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收藏级红木家具盛宴 “萃珍”展专家解读品鉴精品

icon 2017-09-02 17:43:04
icon 0

摘要:什么样的红木家具才具有收藏价值?价格高一定意味着文化品味高吗?9月1日,北京红木交易中心特别组织承办了“萃珍——收藏级红木家具展”。

  浑厚古朴的纹路,精雕细琢的造型,阵阵扑鼻的神秘木香,红木家具以其独有的气质让人爱不释手。近两年,红木市场经历调整后,总体趋于稳定。但作为资源型产业,优质的原材料依旧十分难求,市场上可以称得上收藏级别的红木家具更是少之又少。

  什么样的红木家具才具有收藏价值?价格高一定意味着文化品味高吗?9月1日,北京红木交易中心特别组织承办了“萃珍——收藏级红木家具展”,从数十万件家具中甄选出六十余件收藏级红木家具奉献红木爱好者。此外,还特别征集了两件古董海南黄花梨家具以供爱好者品鉴和收藏。

  展览邀请了红木行业专家胡德生先生、姜恒夫先生对本次“萃珍—收藏级红木家具展”的展品从历史文化工艺的角度进行了解读,更有多位红木爱好者和媒体朋友来到现场,共同品鉴这场精品红木家具的盛宴。

展览现场

  北京红木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党政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表示:目前红木行业消费端最大的矛盾在于“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红木家具消费需求和市场供应无序、消费者不信任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在传统款式制造方面做工、器型不佳者比比皆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同时造成价格比拼下的劣币驱逐良币,一些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现象层出不穷,对市场消费信心造成了严重挫伤。

  红木交易中心作为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三方公立平台,愿景就是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有义务和责任在消费端信心重塑服务方面做出贡献。本次“萃珍-收藏级红木家具展”就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尝试。前期经过6个月行程数万公里,对全国多个红木主要产区上千家 生产企业的走访调研,从中优选部分用材精到、做工精良、富有工匠精神的制造商作为红木交易中心的合作伙伴。

北京红木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党政致辞

  紧接着,胡德生先生发表了致辞,作为家具行业的资深专家,他讲到:家具是承载传统文化最丰富的物质文明。历朝历代,家具的使用量最大,家具文化不仅有实用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还有科学价值。传统家具的形制结构的发展越来越符合人体美学的结构。

  希望北京红木交易中心努力传播我们的文化,更多地向大家展示精品家具,这样才能有序的规范市场,才能让红木文化健康的流传下去。

红木专家胡德生先生致辞

  随后,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先生发表了致辞:今天在紫檀大厦开幕的“萃珍—收藏级红木家具展”是一件非常有魅力和有意义的事情。

  随着家具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知识、红木家具市场和家具文化的了解,他们对红木家具的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对家具的品质要求也更高,这包括家具的材质、制式、工艺和它所包含的审美内涵等等。

  红木行业需要不断向前发展,北京红木交易中心将征集而来的精品红木家具展示出来,为红木家具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先生致辞

  最后,北京红木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党政带领到场的嘉宾对展览进行导览。

  本次“萃珍展”的展品主要是小叶紫檀、红酸枝、缅甸花梨、金丝楠木等明式书房系列家具。作品器型简洁素雅,从选料、烘干、开料、组装、雕刻、刮磨、打磨、烫蜡至成品严格把关,耗时三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尤其是缅甸花梨系列家具,均采用数百年野生自然圆材,用时半年,从数百吨材料中精挑细选数根颜色相近、花纹独特的原料搭配制作,工艺精湛,选料考究,每件作品器韵超凡,当属传世之作!

明式翘头案

条桌椅子(配四出头官帽椅) 金丝楠

  金丝楠老料制作的翘头案,亦是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被称为帝王之木的金丝楠木经阳光照射有金丝浮现,高贵典雅,深受皇家喜爱。其桌面面心为一块独板,而且是对一件明代传世实物的1:1复制,市场上尚无同款产品,材质珍贵,样式高古。

清中期海南黄花梨方桌局部细节

   每件展品除了样式独到,工艺也十分精湛。所有家具均采用榫卯结构,其中一件一腿三牙的小条案小巧美观,科学的榫卯制作技艺完美的将人们的使用需求、科学技术和艺术表现力天衣无缝地合为一体;另一件圆包圆架几式书桌的抽屉上布满了小梅花,由工匠纯手工雕刻,每一朵都相似却又不相同,体现着独到的匠心。

   展品中的老家具均用现已难寻的海南黄花梨制作而成。在制作工艺上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如束腰矮老方桌的透榫和打洼细节,架子床后屏边框的牛角造型等。时光浸染下,老家具已形成温润的包浆,且品相十分完整,殊为难得。

  “萃珍——收藏级红木家具展”将持续至915日。展览期间,北京红木交易中心组织了一系列讲座,从红木原材知识到红木家具文化再到红木市场解读,使红木爱好者全方位的了解红木这一中国独有的家具文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