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市场绿色风起

icon 2017-08-14 09:35:26
icon 0

摘要:买房装修便成了很多人要经历的事儿。装什么,怎么装?

  一个人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是与自己的居室相依为伴的,我们妆点它依恋它,因为它不仅是一片遮风挡雨的屋檐,更是我们停靠的温柔港湾。因而,在众多的需求当中,拥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家几乎是每个人的最朴素的愿望。买房装修便成了很多人要经历的事儿。装什么,怎么装?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绿色时尚、环保健康的理念像一缕清风吹拂着每个消费者。

  现象 商家大打绿色牌

  “我不喜欢千篇一律的装修,个性化的装修才能打造一个更温馨的小家。”7月28日,省城市民秦小阳说。今年28岁的小秦打算年底结婚,可是,当他看到家装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环保”“绿色”等字眼时,瞬间迷茫了。

  的确,连日来,记者从省城南端的茂盛装饰市场到北面的红星锦绣国际建材市场,再到西南的万水装饰城、西北的居然之家等家居馆、建材市场探访发现,时值装修旺季,很多装修公司、建材商家都在促销广告上大打出了“环保”、“健康”“绿色”牌,有的则把产品质量报告置于店面最显眼位置,还有不少家装公司作出提供装修后检测服务,如不符合环保指标则视为违约等承诺。而且,这些带有“绿色”“环保”字眼的产品价格都不菲。

  在一家硅藻泥专卖店里,销售人员段佳佳告诉记者,VOC和甲醛作为室内装修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硅藻泥因其独特的吸附性日渐受宠,价格从几十元到1000元不等。

  同样,作为家庭重心的儿童房家装材料是每位家长慎之又慎的选择。从儿童漆到儿童壁纸,价格都比普通的要贵1/3,一款5升装的品牌儿童漆价位在880元左右,而同品牌普通漆只需580元。

  山西盛发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占荣介绍说,现在,大多数家装产品的包装或者宣传品上均印有“绿色”“天然”“环保”等标识,其中有一部分是滥竽充数,属于“伪绿”。他提醒消费者还应以商品检测报告为准,而且最好选择专业人士陪同购买。

  分析 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选择这段时间装修,可以缩短装修时间,也能有充足的时间让房子散去甲醛,好过年搬新家。”天一城业主陈平说,打拼多年,换了大房子再装修,口袋不太殷实,所以希望钱都用到刀刃上。除了价格问题,他更看重的是环保问题,所以他的设计要求是尽量不做施工。

  有需求才有市场。无论是刚需型住房还是改善型住房,人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环保的住宅。前不久,亚马逊中国发布了2017年互联网家装消费趋势大数据,从消费者选购家居产品的数据分析中得知,在影响消费者家居消费的因素中,环保占30%,质量占20%,功能占15%,风格样式占14%,价格占11%,色彩占6%,品牌占4%。充满环保理念的时尚家居产品会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健康环保和绿色低碳将长期贯穿于家居产品生产及设计理念之中。而在未来,环保家居类产品将更加受宠。

  杜国峰,山西盛发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工长,从事家装工程20余年。杜师傅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记者,讲究生活品质,追求健康舒适的确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主流,大部分市民认为新型环保材料好是好,但价格也不低。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能花最少的钱做到最大的绿色环保才是当前最大的愿望。

  对此,胡占荣表示,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对家居建材企业来说,不仅蕴含着大量商机,还将成为家装建材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从社会责任和企业诚信的角度考虑,企业在主打环保产品时,不能只是表面说说,要真正把环保融入产品生产,从源头上保障产品环保、无污染,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自然、原生态的生活环境是每个家居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议 轻装修重装饰是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物质要求不断提高,对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装修的健康需求也日益增长,因此,如何创造一个绿色安全的家居环境,成了每一个准备装修家庭的大事。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60%以上的家庭装修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度装修”问题。究其原因,要么过多听从装修公司的意见,要么以为屋子里贴满墙纸、修墙裙是爱护家居;或者忽视家具入住问题,小空间塞得满满当当,或者盲目攀比,一味追求高档。

  对此,太原市康海盛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兵建议,业主在装修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考虑好所需要的装修材料,各种材料的大概数量以及装修工艺,同时注重装修材料的环保性。根据空间的具体条件,制定设计方案,尽量做到轻装修、重装饰。

  当然,正确合理的设计只是实现绿色环保家装的第一步,施工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在保证室内空间、色彩、内涵得到良好体现的前提下,应从所选材料是否环保、用量是否合理、室内是否存在空气流通死角、是否会出现光污染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张海兵还特别提示,需要大面积使用的墙面装饰材料,尽量不要使用木制板材,可将原墙面抹平后刷水性涂料,也可选用新一代无污染PVC环保型墙纸,或者棉、麻基材的天然墙纸。地面材料如需大面积采用天然石材,应选用经检验合格、不含放射性元素的板材。顶面尽量不做吊顶,若局部或整体吊顶,最好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硅钙板、埃特板等替代木龙骨夹板。在软装饰材料的选择上,最好选择含棉麻成分较高的布料,并注意染料应无异味,稳定性强且不易褪色。目前个别家具生产商为降低成本,选用非环保材料,例如板材封边不严,造成甲醛释放等。所以在选择家具时,也不要忽略家具环保问题。

  此外,房子装修好后,不要急着入住,要先开窗透气,注意室内通风。入住后,也要经常打开门窗,这样才能将有害气体对人身体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来源:山西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