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家居快时尚,橙家不随大流!丨专访橙家研发总监王中里

icon 2017-06-19 15:04:30
icon 0

摘要:随着消费群体的更新迭代,传统的家居行业也在不断思考新消费形势下的发展方向,日前,碧桂园橙家就首次对外透露,要把家居打造成快时尚。

  随着消费群体的更新迭代,传统的家居行业也在不断思考新消费形势下的发展方向,日前,碧桂园橙家就首次对外透露,要把家居打造成快时尚。

  众所周知,越来越多的家居品牌加入快时尚,连ZARA、H&M等传统快时尚品牌也加入家居市场分一杯羹,试水的很多,然而成效未见显著。7月,碧桂园橙家即将在建博会上发布家居快时尚战略,在众多家居品牌都对快时尚摩拳擦掌的时代,有着强大的后台背景做支撑的橙家如何在快时尚领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看看橙家的研发总监王中里怎么说。

 碧桂园橙家装饰研发总监 王中里 碧桂园橙家装饰研发总监 王中里

 家居快时尚,打造家装界的ZARA

  新浪家居:橙家即将在建博会上发布家居快时尚战略,家居快时尚应该如何定义?

 橙家王中里:我们沿袭ZARA的买手模式,派出买手与各个厂家沟通,第一时间从原厂采购新品,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原厂采购还是国内定制,把一线的资讯更快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中国的消费群体很大,很多大众还没有体验过线上的创意家具。我们要做的就是快速地把专业领域人士看到的产品,更快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新浪家居:一般情况下,快时尚给人感觉是款式更新得快、价格低、方便,但是这样意味着质量没有达到标准,或者是很普通,您怎么看?

 橙家王中里:有别于目前一般的快时尚家居品牌,我们会把家具的使用期延长。也就是说,正常的工厂质保家具是两年,而我们会从企业出发,想办法增加一些加工成本,延长至五年的质保期。我们用较低的价格,让大众享受更经典的家具,同时也提供一个质量的保证。

  新浪家居:快时尚在家居品牌行业现在开始盛行,橙家的优势在哪里?

  橙家王中里:橙家的优势在于我们有了一个快时尚实现的路径。别人可能只是提出这样的概念,但是我们真正做到像ZARA那样快速的换货。

  新浪家居:橙家的快时尚在未来一年或者两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橙家王中里:可能主要是产品线的变化,我们会丰富更多的产品线,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精选过的好产品。像ZARA服装品牌,也是有大量的买手机制,优选产品后统一下单、统一配送。如今在欧洲已经有两家英国的企业做到超快时尚,ZARA要四周才能上货,这两家公司已经做到两周上线了,他们把所有的工厂设在门店附近,基本上总部一个图纸过去生产完了,下周就可以上线。

  碧桂园橙家生活研究院  碧桂园橙家生活研究院

  软装新模式,首家有库存的品牌

 新浪家居:这个快时尚主要还是从软装方面切入?硬装、软装、智能家居、局部改造这四大部分,只有软装会切入快时尚吗?

  橙家王中里:是的,主要从软装切入。软装、智能家居都会切入快时尚。未来,我们的硬装会有更多的风格和选择。我们认为,给消费者提供可选生活方式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像宜家一样很庞大的选择,另一种是像严选一样更精准的选择,我们想做的是在这两者间做一个平衡。

 新浪家居:橙家接下来会推出自己的软装品牌?什么时候会推出这个软装品牌的产品?

 橙家王中里:是的,7月份会推出这个平台。目前橙家新的华东的四家店已经按照这软装的店去装修了,基本500-1000平方米,还有南京、杭州、苏州、无锡都是这样的新店。

  新浪家居:现在市场上有其他的企业在做类似的模式,橙家有怎样的竞争优势?

橙家王中里还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就是采购。因为我们有软装仓,这就解决了一个最大的问题。宜家为什么那么火,因为在宜家可以立刻提货。在橙家买软装,今天下单明天就送你家,而不是下了单等三天生产再收货。目前软装市场上还没有第二家放库存的品牌。

  新浪家居:如果快时尚上线的话,橙家如何把传统的企业和快时尚分开来,怎么操作?

  橙家王中里:最近大家都在说新零售,但我们并不觉得这是简单的大数据驱动的新零售,我们认为新零售应该以数据驱动产品,根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一个新消费及新效率的一种体现。我们会从原来的硬装入口,根据不同级别的硬装,适当地添加不同级别的软装以及其呈现的生活状态,匹配相应的生活用品。而不是说完全脱离硬装,专门去做一个软装的店,我们跟ZARA还是完全不同的。

  碧桂园橙家华东店  碧桂园橙家华东店

 生活研究所,把消费者的体验加入研发过程

 新浪家居:这是橙家的第一家生活研究院?

  橙家王中里:是的,这里主要是办公的功能以及作为接触消费者的第一前沿。我们研究好了成熟的产品就放到店里,让消费者来体验。这个体验店会作为搜集数据的一个地点,然后从数据中再次研发更好的生活方式。我们从门口进来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大屏,这个大屏跟所有门店打通,就是我们在研究所时监控门店所有的动态。我们在新的门店都放了探针,一个产品被用户触摸了多少次,我们这里都有数据。

  新浪家居:现在的研发团队有多少人?

  橙家王中里:50人,我们也在组建、细化团队的分工。我们现在有专门的陈列室,有从方所过来加盟的,还有睡眠体验师,也跟很多学校开始陆续的合作。以前橙家的职能很简单,就是服务好橙家的产品开发、门店、销售流程的打通,但是现在慢慢转型,会有越来越多跨行业的人加入我们。

 新浪家居:橙家建立生活研究所的初衷是什么呢?

 橙家王中里:目前的家居企业,大多是从企业角度出发运营。大家都只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调研,以及参照国外的模式,根据自己的经验做一些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这种研究脱离了消费者。

  时下的消费者在选择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是一种审美升级,一种自我选择,他们选择的无非是自己理想的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橙家建立生活研究所,更是表达消费者的初衷,让消费者参与到我们的产品研发过程中。只有真正使用过产品的人,才知道其真正的需求。未来,我们会定期组织各种各样的体验活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生活达人加入我们的产品研发。此外,也会定期组织花艺、烹饪、以及生活收纳等讲座,以培养员工以及消费者的兴趣。大家可以在这里烤面包、做饭,使用这里的客厅,亲身感受我们的产品是否满足他们的需求。

 新浪家居:让消费者参与到橙家的产品研发过程中,就是他们去使用你们的产品?

  橙家王中里:是的,让消费者测试我们的产品,根据他们的测试结果,我们再调整原有的产品。

  新浪家居:每个产品都会有一定的研发周期,有没有考虑过加入了消费者的体验以后,这个周期会不会有所变化?

  橙家王中里:会有变化。但是我们认为,以后的企业只有唯一性,没有第一性。目前所谓的大家装多数只是在做一个常规产品,从本质来说,只是营销方式不同,产品没有太大区别。在终端产品的前提下,我们要做得更好,就要做微观。例如分辨出真正的刚需型、享受型以及自我实现型,即使是同样的产品,还会做出不同的分类。当一件产品真正有了标签属性,跟其他品牌走出差异化的时候,才会有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