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晓江: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细节

icon 2017-09-04 16:36:56
icon 0

摘要:9月1日,在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活动暨“申客思享会:中丹双城季——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促进创新”活动现场,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就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及丹麦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年9月1日,由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丹麦王国驻上海领事馆主办,丹麦工业基金赞助的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活动暨“申客思享会:中丹双城季——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促进创新”在上海设计周期间成功举办。

中丹专家对话中丹专家对话

参会中外嘉宾参会中外嘉宾

  丹麦以绿色国度的称号闻名于世,其绿色理念不仅体现在能源领域,在城市规划中也得到了贯彻。丹麦的城市规划以人为本,通过创造绿色节能的环境,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城市生活。多年来,丹麦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持令其赢得了世界上最幸福国家的美誉,丹麦的绿色发展理念也对中国的绿色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中丹双城季活动现场中丹双城季活动现场

  新浪家居现场有幸采访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就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及丹麦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接受新浪家居专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专访。十三五规划指出绿色发展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为了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化,城市的绿色发展要涵盖哪些主要的领域呢?

  李晓江:今天上午我们比较多的讨论的是政府层面和城市宏观发展层面的一些问题,比如讲我们空间的利用、空间的拓展,土地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包括城市交通,还有另外一点,就是微观层面。微观层面可能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关系是最密切的。比如讲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家庭和家居,我们的住宅建筑,以及日常的老百姓的交通出行,其实这些都跟绿色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绿色发展最后要让老百姓有感,要让老百姓直接来参与,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这些微观领域。

  我们住房是不是追求住房面积越大越好?我们消耗大量的建筑空间,大量的建筑材料,这是不是一个理性的、合理的绿色发展的模式?不一定。其实我们考察一下,包括北欧、北美这些发达国家的居住,也并不是说居住面积越大越好,甚至也不是简单的,从比较简陋的住房到高级公寓,然后再到别墅的过程。其实你会发现,随着社会文明进步,个性化的选择会越来越多。有的人居住,他希望能够享受田园风光,有的人希望享受冰水景观,就会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决定住房的选择。一定不是简单的面积越来越大,消耗的资源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个性。而且这种个性化里面,我觉得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绿色的理念融入到他们的生活观念里面去。

  其实我们已经能观察到,在欧洲特别是北欧,很多居民实际上是自觉地在走一条绿色低碳的道路,他愿意参与进来,甚至愿意为这种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付出额外的代价,这个可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真正的底线。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绿色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晓江:我觉得从家居的角度来讲,其实重要的不是资源消耗越来越多,而应该是真正的生活品质的提升。譬如,在我们的住宅区,有非常完善的公共服务,有非常好但是占地并不大的活动空间,孩子游戏的空间、年轻人锻炼的空间、老人交往的空间。所以这里就带出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建筑设计,我们的住房供应,如何引导我们的生活走向绿色低碳,同时又是高品质的?

  中国正面临着从低收入社会走向中等收入社会的一个过程。我经常讲,中国的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变化是什么?是人变了。我们从满足于物质的享受,或者说提高物质享受的水平,逐渐会走向更多的文化的交流,社会的融合,是一种更加高境界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里面,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绿色成为一种消费的对象。

  今天上午我听一个同行在说,同样的住宅产品,融入了绿色的元素,它的价格可以卖得更高,就是说我们的中产阶级,我们的中等收入的群体,愿意为绿色付出一定的代价。他们的支付,我觉得对于整个社会走向绿色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讲绿色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可持续发展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需要每个人的参与,需要每个人做出贡献,做出牺牲的。

  我们讲可持续发展也好,绿色发展也好,其实重要的是让整个城市的生活融入到绿色当中。同时又在绿色当中获得他想要的东西,付出他应该付出的代价,这才是一个社会综合的多元价值观的结果。

  从家居的角度来讲,更加便利的家庭内部的设施,家庭内部的智能化管理,其实都是可以节能的。我们夏季的空调,冬季的供暖,通过绿色产品的提供,绿色技术的提供,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在降低能耗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如果我有一个很好的隔音和隔热,我就可以用更少的电,获得更加舒适的家庭内部的生活质量;如果我们用更加高效的综合利用的水供应系统,既可以满足生活水平的增长用水量,但是并不增加水资源的消耗。

  我们发现最近这些年,其实除了住房占用的空间越来越大,还有就是停车。如果我们把现在这种简单的一家一户一辆,甚至几辆小汽车的这种交通方式,转化为一种以便利的公交,便利的共享单车服务来替代我们的小汽车交通的话,既可以节约很多空间,同时又不降低老百姓出行服务的品质。

  所以我认为要从生活的细节上,把新一代中产阶级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生活方式的提升,与绿色理念融合起来,既提高居住生活品质,又降低居住生活所产生的资源、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和废弃物的排出,以此实现真正的绿色发展。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