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发现大自然|付涵沁:以光影连结人和自然

icon 2017-07-03 18:53:18
icon 0

摘要:大自然家居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以设计赞颂自然之美,探索如何以设计重建人与自然的相融关系。6月27日,被誉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的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来到成都分享道法自然的禅境设计,500多位成都设计师莅...

大自然家居和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从心发现大自然”年度原创设计沙龙,以设计赞颂自然之美,探索如何以设计重建人与自然的相融关系。6月27日,被誉为“生活禅空间美学家”的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来到成都分享道法自然的禅境设计,500多位成都设计师莅临盛会。在成都大自然家居健康馆,新浪家居采访了成都设计师付涵沁,分享她对设计自然的理解和看法。

    

从心发现大自然设计沙龙现场

付涵沁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付涵沁

四川喜年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CIID成都木兰会成员

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俱乐部会员

 

获奖经历

亚洲新势力优秀别墅设计十人之一

2014中装协第十届设博会“2014-2015年度全国百强室内设计师

2015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新锐豪宅设计师

成都室内设计总评榜十佳私宅空间设计师

2014年第六届四川省高校学生环境艺术设计大赛成都大学艺术学院指导老师

2015年第七届四川省高校学生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指导老师

2016新浪家居互联网+陈设设计师风云榜2015成都风云榜影响力人物


新浪家居:你主要做住宅设计,你会如何开始着手一个家的设计?

付涵沁:首先我会了解分析每一个人的诉求。我们会把自己想象成业主,想象成他的父母、他的孩子,然后我会从作为一个孩子或者是老人的角度去看,希望这个空间是怎样的。每次验房,我会静静地走进每个房间,会非常注意房子的结构和光线,人在这个空间里的感觉。了解这个房子再了解主人,然后才能做出适合他们的设计。以人为本,这句话我们经常说,但很多设计只是表面,没有深层去思考内在的需求。设计符合业主需求的房子,一定不是表面的物质,而是内在、心灵的需求,而且是健康环保的,这是我们要更加努力的方向。

   

新浪家居:在这么长的设计生涯中,你是否有一些特别的灵感来源?

付涵沁:我觉得设计首先是一种生活,就是生活带给我的东西。设计这条路是边走边看,需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有一个老师说:要给客户一瓢水,你自己要有一桶水。我平时不停往这桶里加水,这样才能非常从容地解决客户的诉求。另外这几年我一直很关注自然跟人的关系,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光线,对光影的研究已经比较成熟。我们很多时候只考虑空间有形的东西,无形的东西,比如光影,我们跟自然的关系,也非常重要。我是很敏感的人,特别能感知人跟自然的联系。

   

新浪家居:说到人和自然的关系,现在都市人一到周末就渴望能到大自然中去,你是不是特别喜欢旅行?

付涵沁:我工作很忙,平时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但是每年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去外面学习,包括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了解不同的地域环境、文化、生活方式,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我觉得这对我的设计很有帮助。

   好的设计,除了以人为本这基本的诉求,还必须建立自然和人的联系。我们也已经过了只追求物质的时代,对地板、墙面、天花这些有形的东西的需求越来越简单,我们希望家里有更多关于情感的东西,我们想去旅行,想到自然中去。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有人喜欢猫、有人喜欢狗、有人喜欢机器人,但是没有一个人不喜欢自然。

 

新浪家居:最近有没有一些项目对光的运用有特别的呈现呢?

付涵沁:光影的呈现是这几年我一直在研究的方向。我做每一个设计都会做光的分析,我会去感受每一扇窗户、每一道门投进来的光的感觉,哪里需要让光更充盈,哪里需要做一些适当的遮挡。

 

新浪家居:设计师其实是一个对生活特别敏感、特别善于观察的人,很多设计大师本身就是生活家,你对生活是不是也有一些特别的热爱?

付涵沁:每个人在现实中都会有压力,我觉得不管怎样,都应该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应该像一棵树、一棵向日葵,永远迎着光,这样的生命才会更精彩。这个跟物质多少没有关系,我们应该有一种比较朴素、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精神的收获。

   

新浪家居:2017年大自然家居原创设计师沙龙活动主题是“从心发现大自然”,你怎么理解呢?

付涵沁:听到“从心发现大自然”,我心里觉得很快乐。大自然健康馆的木质结构、木种文化和健康产品,就是自然的最好体现。现代人被钢筋水泥包裹,我们做了一个自以为很好的空间,那我们为什么周末想到郊外去,为什么要去旅行呢?节假日那么多人要到外面去。我曾经在成都创意周做了一个设计,主旨就是反思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用钢筋水泥盒子把自己包裹起来,我们假想可以用灯光代替日光,可以用风扇、用空调代替我们自然的风,我们与自然渐行渐远。很多人的奋斗目标是有一个别墅,其实别墅比高层好在哪里呢?别墅和大地是连接的,有更好的自然景观。我现在做设计都会尽量让室内空间跟自然有更多的关联,现在大家回归自然这种诉求已经非常明显了。

 

新浪家居:人本来就是生在天地间的灵长动物,我们对大自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每个人心里都渴望回到自然中去。

付涵沁:我觉得一个房子不管再奢华漂亮,如果跟自然没有联系的话,这个房子就只是一个用物质堆积起来的盒子,不是家。把一个人关在一个密闭的房子里,没有光、没有风,你给他再好的物质,他都不快乐。和自然的沟通是人很本能的一种需求。我们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高一级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自然之中就蕴含着人生的真意。

 

付涵沁作品


麓山·高知家庭


城市新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