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问题未整改 无法收楼物业费却照收

icon 2017-08-11 10:02:29
icon 0

  接到收楼通知的低楼层业主抱怨——

  云启家园高层住户收楼无期,但是,可以如期收楼的23层以下许多业主却也高兴不起来。7月底在云启家园验房现场,业主们就经历了一场现实版“大家来找茬”,验房过程中发现诸多离谱的装修问题:入户花园水管破裂、大门破损像二手货、墙壁渗水如室内降雨等。被吐槽最多的是有一户业主家厕所门被坐厕挡住,根本无法打开。准业主们大呼失望,都称自己买的是“假万科”。

从窗口望下去找不到空调位,业主安装犯难。

  不少业主要求整改拒绝收楼

  业主们的验房反馈开发商基本有在跟进,诸如厕所门受阻这样的严重问题,发现当天晚上就已经用位移器调整,户外雨水排水管也在陆续换新,但由于人手不足等原因还存在个别问题未及时解决。还有业主反映,个别户型存在设计缺陷,有些坑还得自己填。

  如今上网搜索,还能看到2015年云启家园打出的“智能住宅”广告卖点,但现在收楼时却漏洞百出。此前就有业主在网上曝光屋内厕所门被坐厕挡住、卫生间渗水如下雨等令人大跌眼镜的装修问题。针对中低楼层业主的房屋装修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了解。在小区的客户关系中心,记者就见到陆陆续续有业主前来催促装修整改,有的住户在与工作人员沟通时言语还显得很激烈,仍有许多业主表示拒绝收楼。

  整改未到位配套未完善物业费照收

  6楼业主蔡先生告诉记者:“验收反馈上报一周,整改还没完成。问题这么多,要我怎么收楼?”记者在蔡先生家里看到,用便签条标注的有问题的地方不下5个,例如入户花园外的水管还在不断“洒水”、全新的入户大门上有明显划痕和破损、屋内部分木地板因装得不牢固踩踏时明显有凸起、主卧卫生间坐厕漏水等。此外还有许多问题未标示出来。蔡先生叹气说,当时验房还“靠运气”,交付时很多地方故意藏着掖着不让业主轻易发现,比如他是刚好要用厕所,开了坐厕水闸,才发现漏水问题。

  最让蔡先生头疼的是主卧空调位设计不合理的问题。他所在单位的户型设计中,空调位大概在床后那面墙的背面,而装空调唯一的出口是在卫生间窗户,两者之间完全没有落脚点,不仅空调主机不知如何“搬”过去,装机时师傅还要面临人身安全问题。“5楼有业主找空调师傅,在正常薪酬上多加了四五百块钱,人家还不太愿意干这活儿,最后还要跟师傅签安全协议。你想想,我们这5、6楼都这么吓人,更高楼层的谁去装?”

  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客户关系中心相关负责人后,对方明确表示,这属于楼栋设计问题,他们也没办法,也不会帮忙安装空调,业主只能自己解决。而对于业主们提出的装修反馈,他们都在积极跟进,但由于人手不够等问题会造成延迟,争取在验收通知发放(7月28日起)的15天内让业主们满意收楼。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有业主反映整改并未完全解决。

  更让业主们无语的是,尽管房屋内外整改还没完成,小区内泳池等配套设施也还没建好,绿化也不尽如人意,但不管业主(23层以下)收没收楼,物业管理费却从8月1日起算照收不误。

  收楼指南

  收房本是一件让业主高兴的事,但在此之前的验房等程序却总让业主们头疼不已,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变成了一场和楼盘开发商斗智斗勇的“恶战”。业主在收楼前应多做功课,做好充分准备,才能确保顺利收楼。有经验的业主介绍,自己会在约定收楼前的一两个月开始做准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混迹开发商旗下楼盘的业主论坛、业主群,一般同一开发商建出来的房子问题都差不多,看别人收房时都遇到了什么问题,自己验房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检查。记者也总结了通用的几条验房注意事项,供新业主们参考。

 一、验房前先查证 不验房不收楼

  一般来说,接到收楼通知书后前往验房前还有一个步骤——查证。业主应要求开发商出示《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并索取《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和《竣工验收备案表》,简称“三书一证一表”。缺乏相关材料,业主可选择不收楼。如果确实被要求收楼,也要在相关文件中写明“未见《××××表》”等字样并妥尚保留好相关文件副本。

  查完证后理应进入验房环节,再进行交费、签文件等程序。但如今不少开发商则反过来采取先交费、签文件再验房的方法,以掌握更大的主动性。因此,业主在签署购房合同前应该将“先验房再收楼”作为附加条款写进合同,不验房,不收楼。如果当初疏忽,合同未有此约定,也可以采取变通方法:在收楼文件中注明“房内情况未看”或“屋内情况未明”或“未验房”等字样,以增加自我保护力度。  

 二、细节问题拒绝大事化小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验房行业,有专业验房师可为业主提供服务,收费一般因房屋大小、装修与否而不同,普通住宅收费基本在400-1000元不等,也有一些房产平台可提供免费验房服务。但对于多数选择自行验房的业主,有体验过验房服务的业主就建议,验房其实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重要是细心。

  一般验房公司都会遵循八字原则:从外到里,从大到小。落实到验收项目,就是门外公共设施、门内结构面积、水电气、天地墙和门窗梯五个方面。要以入住心态去体验新房,以检查漏水问题为例,洗菜盆、洗手台、坐厕、花洒等,只要能出水的地方都要用一遍,还应该到楼下单位查看浴室等位置天花板是否有渗水问题。业主验房时也应自行准备卷尺、电笔、手电筒、空鼓锤、乒乓球、纸笔等工具协助检查和记录。例如乒乓球就可以用来检验地面坡度。

  发现问题后,要督促开发商整改,拒绝大事化小。一些工作人员面对业主反馈总会大拍胸口让业主放心,口头承诺整改,想方设法不将问题列进验收文件里。但不管对方如何套交情,业主都应坚持原则,只要发现问题,不管大小,都要在相关文件或表格中记录下来,如楼盘根本就没准备验收登记表,则要自备纸笔,将有关问题一一记录。最好同时用贴纸贴在出问题地方,并写清自己的意见,以便整修时识别。

  三、收费仔细算 有任何异议都应提出

  交费时也应警惕开发商巧立名目乱收费,业主要提前了解物价局的各项相关收费规定,最好带上应缴费用表和计算器,对开发商要求的款项一一对账,算好每一笔账,发现不合理收费要及时协商,必要时可向物价局、房管局投诉。

  最后办理入住时,应注意签署各协议前先详细研究行文,发现不公时应及时提出异议,双方协商后再签署。要知道有些物管公司会从便于自身管理出发,订下一些双方责权不对等的条款。(来源:新快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