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养老专家汇聚BIFF 探索中国养老发展新格局

icon 2017-06-17 18:50:16
icon 0

摘要:6月17日,居然福康联手新浪家居共同主办2017中国适老装修高峰论坛,国内外养老行业专家和业界精英们齐聚一堂,深度透视和分享国内养老模式,以期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务实地思考和促进中国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之路。

  八十多岁的空巢老人王奶奶,精神状态还好,但腿脚已很不灵便。有邻居串门的时候,老人就会一杯一杯的喝水,大家都以为老人爱喝水,直到后来王奶奶才说出了真实原因:我不敢去厕所,已经摔过好几次了,所以家里没人我就尽量不喝水,不喝水就不用上厕所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6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6.7%;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占全国总人口17.8%。在未来20年,中国老龄人口比例将达最高峰值,妥善解决大量人口的养老需求,成为中国面临的紧迫而严峻的话题。

2017中国适老装修高峰论坛活动现场2017中国适老装修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逐渐成为常态,以及家庭结构出现高龄化、小型化趋势,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减弱,已无法单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带来的挑战。因此,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模式逐渐受到人们重视,但纵观国内适老装修设计以及居家物品的使用功能,均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使得老年人难以安心、舒心的享受养老生活。

  究竟什么样的“家”适合居家养老?如何让老人在家也能快乐健康的度过晚年?种种问题切实摆在眼前。

2017中国适老装修高峰论坛嘉宾合影2017中国适老装修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6月17日,在2017BIFF北京国际家居展E4馆,居然福康联手新浪家居共同主办2017中国适老装修高峰论坛,国内外养老行业专家和业界精英们齐聚一堂,深度透视和分享国内养老模式,以期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务实地思考和促进中国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之路。

  落地养老概念 打造3000平适老改造样板间

  据不完全统计,现如今有大约96%的选择居家养老的方式,居家养老改造成为当前社会所面临的一道难题。

  作为居然之家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养老事业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居然福康以提升长者生活品质为己任,倡导“自立、自尊、自信”的养老观念,通过引入具有世界先进养老理念产品及服务,全方位立体打造具有居然之家DNA特色的养老用品平台。

居然福康养老用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淼居然福康养老用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淼

  然而,居然福康要打造的是一个养老概念,正如本次展会“养老小镇”所呈现的,让老人清晰看到慢慢变老后的生活环境。当然,养老不能等有一天摔倒了再去做,要从年轻的时候做起,打造没有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居然福康除了进口一些真正的适老产品外,更多的是介绍一些预防概念,延缓养老的速度,包括健身、居家改造等。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适老改造概念,居然福康将和居然元洲联手在居然之家丽泽店打造3000平米样板间,真正实现养老概念落地。

  把需求放在第一位 才能衍生出适老设计

  4月15日,居然元洲装饰打破传统装饰行业壁垒,举办适老装修发布会,首度推出适老装修概念。将适老装修作为居然元洲装饰的主导性产品,在适老领域做更深入的设计研究与业务推动。诚然中国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不光儿童代表着未来,对于老年人的服务也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未来。

居然元洲装饰总经理田志国居然元洲装饰总经理田志国

  在装修行业内,做适老化装修也是代表这个行业未来的方向。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的两大亮点,一个是原创设计,一个是养老小镇。然而,设计本身就应该是独立思想迸发出的火花,适老设计也是一样,要以人为本,把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才能衍生出适老设计。居然元洲装饰的适老设计不局限于被各种风格束缚,而是随心所欲,让中国人能够享受到随心所欲,非常方便、便捷、安全,健康、美丽的家,这也是元洲做适老的情怀。

  在不久的将来,居然元洲装饰在北五环打造的1000平米适老体验馆将对外开放,真正的从家居、家装设计的角度,体现居家养老需求内的家居设计,开创整个家装领域先河,打造适合中国老年人居住的家,是居然元洲装饰不断追求的目标。

  此外,居然元洲装饰还将与居然福康进行深入合作,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养老方案评估,通过评估让设计变得更加的可靠、专业。

  适老改造是居家养老入口 更是新经济风向标

  经过多次沟通,居然福康给予易享生活的启发特别大,并在福祉、设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同时,易享生活也有很多的理念,如模拟24小时的生活状态,动线,访谈的情况进行一些数据的搜集,做针对性的适老改造设计。

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晓蓉易享生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晓蓉

  未来的适老改造是居家养老的入口,而且是新经济的风向标,甚至可以在共享经济方面做很多事情。例如:租赁,将来老人的家庭呈现小型化趋势,将空余的房屋租给年轻人其实是可以想象的,而且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大。

  一个产业链的整合,一个新的经济模式。在此过程中,易享生活希望与大家一起研究适老改造标准,包括设计和产品。同时,希望更多的设计师能够积极参与到适老改造设计工作中,共同把养老产业做大。

  养老产业链协同发展 才能推动中国未来养老长远发展

  无论是适老化装修,还是适老化改造,还是养老用品,在目前中国的居家市场上依然方兴未艾,行业已经热起来了,但市场依然需要大量的企业加入,作为家居流通建材领域的龙头企业,居然之家以展会的方式投入养老领域,对中国的养老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鄂俊宇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鄂俊宇

  其实,适老化改造的范畴很大,既是城市更新的范畴,也是既有建筑改造的范畴,也是养老产业的范畴,不同的定位决定未来发展方向。安馨作为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分会的发起单位、常务副会长单位,也是唯一一家养老企业,安馨的定义是居家养老服务一体化的体现,通过适老化改造,通过居家养老用品,通过居家健康租赁,介入老人家庭,最终形成从服务、需求到一个产业链的整合。

  谈及未来发展,中国养老产业需要有一个,对适老家居制造和适老辅助用品的厂商进行整合,与发达国家养老平台交流的平台,只有产业链的资源协同发展,才能推动中国未来养老服务体系长远发展、务实发展、健康发展。

  中国养老需求多元化 需要综合性解决方案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严重、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上世纪70年代即进入老龄化社会,2005年达到了“超老龄社会”,每5个人当中就有一位老人,有“银发之国”之称。

SAKO建筑设计工社建筑家迫 庆一郎SAKO建筑设计工社建筑家迫 庆一郎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人平均寿命高达83岁,位居世界第一,被称之为全球最适宜养老的国家,也意味着日本在养老保障上的成功。同时,中国与日本同属东方国家,所以日本诸多养老经验值得深入学习。可以说,日本沉淀多年的养老服务先进之处,中国可以取其精华,复制日本老龄产业经验。

  无疑,人人都会变老,日本已经提前一步进入了高龄化的社会,中国也马上要进入这样的社会状态,但是中国养老需求呈现多元化,需要综合性方案破解该难题,希望未来能够参与其中,结合多年积累的经验,用实际行动给中国的老年人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养老环境,彻底解决“中国式养老”难题。(文/新浪家居 王晶 王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