通产业,也在试水其他行业。自家的卖场范围,是新业态的首选试验场所。以居然之家为例,除了与家居相关的装修等业务,福康养老、安康食品超市、怡食家美食超市、怡生健身会所等业态,并非某个商场的专属,而是与居然之家家居商场类似,打造连锁式经营。因此,可以看到这些业态的落地大多数都选在居然之家的商场内。同样还有集美家居。从前年集美成立集美控股集团开始,便涉足新能源汽车、文创、房地产、金融风险投资多个板块,打造“泛家居”理念,可以看出,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落地也与现在的集美家居商场多有关联。

  从去年开始,“疏解非首都功能”对家居行业影响开始显现。北京一些业态较为低端的建材市场悄然退出市场,例如绿馨建材市场、万家灯火装饰城北沙滩店等。升级改造目前的家居商场形态,成为一些家居商场老板的唯一选择。在引入多业态的同时,家居卖场更希望与科技、文创、金融等相关的业态挂钩,自我升级,避免“被疏解”的命运。(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