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微课堂:认清板材本质,远离“谈醛色变”的装修误区

icon 2017-07-26 10:02:17
icon 0

摘要:“杯弓蛇影”并不能成为我们的人生常态,所以我们说凡事皆有度,了解事物表象和本质,家具消费才能理性化起来。作为不熟悉行业具体材料的消费者,如何从林林总总的市场不法商战中来选择好的产品,保护自己权益呢?今天我们就拿其中两样板材来对比来看看,究竟...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步入卖场,家居导购们无不“哄托”自己材料有多环保,什么生态板、零醛板、澳洲实木板、禾香板、密度板实木颗粒板等等板材名称千奇百怪,环保性能被吹得天花乱坠:

  “买家具一定要买健康的,所以板材环保特别重要”

  “E0级的板肯定比E1级的好”

  “禾香板采用MDI胶,没有甲醛”

  

1

  对对对,你们说的都对,但是太夸大其词了!

  难道你知道苹果喷过农药就不吃苹果么?

  难道你知道可乐杀精就不喝可乐么?

 

1

家居微课堂:认清板材本质,远离“谈醛色变”的装修误区


  “杯弓蛇影”并不能成为我们的人生常态,所以我们说凡事皆有度,了解事物表象和本质,家具消费才能理性化起来。作为不熟悉行业具体材料的消费者,如何从林林总总的市场不法商战中来选择好的产品,保护自己权益呢?今天我们就拿其中两样板材来对比来看看,究竟实木颗粒板好还是密度板好?

木材市场

木材市场


密度板

  密度板也就是MDF中纤板,它是以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的。

  其制版工艺(这里你可以不用知道太多)基本是先把材料打碎、做纤维分离、干燥后施加脲醛树脂或其他适用的胶粘剂,再经热压后制成的一种人造板材。

密度板

密度板

不知为何,细腻的纤维板让我想到了蛋糕

不知为何,细腻的纤维板让我想到了蛋糕

  优点:材质比较细,裁切面封边时会封得很好,不至于很容易开胶。容易压成各种造型,容易做造型,所以通常做门板或背板的比较多。

  缺点:因为基材是粉末类的为原料,用的胶水比颗粒板多,更容易产生环保问题。其次,由于密度板的胶水含量多,内部结构空间少,防潮性较差,把一块密度浸泡24小时在水中,十几小时以后明显看得出密度板四边翘起涨起,变形了。

刨花板


  刨花板有两个很村的名字,叫“微粒板、蔗渣板”,这种板材,是以木材或其他非木材植物加工成刨花或碎料(这里就是最跟实木颗粒板最大的区别了!板芯木材不成颗粒状,而是刨花状)

贴面刨花板

  其实实木颗粒板是刨花板的一种,上图为贴面实木颗粒板

定向刨花板,表面看得清刨花哦

定向刨花板,表面看得清刨花哦

  其制版工艺(这里你依然可以不用知道太多)施加胶黏剂和其他添加剂热压而成的板材。按板材结构分单层、三层、渐变结构刨花板。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刨花板可是“原态板”(跟“生态板”是有区别的)“禾香板”的前身了,进化版的后两种板材在用胶、工艺上都有所改进,这就是为啥后两者更环保的原因了。比如,“原态板”就是材板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材料,结合MDI胶,表面采用进口食品级包覆膜,通过一些列加工工艺制作而成的。

原来是这种材料

原来是这种材料

  优点:

  1、刨花板绝热、吸声,有良好的吸音和隔音性能。

  2、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各部方向的性能基本相同,横向承重力好;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因此握钉力好,可以钉圆钉,螺丝钉。这些可加工性能明显优于密度板。

  3、刨花板表面平整,纹理逼真,容重均匀,厚度误差小,耐污染,耐老化,美观,可进行各种贴面。

  4、刨花板在生产过程中,用胶量较小(在胶粘剂使用上实木颗粒板的含量一般低于5%),环保系数相对纤维板较高。

  5、翘曲变形小,尺寸稳定性好,强度高,挺度好,挂上厚重衣物也不容易压弯。目前在欧洲家具市场上所使用的人造板主要也是实木颗粒板,而国内的厂商中,大部分厂商也是使用实木颗粒板作为柜体基材。

  缺点:

  1、内部为颗粒状结构,不易于铣型,做弧度和造型比较难。

  2、在裁板时容易造成暴齿的现象,所以部份工艺对加工设备要求较高,不宜现场制作。

国级环保标准


  既然今天说环保,当然要向大家介绍我们国家现在实行的板材环保标准啦。

  E1、E2这两个标准产生于德国,由EGGER爱格制定的,之后引作欧洲标准。

眼尖的你肯定能发现,“E”也是欧洲的英文单词“Europe”的缩写。

眼尖的你肯定能发现,“E”也是欧洲的英文单词“Europe”的缩写。

  那么E0标准是什么鬼?

  有一说法是,其实是“中国特色”,在欧洲,最高标准为E1、E2。还有一种说法是,目前世界上只有芬兰、日本两国执行类似E0标准,符合该标准的家居产品是国际顶级环保产品。在我国,衣柜、强化地板执行的最高行业标准是E1,橱柜行业的国家标准是E2。所以嘛,小伙伴们进店的时候不用再纠结是不是E0的问题了,E1、E2的板材是可以在家中使用哦!

  所以,小编这里给您支招,定制衣柜的时候,进店时候不妨问一下:

  “你们的板材什么等级?”

  “用什么测试方法?”

  虽然方法简单,但这两个问题就能立马让您化身小专家,不被忽悠哦。

  1、测试方法——干燥器法: E0级甲醛释放量≤0.5mg/L ,E0板可直接用于室内板。 E1级甲醛释放量≤1.5mg/L ,E1板可直接用于室内板。 E2级甲醛释放量≤5.0mg/L ,必须饰面处理后允许用于室内。

  2、测试方法——穿孔萃取法: E0级甲醛释放量≤3mg/100克 ,E0板可直接用于室内板。 E1级甲醛释放量≤9mg/100克 ,E1板可直接用于室内板。 E2级甲醛释放量≤30mg/100克 ,必须饰面处理后允许用于室内。


小结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您看明白了没?我们中国有句俗话“知才善用”,其实定制衣柜也是这样的,为满足不同的需要,板材选则也要“因地制宜”,比如背板/门板使用密度板,这样可以既利用密度板平整度好,容易造型的优点,保证产品造型可以更漂亮,承重板则使用刨花板或实木颗粒板,一来更坚固耐用,而来能最大限度地营造环保的生活环境。

       相关阅读:

       家居微课堂:这才是你该了解的水电改攻略 
       家居微课堂:教你远离装修污染 
       家居微课堂:油烟机安装多高比较合适?


---------------

免费试用,免费检测甲醛 ,报名就有机会;

加入装修互动群参与各类互动活动 (装修网友互动QQ群 60670286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