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东明:借势一带一路 美克家居全球品牌战略再升级

icon 2017-06-19 19:52:36
icon 0

摘要:从1995年到2017年,中国家居行业飞速发展的30年也是美克美家的黄金期。从室内陈列设计师到国际上响当当的“松木之王”。学美术出生,“烟柳画桥”的艺术基因奠定了如今居室文化的企业定位,美克用品质书写了天山脚下的品牌传奇。

    文\新浪家居新闻中心 陈洁、陈田玉

  从1990年到2017年,中国家居行业飞速发展的30年也是美克发展的黄金期。从室内陈列设计师到国际上响当当的“松木之王”。学美术出生,“烟柳画桥”的艺术基因奠定了如今居室文化的企业定位,美克用品质书写了天山脚下的品牌传奇。27年的时间美克如何由一家OEM出口的企业成长为国际性的家居品牌?身处一带一路核心区,作为新疆本土企业如何探索国际化市场?6月16日,由美克集团承办的“深耕品牌经济,助力一带一路——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研讨会正式举行,新浪家居采访了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解读中国企业的品牌之路。

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

“美克的总部在新疆  但战场在全世界”

  1995年美克家私成立,这个新疆本土企业与台资合作成立的出口型家具制造商成为现在美克家居的前身。虽然总部在新疆,但它的战场却在世界的大舞台。从1993年将新疆的松木资源出口美国开始,美克家居一直都在瞄准国际市场。2009年美克家居并购了在美国有59年历史的Schnadig品牌,在2010年收购了美国家具品牌A.R.T.,并于2012年引进Caracole品牌后,美克开始全面升级,形成了不同业态、不同定位的多品牌运营矩阵。

  当前身处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把资源经济转变为品牌经济成为美克的又一大机遇。冯东明以美克化工举例,产品从新疆到重庆需要一星期,而运到波兰也是一星期,到德国也只需近10天。这一交通优势成为新疆企业发展的重要优势所在。怀抱中亚市场,如何利用一带一路连接欧洲市场已经成为核心区域的重要探索方向。冯东明说核心区域不是指软实力,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深耕品牌经济,只有强势品牌才能助力一带一路,在全球化中占得先机。

  “品牌经济是企业经营的高级形态,这也是新疆企业的必由之路”。冯东明表示,习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转变”将品牌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而在一带一路下,美克走上品牌的转型之路才能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其实,美克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各方的认可:2016年,美克美家在国际专业品牌研究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举办的“2016中国品牌年度大奖”评选中被认定为“中国家具行业NO.1”;同年,又在“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上,被认定为“2016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全行业排名第364名;此外,美克家居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定为“2016中国特许连锁百强企业”。以巨匠智造的精神,美克一直走在了打造国际化强势品牌的路上!

平移世界居室文化  做国际化强势品牌

  在品质成为品牌核心力的当下,从2002年第一店诞生开始,美克家居就不以产品论英雄,而是坚守自己的商业模式——平移世界的居室文化,在高低居室文化水平的差异中盈利。美克再小的店都有一个设计中心,主要目的就是教给消费者搭配的技巧,提升居室文化。冯东明说企业使命是一个企业存在的价值和理由,而美克集团的使命就是“专业打造生活品质,创新引领美好未来”。美克的梦想,就是要在新疆这片亚欧文化和中西文明交汇融合的土地上,见证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享受美轮美奂的居室文化和高品质生活的繁荣景象。把最好的生活方式和极致的品牌体验带给消费者,正是美克践行“一带一路”国际化共生体空间的构建的明证。

  在国际做文化的生意,美克家居靠两家公司就完成了全球的布局:在北美市场做批发,北美市场以外做零售,中国市场做自营零售,中国市场以外做加盟。全球的消费市场就这样在整体上做了分割。

  作为自主品牌的美克美家只走独立店方向;Rehome主要入驻高端的购物中心;A.R.T则入驻家居卖场。几大品牌根据不同定位,选择不同落地运营模式。自2013年以来,美克美家在中国发起了一场店面升级运动,从北到哈尔滨道里店,南到海南海口店,东到上海淮海店,西到新疆乌鲁木齐店,升级之路马不停蹄,截止目前已经极致升级了26家店面,面对待升级的全国200多家店铺,步伐正在提速。冯东明表示,从2020年甚至2025年,美克美家将会更多的投资于多品牌战略,在好和强上做文章,将其从家具出口型企业,变为消费品品牌,最终打造多品牌公司。

坚守巨匠精神  做品牌的捍卫者

  作为国际化的家居品牌,但冯东明说“我们对新疆有情怀,我们总部就要在这里。”在他看来这里是个避风港,远离浮躁的社会,人才有了更多留下来的可能。虽然远离内地市场,但一带一路下周边国家的互动与发展正在为新疆带来全新的机遇。扎根新疆,走向世界。在商业面前,专注、坚守和耐性成为美克最闪光的标签。从最开始做OEM出口贴牌的无名小卒到现在中国惟一、亚洲最大的专业生产乡村休闲风格松木家具的国际性企业,在冯东明看来这是坚持工匠精神带来的成果,“做好家具总是要有些执着的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参观美克美家升级店面

  秉承美克的一贯传统,每个店升级都由其亲自挂帅,曾经有一家店面升级,冯东明就亲自出了800张手绘图纸,2000多种设计方案。冯东明说他更愿意做回设计师身份,找寻线型迭代、空间迭代、五感迭代、服务迭代、商业形态迭代的灵感,他兴奋于其中。于是,美克家居的店面均要求以艺术的情怀对店面的陈列进行全新架构。除了软饰的增配,6月18日新升级的乌鲁木齐店还增加了维多利英式下午茶专区,丰富了视、听、触、嗅、味“五感”的极致体验感在科技升级方面,打破了传统线上线下的割裂感,把用户消费场景与体验感进行了融合。

乌鲁木齐新店下午茶区

  而在后端制造方面,美克已经成功过渡到智能制造时代。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智能化4.0家具超级工厂。该项目在2015年7月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家居用品制造智能车间试点示范”项目,并成为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首批试点示范项目,在入围企业中,美克是家具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2016年“美克家居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项目”入选中国“互联网+”在工业应用领域十大新锐案例。对于好家具,好体验的执着追求,冯东明说消费者是非常公平的,“B2C的生意,你敬消费者一尺,消费者会敬你一丈。”这一信条的背后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对于品质和工匠精神的本质践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