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永辉 | 突破口:互联网家装发展的全新阶梯

icon 2017-09-04 11:33:50
icon 0

摘要: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井喷式发展之后,互联网家装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已经变得无法避免。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20万+。

  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井喷式发展之后,互联网家装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已经变得无法避免。与此同时,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整装、全包等新的家装概念开始出现,并开始越来越多地占据人们的视野,在这样一种市场状态下,人们开始思考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并试图通过这些新的概念来破解当下家装行业的发展难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互联网家装的特征都成为家装公司必须具备的,因此,在这个时刻试图通过互联网家装来达到营销或提升自我的目的显然有些不切实际。所以,在当前阶段,将互联网家装看做是一个必备选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多的概念附着,成为很多家装公司破解当下发展难题的关键所在。

  以土巴兔、齐家网、爱空间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巨头正在借助互联网家装时代所积累下的优势,以深度介入、全程监管、强化整合的态度完成从平台型企业到垂直型企业的转变;以欧派、尚品宅配、欧睿宇邦为代表的全屋定制平台则借助业已形成的家装上下游的优势,通过实现彼此互补来打通家装行业环节,实现装修效率和质量的双重提升;以红星美凯龙、顾家家居为代表的传统家具生产与销售企业则开始通过将自己的销售渠道迁移到网上来适应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互联网家装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标配”,而借助新的概念来完善互联网家装则成为一种新的发展动力。未来新一轮的家装行业增长预计将会出现在以借助新概念来发掘互联网家装的消费潜力和完善互联网家装的产业链端口上。

  痛点仍在,互联网家装需要新的突破口

  尽管互联网家装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人们思考家装新模式的入口,并为人们描绘了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玄妙蓝图。但是,等到互联网家装真正介入到实际装修过程的时候,总是会出现统筹环节不利,效率尚未提升,用户体验不佳的情况。这些问题的存在告诉我们,互联网家装并不能完全解决用户痛点,必须借助新的手段才能完成互联网家装的全新发展。

  于是,寻找互联网家装新的突破口成为很多企业都在思考的主要话题之一。从家装的单个环节和流程介入、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实现家装环节的强强联合等方式都在成为诸多家装企业的新选择。这些方式和手段的确给家装行业现阶段的发展带来了一些好的影响,并实现了家装行业在当前条件下的全新增长。那么,这些突破口想要为家装行业带来新的增长需要具备哪些特征呢?

  必须能够打通家装流程与环节。互联网家装目前所存在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家装效率依然没有得到较为显著提升,各环节和流程之间扯皮严重。因此,家装行业新的突破口必然是能够打通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实现各流程与环节有序运行,从而给业主带来体验提升的存在。

  那么,究竟如何打通家装流程与环节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整合流程与环节,消弭流程与环节之间的芥蒂,实现流程与环节的自由融通。简单来讲就是家装的流程与环节不应该是独立的,而是应该是一个能够对相关环节产生促进的存在。通过这种促进关系,才能实现家装流程与环节之间的相互促进与效率提升。比如,家装环节当中的设计环节不仅要能够为建材供应提供参考,还要为家装施工提供借鉴。有人会问,当前的设计同样是这样一种逻辑,我们也没有看到它给家装效率带来了多少提升。

  之所以人们会有这样一种感觉,依然是设计仅仅只是一个单个的环节而已,它所承载的数据意义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这就导致了很多的设计仅仅只是介入了家装的一个阶段,对于更深层次的介入缺少了一个可以突破的点,而这个点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大数据。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能够在设计阶段将家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与处理,预先了解到了装修过程当中将会出现的问题,实现就提出了解决的预案,当某个阶段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补充,那么就能够避免当前设计仅仅是设计的局面,从根本上促进家装行业的发展。

  同设计环节一样,我们对于家装其他流程和环节同样要进行打通,彻底摒弃各自为政的现象,通过这种深度的融合来真正将家装看做是一个整体而不仅只是概念上的整体家装。家装各个流程与环节的融通远远比仅仅只是表面的整合给这个行业带来的影响要大。

  抓好施工环节比一切更重要。互联网家装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施工环节的缺失。施工环节出现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施工工人的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最终让互联网家装预想要比实际相差太多。

  家装是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存在,效果不好等于前面所有的努力都会白费。互联网家装之所以受到用户诟病的一个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改变了表面上的设计、监工等环节,但是对于家装的施工环节缺少一个相对较为严格的把控,最终导致了用户的痛点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在用户痛点仍在的情况下,互联网家装亟待需要新的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绝对有一块是属于施工环节的。而在施工阶段,当前比较清晰的一条脉络就是工人产业化,即通过将施工工人进行统一培训、管理、考核来实现对装修工人的绝对控制,减少施工当中的不合规,不科学等问题,以施工的最根本元素来让家装过程更加科学和规范,从而让家装真正成为一个能够可控、可管的过程,以完美的装修效果来赢得用户,减少痛点,最终实现家装的完美蜕变。

  在痛点普遍存在的当下,互联网家装寻找新的突破口显得尤为重要。打通家装流程和环节、规范施工成为解决这些痛点的两个方面,未来随着不断有企业介入其中,这种脉络将会更加清晰,家装行业朝着科学规范方向发展的路子将会越走越清晰。

  聚变之下,如何才能抓住互联网家装的突破口?

  既然打通家装的流程和环节、把控施工环节对于破解互联网家装的痛点和瓶颈有着如此巨大的作用,那么,应当如何进行改变才能实现互联网家装的蜕变,并最终实现互联网家装的大发展、真发展呢?

以主动融合来找到并打通家装流程与环节。其实,家装行业的流程与环节之间之所以出现扯皮、推诿等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家装的流程与环节之间融合得较为低阶,没有真正实现彼此界限的消弭,最终让家装的流程与环节始终都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因此,想要找到互联网家装的突破口,必须强化流程与环节之间的融合,减少之间的壁垒。

  不同的环节之间不再仅仅只是一个独立的环节,而是整个家装环节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不断融合才有可能实现不同流程与环节的打通。

  将家装的每个环节都看做是另外一个环节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仅仅只是对等的环节,这样他们之间才能形成互相促进的合力,而不再是互相扯皮的不同环节。因此,家装的不同流程和环节之间必须主动融合,这样才有可能找到打通家装流程与环节的突破口。

  必须有统领整个家装产业链的力量。其实,家装是一个流程化,产业化较高的存在,真正做好家装必须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大型供应商。这个大型的供应商能够对家装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都能够产生一种绝对的统领能力,确保家装的每一个流程与环节都能够被它掌控,并推进。因此,抓住互联网家装新的突破口的关键在于能够有统领整个家装产业链的力量。

  拥有对于家装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必须对家装的不同流程和环节都有所涉足,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介入家装的流程和环节之中。因此,对于家装行业的布局,要比仅仅只是将家装的相关元素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更加有力,更加能够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在寻找互联网家装突破口的当下,发掘能够统领整个家装产业链的力量,要比盲目地将家装的元素进行简单整合所发挥的作用大很多。

必须有一支能够将美好的构想落地的施工队伍。家装是一个结果导向很强的存在,人们对于家装的评判通常是由家装过程的体验以及最终的装修结果最终决定的。所以,建立一支能够将我们的构想进行完美落地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其中,装修游击队的模式已经无法在对家装行业产生任何有益的影响,必须建立一支完美的施工队伍。

  而建立完美施工队伍的关键在于装修施工工人的产业化。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行业层面来讲,家装行业工人产业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而由于家装行业的产业链较高,对于这些工人的培训和管理同样需要更多元素的介入才能达成。未来可以通过建立装修工人相关的管理制度、培训制度、薪酬制度等多种制度来规范施工队伍,实现整个家装施工的提升,最终抓住互联网家装的全新突破口。

  在家装行业正在发生聚变的前提下,互联网家装想要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必须抓住新的突破口,而真正抓住突破口必须打通家装流程和环节、获得一种能够统领家装产业链的力量,另外还要有一支能够将家装美好构想落地的施工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抓住互联网家装的全新突破口,获得新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