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全屋定制这点事(之二)

icon 2017-06-28 17:52:36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特约撰稿,听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聊聊《全屋定制这点事》。

新浪家居特约撰稿

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全屋定制这点事(之二)

从组合到聚合

——全屋定制是消费者的逻辑诉求

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

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

    先打一个通俗的比喻:组合关系和聚合关系就如古希腊建筑物里的柱和梁。柱和柱上面的梁都是建筑的元素,它们通过一定的规则构成组合关系;而由于柱子又分多立克式、爱奥尼克式和科林斯式三种,因此当人们看到柱与梁构成的空间后,可能会想到多立克式、爱奥尼克式和科林斯式的建筑,尽管它们并不会出现,但人们依然可以联想。这种联想就是聚合关系,它存在于人的记忆之中,依赖于人类的心理活动而存在,彼此有一定类似性。

  组合与聚合的概念就先解释到这,现在进入正题。


01

家装物体系的组合关系

   为实现起居、交往、工作和学习等功能,人们会对建筑进行重新定义和再创造,使之满足物质与精神需求;而建筑元素(室内门、护墙、地板、吊顶等)则是附着于建筑之上一切的装饰物,一般不具可移动性,变动成本高,它们与建筑既有独立性,又有一定关联性,在某些时候二者也会相互渗透,比如造型立体的垭口原本就是建筑立面的处理方法;活动家具和软装则是为了满足使用功能和家居美观等需要,而附加在建筑表面或室内空间的装饰物、设置或设备,它们不仅可以移动和变化,而且变动成本相对较低。

 由此看,家装物体系主要由以上四个部分组成:建筑、建筑元素、活动家具和软装,按照功能化和类型化(传统的现代、中式、欧式等风格)的规则,通过方案设计、产品制造、施工安装和售后服务四个阶段的建构,使它们成为一种组合关系,并以此构成不同的功能和风格空间。在满足人们基本家装需求的同时,也体现了人对当下社会文化的趋同。因为遵循组合的规则所以相对固定,较难通过物反映人的个体个性。


02

家装物体系的聚合关系

    人们通常希望将自己学习、工作和情感等过去的人生经历,现在的社会地位、生活认知和家庭结构,以及个人与家庭对未来的预期,通过不同物的组合得以反映出来。而所有的物,无外乎都由形状、材质和色彩三方面构成,每一方面都具有表意的功能。因此,家居空间不单单有物与人的连接,而且还具备整体表意功能,所以家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物化了的人。同时,人们可以透过相同或不同的物、物与物之间的组合关系,对家居空间后面的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及他的人生个性、知识个性、人格个性和志向个性等产生联想,这就是家装物体系聚合关系的体现。

  因为是建立在物与人的连接之上,利用物和整体空间的表意功能,体现的是时间、空间和个体个性三个维度在家装物体系中的关系,聚合关系内的符号可在同一位置上互相替换,空间的整体表意功能也会随之改变,所以使用聚合设计而不是相对固定的组合设计,能实现透物见人,也能通过家装反映和满足人的个体个性与文化特性等精神层面上的诉求。


03

全屋定制是消费者的逻辑诉求

    在中国家装产业发展的初级产品阶段,受限于当时的经济水平,在市场上只能买到基础的木材、水泥等初级产品,消费者不仅要通过“四自”的方式完成装修——自己设计、自己组织、自己采购、自己动手,而且大部分还要靠自己制作家具。这个阶段,对家装的需求只要达到“能用、满足基础职能”即可,这是温饱型社会的需求。

  中国加入世贸后,经济获得空前的发展,房地产成为了支柱产业。购房者的人均居住面积成倍扩大,经济能力也随之增加,中国家装产业进入到了产品加服务的阶段。消费者原来的“四自”,基本都可以交给委托的家装公司承担,消费者主要控制产品的价格和服务的质量,不再只关注简单的物的组合关系。对家装的需求已从“能用”升级为“舒适、有档次”,也就是说,从温饱型走向了小康型。

  在房地产疯狂发展和房价疯涨的当下,消费者用于装修的资金投入也逐年加大,每平方米投入3000-5000元装修费用的消费者成为高端家装消费群体。他们对家装的要求,已经超越“舒适、有档次”的小康型社会需求,而是朝表述自我个体个性和文化特性方面发展,朝着富裕型社会的家装需求发展。不再只追求产品简单的性价比,而是需要与众不同,能够体现个体个性与文化个性的产品。这一阶段,建材品牌的产品与服务已日趋成熟,但所提供的单一产品或服务,在满足消费者个体个性与文化特性诉求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局限性。一些品牌尝试向其他相关行业扩张,于是市场上开始出现“全屋定制”、“整木家居”等组合型业态。

  从温饱型消费到小康型消费,再到富裕型消费,是家装物体系从简单物与物的组合关系,向依赖于人的心理活动而存在的聚合关系发展,也是家居空间从“生存空间(Living  Space)”、“存在空间(Being  Space)”向“生产空间(Production Space,通过聚合设计与定制,家装物体系形成可居、可见、可述、可生产的不同空间,生产着人的身体、知识、社会关系和自我)”发展。因此,为消费者建构家装物体系的聚合关系,提供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的“全屋定制”,是消费者的逻辑诉求。

  富裕型消费之后,消费者的下一个逻辑需求是什么?笔者认为是审美需求!也就是说,进入精神层面的满足和精神提升的阶段。这个话题日后再用专文阐述,敬请期待!


往期回顾:

从产品经济到体验经济——全屋定制,家装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美枫情木家居总裁周清华:全屋定制这点事(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