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定制导致大量板材进门空气污染超标令人担忧

icon 2017-06-21 16:22:05
icon 0

摘要:“选择了朋友推荐的定制家具品牌,说是花色丰富,板材还特别环保,但这完工后仨月快过去了,屋子里还是有股怪味儿。”最近,刚刚布置好新家的王先生向《广厦时代》讲述了他的苦恼。

  “选择了朋友推荐的定制家具品牌,说是花色丰富,板材还特别环保,但这完工后仨月快过去了,屋子里还是有股怪味儿。”最近,刚刚布置好新家的王先生向《广厦时代》讲述了他的苦恼。

  全屋定制火了,大量板材的应用,让本就备受关注的环保问题,又一次侵入了人们的生活。不少消费者遇到了不同困惑:明明选择的板材是环保的,为什么在家里装完后,室内的空气质量就不合格了?各个商家都说自己的产品环保,究竟该相信谁的话?定制家具的板材达标了,就意味着产品一定环保吗?……

  近日,《广厦时代》走访定制家具市场,找寻“全屋”环保的答案。

板材环保不等同于全屋环保

累计用量会影响空气质量

  “使用进口环保板材”、“保证家具产品环保达标”、“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或是振振有词、或是囫囵吞枣,在定制市场里,商家们对于产品的环保性几乎都有肯定的“表态”。但《广厦时代》得提醒消费者,在判断是否“环保”之前,还需理解几个不同的标准。

  正如消费者王先生所说,为什么商家举出了板材的环保监测报告,到了家里还是会有不环保的味道呢?板材环保,究竟能否代表家具环保?对此,百万家园监理公司总裁许国忠给出了答案。事实上,板材、家具以及室内空气质量,对应着不同的检测方式和标准。不难理解,一定面积的板材可能是符合环保标准的,而当一件家具大量使用板材,就有可能造成甲醛、TVOC等指数的超标;进一步而言,如果以100平方米的空间为例,巴掌大小的一块甲醛释放超标的板材,其实并不会对空气产生太大影响。而如果在30平方米的空间内做了大量的衣柜、家具,那么即使用再好的板材,也可能会对整个空间产生甲醛超标的后果。

  同时,从相应的标准中也不难发现,针对于板材的《GB 18580-2001 》标准,其对于甲醛释放限量E1≤1.5mg/L,而在针对于室内环境检测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中,甲醛的释放限量为0.10mg/m3,不同的检测方式及计量单位,决定了板材、家具及室内空气之间的环保性不能画上等号。另外,许国忠也提醒消费者,板材可能环保了,但接受检测的板材可是没有封边的。后续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胶剂等辅料,也可能产生甲醛。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符合环保标准的板材变成家具、放到家里之后会甲醛超标。

家装与定制品牌各出“奇招”

纷纷向“高级环保”看齐

  事实上,随着定制市场的逐渐火爆,不仅仅是消费者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满足对产品愈发“苛刻”的用户,众多想要把触角伸向全屋的家装及家具品牌也早已各自发力,在环保技术的研发上“先下手为强”。

  前不久刚刚推出“无毒定制”的东易日盛家装,用“静电粉末喷涂技术”替代传统油漆,利用静电吸附的方式,将固体粉末原料附着在被喷涂材料表面。通过高温工艺,固化成膜,使木作产品使用的板材得到快速360度全封闭,也省去了用胶粘合封边条的工序。不仅本身不含有甲醛、苯及苯系物、TVOC、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同时在高温状态下瞬间释放木材中的有害物质。深耕于定制领域的飞美家具,一直将德国爱格板作为产品的首选板材,爱格板以甲醛释放量的限量值0.3mg/L 为基础,获得日本“F系列”环保标准中最高等级F****级认证……

  显然,想要让家里的环境保证切切实实的健康环保,不下一番苦功夫就难以实现。无论是选材还是工艺,往往只有在每一个细节做到比标准更高,才可能减少因为“用多少”而埋下的隐患。

除了要选好板材 

边边角角也得留心

  习惯将目光聚焦在定制家具板材上面的消费者,常常会忽略掉一些“细枝末节”。事实上,影响到整个室内空气质量的,恰恰可能存在于一些看似不起眼儿的地方。

  封边条的材质是否达标?粘合剂的化学成分里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表面看不见的隔板是否存在隐患?在定制市场中走访一圈便不难发现,那些敢说自己“全屋环保”的,也一定是在边边角角上下足了功夫。德耐尔全屋定制从“零甲醛强化地板”向“全屋定制零甲醛家具”迈进,在定制产品中使用不含甲醛的MDI胶黏剂、无醛板等材料。“基材环保并不等于全屋家具环保”,德耐尔方面表示,将在定制过程中把关,保证消费者家中的产品保持环保高标准。推崇“变态”环保级别的博洛尼,除了环保取材,更凭借连接板全封边、系统孔全封堵、背板槽开槽后加专用PE堵塞凹型带、现场水池柜裁板加U形条封堵等诸多技术手段,喊出了环保性“优于国标3倍”的承诺。

  的确,除了要“盯住”定制家具大面积使用的板材是否满足了环保标准,每一个与产品有关的细节都不容忽略。消费者在选购时,还得做足功课,“刨根问底儿”。(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