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何武贤:禅境之道法自然

icon 2017-06-21 19:29:58
icon 0

摘要:禅与大自然同在。用慧眼来看,天地万物皆是禅机,未悟道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悟道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但是,前后“看”到的山水已不同。

 

世界各个地区的审美各有差异性,但本质却又惊人相同。东方审美的最高形式是禅宗,崇尚纯粹、空境,西方现代主义说“少即是多”,用科技实践极简。两者皆是追寻事物本质,展露自然属性。禅境用物质上的“少”去寻求精神上的“多”。这种禅意设计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设计语言。好的设计应直指本质,优雅而富于情感。世界设计品牌的代表,无印良品和苹果皆在践行这种美学。

无印良品形象广告


何为“禅”? 禅并非只是形而上,“禅”是自然而然,禅与大自然同在。用慧眼来看,天地万物皆是禅机,未悟道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悟道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但是,前后“看”到的山水已不同。


新浪家居和大自然家居联合主办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以设计赞颂自然之美,探索如何以设计重建人与自然的相融关系。首站4月在福建启航,建筑师青山周平分享家、城市、生活与自然的关系。627日,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将在成都分享道法自然的禅境设计,在炎夏里带来清净人心的力量。

年轻时何武贤拿到一本气功秘笈,他依秘笈跟著练气,没想到一星期后竟然体内真的出现了一团气,他能感受到这股气的重量和流动。这奇迹般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他开始追问、探寻人生的源头,并且修炼佛法。修炼气功、参悟佛法的过程中,何武贤形成对“禅”的深刻感悟,并找到了自己的设计语言,他也因此被誉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


我们来自自然,自然最贴近我们的内心。在人类初始的时候,应该就有禅了。在那个时候我们特别贴近、依赖自然,那是人们心中的原点。我想正是因为这样,自然触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最后还是会归宿到这个原点来。” 对“禅”和“自然”的关系,何武贤如是说。


在他的作品里,你总能看到自然与人文思想的巧妙融合,看到“空故纳万境”,自然界的风、水、光、声、气充盈其间。而在具体的材质上,他很喜欢使用木头,因木头特别能传递自然感觉,你能通过木头直接与自然对话。

 

禅,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禅,没有古代和现代的分别

禅,没有东方西方的区隔

禅,是当下对眼前的领悟

……


扫描二维码报名,来现场感悟何武贤的生活禅


何武䝨

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理事长

杭州量子大学IDS文创学院院长

山隐建筑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

中国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讲师

 

近年主要奖项/荣誉

2017德国 iF设计奖(住宅)

2016台湾金点设计奖评审

2016德国 iF室内建筑设计奖(办公室/工作场所)

2016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奖

2015Asia PacificInterior Design AwardsWork Space Awards

2015法国IDS.国际交流大使

2015法国IDS.服务空间类 金奖

2014 德国 iF 传达设计奖(饭店/ SPA/美食)

2014IAI 华人十大设计师-米兰设计周联展

2014JCD DESIGNAWARDBEST 100

2014Asia PacificInterior Design AwardsBEST 10

2014台湾金点设计奖-最佳设计奖

2014北京设计周-设计咖/导师

2013台湾-金创奖 居住空间类金奖

2013 IAI AWARDS 居住空间类金奖

2013Idea-Tops 艾特奖最佳会所设计奖

2012 TID AWARD 居住空间类 TID

2012台湾杰出室内设计作品金创奖

2011 IAI AWARDS 最佳绿色环保金奖

2011 IAI AWARDS 最佳会所空间设计

第十七届金穗奖导演

 

何武贤作品

晶都会馆

以中国式禅风空间概念为主轴,除掌握简约、朴拙的风格外,关切优美的自然和在建筑的自然材料中仔细经营材质的细部妙悟。应用原木、茅草、熏竹等自然建材融入光、水、植栽之中,并以铁件与水晶之粗实和晶莹材质对比为关节构件装饰,展现自然和细部的对话。本案禅悟的「妙悟」从实景中「即景会心」的拈花微笑之悦,亦有儒家禅风,从自然和形上境界的感悟中引向现实生活的丰富心灵。


30年后-陈宅

本案由外而内整体改造,外观求其简洁现代,景观内外一体,室内注重生活机能,以亲地、亲水、亲绿为原则创造出高质量的生活指标。外观采外加骨架,以垂直、水平的线条整合凌乱的窗框、窗孔,用实木材质软化生硬的水泥砖墙,并遮掩阳光以防直接曝晒。除老屋翻新建构为现代建筑外,也留下几处旧屋的拱形阳台,在追求现代精神的架构中,同时保留过去生活的记忆。


珍惜.省思

为珍惜这个在都会已成弱势"族群"的老旧公寓,本案保有原来建筑的文化基底,用现代简洁的设计手法,融合岁月斑驳的痕迹、积累的文物,制作线性的薄板型家具及灯饰,用简单元素的组合构成,于空间中相互融合。在朴实低调的文化氛围里,展现时尚且具现代感的设计精神。70年代的建筑框架加上当代的思维,珍惜过去,也在省思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