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古镇文创园-南风古灶是“主力军”——中国陶谷入选佛山市首批15个特色小镇

icon 2017-08-16 16:41:48
icon 0

摘要:当前,石湾正全力打造“中国陶谷”特色小镇,建设世界级陶瓷创新中心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石湾古镇文创园-南风古灶片区作为核心园区,更是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8月2日,佛山召开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佛山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


  当前,石湾正全力打造“中国陶谷”特色小镇,建设世界级陶瓷创新中心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石湾古镇文创园-南风古灶片区作为核心园区,更是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8月2日,佛山召开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佛山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会上,石湾镇街道办主任吉江鸿汇报中国陶谷小镇情况。

1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会上强调:在思路上,特色必须鲜明,避免同质化竞争。特色小镇建设不能图虚名,要以产业为基础,必须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探索佛山创建特色小镇的新路径,体现佛山质量。

  佛山还下发《佛山市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建设佛山特色小镇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创新转型、打造宜居环境、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上下联动,培育创建一批独具岭南水乡魅力、环境优美、形态多样的特色小镇。

  由广东宏宇集团投资,改造建设的石湾古镇文创园和南风古灶是中国陶谷小镇的核心组成园区。石湾古镇文创园是现代陶瓷产业的工业遗留改造而来,志在打造佛山最完善的陶瓷产业生态圈,引领陶瓷创新;南风古灶则是岭南陶文化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此为根基发展陶艺文创和陶艺培训学校,解决石湾陶艺传承和弘扬的两大问题,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4

  除了改造建设两个园区(包括南风古灶动线改造项目),广东宏宇集团还率先启动石湾另外四大文化项目的建设,包括建设中国陶瓷博物馆,修缮丰宁寺、莲峰书院,重建宝峰塔,建设石湾古镇大牌楼。其中丰宁寺、莲峰书院修缮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开放;宝峰塔目前正在进行塔体施工建设。

1

3

  石湾素有“千年陶都”的美名,拥有深厚的陶文化历史底蕴和强大的陶瓷产业,在创建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打造中国陶谷特色小镇过程中,石湾古镇文创园-南风古灶也探索出一套“城、产、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建设思路。

2

  城市建设

  石湾古镇文创园原址是80年代陶瓷旧厂房,高耸入云的红砖烟囱诉说着中国现代建筑陶瓷产业起步发展的历史。这里还保存着国内首条从意大利引进的年产30万平方米的彩釉砖生产线,从西德引进的全国首条卫生洁具生产线,都标志着中国陶瓷告别传统生产方式,迈向现代化生产规模。

5

  然而,随着现代建筑陶瓷产业的发展,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近20年来,陶瓷企业陆续将生产基地外迁,留下了大量的闲置厂房。在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城市空间也越来越紧张,这些闲置厂房迎来腾笼换鸟的蝶变式发展。石湾古镇文创园就是城市改造的典范,在推动石湾城市建设和“中国陶谷”小镇建设过程,发挥了重大作用。

  产业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最闻名世界的产业是陶瓷,而当前佛山陶瓷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创新。作为全国陶瓷行业的领军品牌,国家标准的制定企业,宏宇集团转型文创产业,投资建设石湾古镇文创园,致力打造世界级的陶瓷创新中心,无疑是最好的代表。凭借强大的产业基础,石湾古镇文创园在助推“中国陶谷”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为石湾陶瓷产业的发展加了一把火。

1

  中国陶瓷博物馆的启动建设也为佛山陶瓷产业发展增添了重磅筹码,博物馆的建设是陶瓷产业发展的4.0版本,从功能从生产销售到传播教育发生转变,具有“保存历史、汇聚产业、引领未来”的深远意义。

  人才吸引

  石湾是陶瓷产业重镇,陶瓷相关的上中下游企业众多,相关的从业人员也多。随着石湾古镇文创园打造陶瓷创新中心,引入更多陶瓷上下游企业的高端环节,越来越多的高精尖人才必然向石湾汇聚,敢于创新创业的年轻人也能在园区国际创客中心、电竞产业基地等平台发挥才智。青年人才公寓落户石湾公园、园区生活配套更是为人才引入提供了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

  创业有平台,生活有保障,休闲有去处,这是“中国陶谷”小镇吸引人才的魅力所在。

  文化传承

  早在明清时期,石湾西片区就是以和平路、镇中路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今商贸繁荣、文旅发达的盛况不再,只留下先人记忆中的石湾。丰宁寺、莲峰书院破败多年,宝峰塔毁损仅现塔基遗址快有百年,外地人来到石湾更是无明显的标志性识别建筑……

  在本土文化情怀的责任和使命驱动下,宏宇集团捐资修缮丰宁寺、莲峰书院,重建宝峰塔,建设石湾古镇大牌楼等一系列恢复石湾文化的历史建筑。从南风古灶、石湾古镇大牌楼到石湾古镇文创园的中国陶瓷博物馆,再到镇中路一带的丰宁寺、莲峰书院、宝峰塔,串联起石湾西片区的文化根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核心区域,也是打造“中国陶谷”小镇建设的文化之魂。

1

  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才吸引、文化传承,是中国陶谷小镇建设缺一不可的内容,“产城人文”既有融合又有发展,才是“中国陶谷”特色小镇的内涵。当前,“中国陶谷”小镇正在申报广东省特色小镇,石湾古镇文创园-南风古灶片区是助推特色小镇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1

  (文/石湾古镇文创园 杨慧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