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孟永辉:建材电商、知识普及、施工端影响……互联网家装影响不止这些!

icon 2017-07-14 15:23:39
icon 0

摘要:家装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让我们看到了解决业主装修痛点和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步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业主在进行装修的时候同样开始选择互联网家装。然而,在经历了互联网家装接近两年的发展之后,人们转过头一看,互联网家装真正能够给...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微信公众号:menglaoshi007

  家装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让我们看到了解决业主装修痛点和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步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业主在进行装修的时候同样开始选择互联网家装。然而,在经历了互联网家装接近两年的发展之后,人们转过头一看,互联网家装真正能够给自己的装修体验带来本质性改变的地方却很少。

  于是,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些有关互联网家装就是伪家装的论调,甚至还有人指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其实并不是存在的看法。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互联网家装真的不存在吗?人们的家装难道真的一点都没有被互联网家装所改变吗?其实未必。

互联网家装给业主的装修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我们都知道,家装行业是一个行业壁垒非常深厚的行业,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之后,家装行业已经形成了根植于本身的利益链条,这些利益链条之间盘根错节、纵横交织,并不是经过的短短几年的时间就能够完全能够改变的。

  互联网在改造家装行业的过程当中其实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尽管业主在实际的装修过程当中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但是业主在准备装修、装修设计、施工阶段等相关方面其实都已经受到了互联网因素的影响。

  因为业主在准备装修的时候通常会上网查询一些装修效果图、装修小窍门、施工注意事项等内容。其实,这就是互联网给业主的装修带来影响的一个最为直接的体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很多业主开始用网上搜集到的一些知识来看待自己的装修,来规范自己的装修,其实这也是互联网技术对我们的装修带来影响的一个过程。

  除了业主端的影响之外,互联网技术从施工方一端也对家装行业产生了影响。我们看到很多的家装公司开始借助互联网的手段进行设计、施工、建材配送等方面的尝试,其实这些都是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正在产生深度联系的一种直接表现。

  比如,我们在设计阶段能够通过将不同的装修设计方案进行整合来获得设计效率的提升,通过找到设计阶段当中的最大公约数来满足最大群体的业主的利益,在提升设计效率的同时,尽最大程度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比如,我们将建材销售搬到了网站上面,人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够在网上购买家装建材,而不再需要前往建材市场每家商户进行比价;比如,我们将先进的测量工具应用到实际的装修过程当中,进而提升施工的精准度,减少施工误差,让业主获得的施工效果更加接近于实际的装修效果……

  互联网技术从不同的环节和阶段都开始与家装行业产生深度联系,这种联系所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业主装修比之前更加公开、透明了,业主在施工过程当中的参与度更高了,业主对于装修的满意度同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因此,互联网家装还是从本质上给业主的家装带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影响的,我们还是能够从互联网家装过程当中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改变的。如果我们单单从某些方面说互联网技术并没有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的话,显然是不实际的。

互联网家装的潜移默化让我们并没有太多真切的感受

  人们之所以会对互联网家装的改变熟视无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互联网家装对于人们生活的改变其实是一种非常缓慢的过程,并不会有互联网在改造其他行业时的大开大合。所以,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家装给业主的装修带来真正很大改变的部分往往很少。

  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建材购买方式。试想一下,传统逻辑下,业主在进行装修的时候是怎么购买建材的呢?无非是一家一家的进行比价、比较来选择心仪的装修建材。但是,业主在这个阶段进行装修建材购买的时候,其实建材的价格已经上去了,业主即使经过了很多次的比价、议价,他们买到的建材依然是掺杂了运输成本、营销成本、分销商成本等多种成本之后形成的一个价格。

  这对于业主来讲其实一个多重陷阱,用户不仅要警惕建材经销商的漫天要价,还要知道购买到的建材是不是真正适合自己,更重要的是他们要在工作之余奔波于不同的建材市场之间,最终买到的建材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这对于业主来讲其实是很难接受的。

  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后,人们购买建材的方式已经开始逐步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在各大平台型的家装网站上面,业主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够选择心仪的建材,还能够进行比价和议价,而且很多购买的建材都是厂家直供的。即使在工作之余,有关购买建材的事情也能够轻松搞定,这对于业主来讲其实已经算是一种很大的进步了。

  因此,从互联网技术衍生出来的家装电商来看,业主在传统家装模式当中购买到的一些商品其实还是已经发生了一些真正的改变的。业主在购买建材的过程当中还是获得了一些真真正正的实惠的。

  互联网技术增加了人们家装的知识,让业主在装修过程当中更显专业。传统家装时代,很多业主对于家装的认识其实还是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的,如何进行施工,某个环节的施工标准是什么,装修公司的操作是否符合规范……这些问题业主通常都是一知半解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家装公司在实际装修的过程当中会偷工减料、减少工程步骤,盲目追赶工期、不按照相关的操作规范来进行施工,野蛮施工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所导致的一个最终的结果就是业主得到自己想要的装修效果,等到他们发现问题找家装公司理论的时候,却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这就让很多业主在家装的过程当中一直都处于一个理亏的状态,最终导致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的发生,最终让他们在装修过程当中的体验很差。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家装的认识逐步加深。借助家装网站,业主能够轻松地了解家装相关的内容和知识,知道家装不同环节的操作规范,能够学习和及时了解家装相关环节的相关事项,真正能够给自己的家装带来实实在在的影响。这样的话,业主其实在家装施工的过程当中已经开始逐步地占据主导地位,他们借助互联网提供的知识和经验能够对自己家的家装做出一些相对较为专业的判断的。

  互联网技术让施工端的专业性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从本源上减少了很多施工的问题。尽管现在我们依然会遇到很多野蛮施工、不规范施工的情况,以至于我们会感觉家装行业其实依然存在诸多的问题和痛点,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影响,我们无论是施工的监督上,还是从施工的源头上都有了很多较大的改变,从而保证了家装施工的科学性。

  首先,从施工监督上来看,现在很多互联网家装公司都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对家装过程进行24小时的全程监控,尽管有些监控设备在实际应用的过程当中被没有得到实际应用,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互联网技术对家装监督过程造成的一些影响的。通过这种24小时的监控设备,我们还是获得了一些相对较为安心的装修体验的。

  其次,从施工工人端来看,其实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家装施工的工人也在利用有关的电脑设备、网络工具进行家装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这种学习,他们在施工过程当中的一些方式和方法其实也得到了一些改变的。以往按照自己的思想进行施工,现在按照相关的规范和标准进行操作,这种转变所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施工过程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因此,从施工端来看,互联网家装公司还是给家装行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的,所以我们并不能从当前人们依然会遭遇到的一些施工痛点和问题当中只看到互联网家装的问题,我们应当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到互联网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一些有益的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借助类似互联网的技术对家装行业带来更多改变。

 结语

  由于家装行业产业链衍生过长,互联网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否认互联网家装的一些先进性。随着未来更多的技术加入到互联网家装的过程当中,我们还将会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改变,这些改变或许已经经过了前期互联网家装技术的积累,最后经过另一新阶段的“豹变”后,我们才能够获得互联网家装真正的改变。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