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瑞鑫:真正的生活美学,作假不得

icon 2017-06-29 17:54:51
icon 0

摘要: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于6月18日完美落幕,本次展会呼吁人们回到生活本质,通过日常家居的设计哲学,放弃习以为常的快餐式生活方式,更多地关注生活美学,然而,关于生活美学的看法,百家有百家言。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执行会长、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

  

  首届北京国际家居展暨中国生活节于6月18日完美落幕,本次展会呼吁人们回到生活本质,通过日常家居的设计哲学,放弃习以为常的快餐式生活方式,更多地关注生活美学,然而,关于生活美学的看法,百家有百家言。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执行会长、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瑞鑫先生所推崇的生活美学,更多的是关注每个人生活本身,从衣食住行等等细节,去发现本就存在的美。接下来,我们请陈先生来分享他眼中的生活美学。

  (上图为: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瑞鑫)  (上图为:皇朝家私品牌总监陈瑞鑫)

  记者:陈先生您好。在本次中国生活节上,有来自全球的不同家居品牌,展出的产品各式各样,您觉得怎样的产品才能代表生活美学呢?

  陈瑞鑫:放眼展会上的产品,有的是以科技展示生活美学,有的是以工艺展示生活美学,有的是以场景展示生活美学,但要说真正能代表生活美学的产品,只能是用户自认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没有一种产品,能代表每个人的生活美学。

  假如你酷爱科技,希望家里是形态多变的移动城堡,智能家居类产品就是你的生活美学;假如你信奉时尚,追逐空间的简约与极致美观,现代简约风格产品就是你的生活美学。最难得的不是生活美学的表达形式,而是发现真正的自己内心。

  (上图为:皇朝家私北京设计中心)  (上图为:皇朝家私北京设计中心)

  记者:如果探讨生活美学的最高表达形式,我脑中跳出的关键词是艺术。很多人认为艺术高于生活。您认为艺术和生活是怎样的关系?

  陈瑞鑫:说到艺术高于生活,我倒是有点不同的看法。现代文明越来越区分艺术与生活,艺术高不可攀,生活低到尘埃。人们要见识艺术,就会穿得仪表端庄,买票进入音乐厅、博物馆等专业场所,而生活却常被认为普通的存在,人们不会觉得那是稀罕的艺术。

  我却常思考这么一种可能性:艺术与生活没有界限,也没有对立,艺术和生活本就息息相关。后来我从纪实摄影中找到答案。世界上很多获奖的艺术摄影作品,实际上都只是生活的记录而已。不管是生活苦难亦或生活戏剧,其中最本质的内核,就形成了艺术。

  然而社会似乎看不懂这些,我们创造了各种不同领域,发明了各种不同名称,分别着许多或许本不该被分别的事情。

  记者: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您觉得人们应该如何发现生活美学?

  陈瑞鑫:生活是一门学问,有人把它过成美学,就有人把它过成“生活形式美学”。所谓“生活形式美学”,就是以刻板标准去扼杀生活可能性。旅行本来是为增长见识,偏偏有人就爱名品免税店。什么异域风情?什么文化碰撞?一切可能性都被扼杀。

  再如我有个朋友前些年买了套豪宅,请的是意大利一位挺有名的设计师帮他设计,后来他告诉我,他这几年应该也就去住了不超过10次,一些电器的胶膜都没撕过。其实房子对他来说,也许只是一件穿给人看的“华服”,但他真的享受这件“华服”下的贴身生活吗?我看未必。

  生活不应该被拿来炫耀、攀比,满足自我的虚荣心。每个人的朋友圈或许都有这样的好友,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过得很好,信用卡即使透支,也要开名车戴名表挎名包,外表看来确实挺华丽光鲜。但事实呢,经济状况各种混乱不堪,生活状态每况愈下。你可以哄骗别人,但你无法瞒过内心。因为真正的生活美学,作假不得。

(上图为:皇朝家私北京设计中心)(上图为:皇朝家私北京设计中心)

  记者:听您说了这么多生活美学的概念,那您在生活中又是如何关注美呢?

  陈瑞鑫:美,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路边的落花,窗边的青苔,海边的贝壳,比起庞然大物的高楼长廊,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才是构成生活美学的浓墨重彩。

  大城市,充斥着工业化的光污染、噪声污染。人在其中生活久了,随之而来的便是焦虑与疲倦。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让我们来不及细嚼慢咽,只得匆匆将所有经历打包,却形不成未来值得品味的回忆。我们渐渐对美感麻木了,对童真的笑声无动于衷,对优美的文字一目十行,对浪漫的恋情将过就过。其实,只要你留心生活,即便是一朵带泥的玫瑰花,也能装点生活美学。

  不同的人追求不同,对于我个人,我觉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美。我时常旅行,跟着三五好友,自驾说走就走,去遇见全新的世界,去和陌生人对话。我觉得美从一开始就存在,你对未知经历的期待,你和朋友的坦诚交流,或者欢声笑语,或者新奇刺激。于我而言,那些体验让我的生命更加饱满,让我的思想更加丰富,那就是我的生活美学。

 记者:作为中国家居电商联盟执行会长,一直以来,您都站在行业前列,呼吁行业品牌为消费者带去有品质、有品位的家居产品,这一点确实难能可贵。在您看来,品质家居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

  陈瑞鑫:品质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们会思考将就与讲究的关系。过去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时候,我们将就着用粗制滥造的产品,带来的体验却很糟糕。几周就出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也不周全,到最后付出的成本远高于预期。

  后来,我们经济条件好了,可挑选的范围也广了,对生活也讲究起来了。品质在我们心里的排名远超价格。像挑选家具时,我们会讲究纹理与色彩的合衬,讲究皮质与内料的贴合,讲究眼睛与身体的满足。这些都决定了,在我们一生中,我们如何更好地体验品质生活,愉悦自己。

  所以,一直以来我推崇生活美学,不仅是在聊生活品质,也是对自己内心价值尊重的表现。

 记者:听了您关于生活美学的分享后,我也在思考适合自己的生活美学。相信您的这种生活美学理念,一定会感染更多人去享受品质生活。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邀请。

 陈瑞鑫:品质生活会为大家带来更多乐趣,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生活美学的动力。因为我自己就从中获益良多。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