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哥专栏 | 开启家具个性化时代

icon 2017-08-26 18:45:04
icon 0

摘要:近年,有过不少设计师或设计机构找我,讨论他们的设计作品。且不说具体作品情况,仅就这样一个现象就足以说明一种趋势,即:家具设计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烈。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潮白新语——宝哥家具谈》

作者: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

文章类别:窗外看家

>>>>>>>>>>>>>>>>>>>>

  近年,有过不少设计师或设计机构找我,讨论他们的设计作品。且不说具体作品情况,仅就这样一个现象就足以说明一种趋势,即:家具设计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烈。

  首先是有这样的需求。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市场的需要消费者的需求是第一动力。或者说家具行业的企业家和设计师是最为敏感的,他们的市场嗅觉非常敏锐,没有这一条,就没法在这激烈的竞争中混下去。正是市场的需要驱动了设计的发展。

  这也反映发展到今天,家具消费市场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已经从功能的满足过渡到审美的满足,从工厂配方到设计师配方,再从设计师配方向自我配方转变。

  其二是现实具备了这种转变的可能。中国家具生产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强大,是主要的物质基础条件,没有这个基本条件,任何变化都谈不上。我们的家具生产能力,是让我经常感叹的一件事情。特别是走到集中的产区,更会加深这种感觉。主要反映在“提高速度快”、“扩张速度快”两点。正是中国家具这种能力,为我们开启一条不同任何一个国家的家具生产以及设计,提供了可行路径。

  家具个性化的开启,最初始于有创新设计意识和能力的生产企业,然后是先知先觉的本行业设计师们,再扩大到整个社会的设计力量。由于需求的增长,而使得这种势态显得没有底线,我有时甚至不能判断来自哪些方面。

  先是设计师主导的产品扩大了这一领域,同时我们的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个词,叫“设计师品牌”。意在突出“师”字,如果份量不够还可以前缀一个“大”字。如果还嫌不够,继续叠加的有“国际”、“知名”等等,还有若干后缀做补充解释。设计师品牌的家具出现是个性化的延展,使不同风格的家具出现在我们的家庭,也推进的家具的艺术化走向,使其更具艺术品特征。

  “定制家具”或者是现在通用的“整体家居定制”一词,让批量生产的企业在个性化方面扳回一局。“定制”虽然不能完全涵盖艺术方面的追求,但是毕竟满足了“个性”一端。家具终究是使用功能为主的,满足不同家庭不同的个性需求还是相当重要的。在某点上可能会降低一些艺术方面的满足感,换来的却是成本降低。

  设计师品牌的家具我都很喜欢,也会买回来使用。我与这些朋友心连着心,虽然本人不做家具也没有卖家具,但以自己艺术出身的底子,特别是这十几年共同走过来,觉得可以跟他们荣辱与共。依我观察,做为设计师品牌而出现的家具,包括其经营模式,道路还很长,需要时间去进一步探讨完善,或者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


  从另一方面说,不管是定制家具的出现,还是设计师品牌的家具,个性化是一个相对目标,我们只可能无限接近。因为即使是完全按照消费者自己意愿生产加工的话,有可能做好了之后他自己不一定能摆进家里。这样,设计师与企业就处在同一个线上了,也就是说,你是某种方案的准备者,设计师与企业都准备了一打可行方案。

  同时,个性化也是一个永远做不完的课题。企业或者设计师无论怎么接近,个性化需求也不会有溢出可能。所以,这是一个放心的选项。

  其实,做家具包括设计家具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它的艺术与技术两个方面是深层次地纠缠在一起的。如果不能很好的理解制造、制作,就不可能理解其设计的精髓。我看过太多的设计,由于缺乏对制作的理解,很多东西最终表达出来摆脱不了符号性的空洞。为什么会只是是“符号”而已?因为缺乏扎下去的功力。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写的字能够力透纸背,而一些人的字只是在纸面上“划了”。“功力”两个字也涉及了武林多少故事。

  追求个性的解放和个性的表达,是文艺复兴以来的一个基本大势。十九、二十世纪以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发展很快。在互联网时代,个性进一步得到张扬,完全近入另一个空间和层次。同时,纵观形成大批量生产的消费品也更加强调个性化的趋势,甚至使“定制”概念一时风靡。

  我相信,开启家具的个性化时代,将开启设计和创造无限可能的空间。

  2017年8月8日于东莞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