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居企业出海记

icon 2017-09-18 20:12:23
icon 0

  为了应对国家日益严苛的环保政策,去年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组织北京地区部分家居企业到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考察投资建厂环境,并与当地的领事馆以及商会进行会谈、举办研讨会,探讨工厂落地的可行性。

  “虽然东南亚的材料、人工和建厂成本相对较低,但是对投资环境、国家政治关系等还有担忧”, TATA木门创始人吴晨曦在实地考察之后,认为贸然进入东南亚投资建厂风险比较大,短期内不会考虑在东南亚投资。

  元亨利董事长杨波也表示不考虑在东南亚投资建厂。目前,元亨利工厂材料储备够足,东南亚从材料上并不占优势。与此同时,他也认为其他企业如果在当地选料,成本相对会低一些。

  虽然从表面上看,东南亚确实拥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是出于对国际大环境的担忧以及对于自身情况的考量,这些企业最终没有去东南亚投资建厂。而是把工厂迁到了津唐、河北、安徽以及江苏等地。

  与其他企业暧昧的态度不同,皇家家具在三年前就开始运作在东南亚开厂。皇家家具海外工厂最终选址在越南胡志明市,在皇家家具董事长吴瑞侠看来,皇家越南工厂落地是天时地利人和。

  “当时国内环保政策收紧,到越南考察发现各方面成本相对较低,加上当地有一定的政府关系,工厂落地非常顺利”。

  目前,皇家家具越南工厂已经运营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与国内工厂相比,在成本上确实有很大的优势吗?吴瑞侠告诉记者,皇家家具目前在国内国外各有一个工厂,国内的工厂位于北京奥运村以北来广营工业区,厂房面积4万多平方米,在成本上两个工厂实际上差不多,越南工厂看似便宜,但是因为语言不通,工人效率比较低,导致工厂整体运转效率偏低。

  总结一年以来的海外运营经验,针对家具企业海外建厂,吴瑞侠表示,企业盲目到海外去投资建厂可能会出问题,相对来说以合作的方式会更好一些。

  中国家居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晨表示,协会一直以来致力于引导家居企业走出去,不仅经常到国外举办家居展,展示国内优质的家居产品和先进的设计理念,而且去年组织企业到东南亚进行商业考察,在规避北京日益收紧的环保政策之外,也希望企业能够以此为契机实现走出去的目标。

  家居企业外迁东南亚,一方面用料、人工和建厂投入比较低;另一方面,工厂走出去的同时,产品也走出去了,为将来出口东南亚做铺垫。但是,工厂走出去的同时要解决工人系统化的培训以及精工细作标准的坚持和延续。

  今年4月,北京、天津、河北共同制定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将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标准》已于9月1日三地同步实施。这是京津冀三地在环保领域发布的首个统一标准。面对北京严峻的环保政策形势,京派家具企业纷纷外迁规避。虽然各地环保政策不同,实施的脚步也不一致,但最终全国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论是迁往海外还是环渤海、江苏、安徽等国内环保政策暂时相对宽松的地方,外迁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实现产品环保技术的升级,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才是企业长久生存发展之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