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朝圣”之路到“一带一路”上升起的明珠

icon 2017-09-29 17:14:08
icon 0

摘要:从中国佛山到意大利博洛尼亚,究竟有多远? 导航开始:佛山,北纬23°02',东经113°06';博洛尼亚北纬44°30′,东经11°21′,距离大约为11622公里。


  从中国佛山到意大利博洛尼亚,究竟有多远?

  导航开始:佛山,北纬23°02',东经113°06';博洛尼亚北纬44°30′,东经11°21′,距离大约为11622公里。

  佛山——博洛尼亚,这是一条中国陶瓷人“朝圣”之路,这条“朝圣”之路,中国陶瓷人大约走了20年。

1

  今天,中国陶瓷人走另向另一条更广阔的路——一带一路。


 瓷——中国人创造的第一件全球化商品

  China  中国

  中国  china

  瓷——瓷由中国人发明,作为中国最早的一张名片,随着古丝绸之路,走向世界,流传千年,造就一段文明的传奇,成为一个国家的名字。 

2

  瓷——作为人类最早的人造产品,伴随中国人的足迹,它走向全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球化的商品,一把瓷土搅动地球,瓷也被称为 china,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中国瓷称霸天下,从神祗和圣器,到王宫贵族追慕的高端奢侈品,再到普通家庭的日常用品,中国瓷让欧洲人无比狂热与痴迷,将中国瓷纳入自身的社会生活、艺术、宗教、政治和经济之中。明清之际的三个世纪共有三亿件中国瓷器在欧洲登岸,邻近的日本、韩国和东南亚更是大量进口。行销全球数量之巨,遍布之广,充分证明某种打破疆域、世界级的文化接触之存在。瓷器不但集工艺、美学、商贸之大成,更是在东西美学的相互影响之下的第一件全球化商品。

  瓷——中国人共享理念给世界的瑰宝

  中国瓷器、瓷艺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人也采用兼容并纳,共创共享的心态,不断吸收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元素,青花瓷的重要原料钴蓝就是从古代波斯来到中国,青花瓷从器型、图案、花纹到工艺,中国人吸收了伊斯兰文化中的元素,融汇了东西方审美趣味。广州彩瓷汲取了西方视觉艺术张扬华美的风格,从而在清代瓷器的出口量上独占鳌头。广州彩瓷始于明代的广州三彩,到清代借鉴吸收了西方珐琅彩技法制作技法,珐琅彩起源于15世纪中叶欧洲比利时、法国、荷兰三国交界的佛朗德斯地区。随着东西贸易交往的频繁,西洋珐琅便由广州等港口传入中国,并就地设厂研制,称之为洋瓷,宫中则称其为广珐琅。当时,广州的产品多保留着西方文化的韵味,以其高贵艳丽的特色,备受中外人士的喜爱,被清廷列为贡品,外国一些王室贵族派官员专程来广州求购。后来干脆由欧洲商人带来彩瓷图样由中国商人按要求制造,专供出口。

  可以说,是中国人的共享理念,让世界同步享受着中国的发展成果,也让世界的先进文化艺术有机会进入中国,并在中国人智慧下发扬光大,发挥出更大的文化艺术及经济社会价值。

  在近代建筑陶瓷盛宴上,中国迟到了

  中世纪欧洲陶瓷的发展主要是受中国和西亚的影响,最初阿拉伯人将伊斯兰陶器经西班牙传入意大利,在意大利发展成风格独具的锡釉花饰瓷,制瓷技术再越过阿尔卑斯山脉,在法国出现锡釉软质瓷,直至17世纪荷兰的锡釉陶以仿制中国青花和五彩而闻名天下,中世纪欧洲瓷是在伊斯兰陶器和中国瓷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18世纪欧洲各国都加紧了陶瓷的研制。欧洲最早的瓷器是德国的迈森工厂生产的,然后制瓷技术扩散到意大利及英法等国。在欧洲瓷器发展的历史每一步中,都有个人意志的极致追求与不懈尝试,从而促进了欧洲制瓷业的发展与超越。意大利的美第奇大公,普鲁士的奥古斯都皇帝、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传教士殷弘绪、英国女王玛丽二世、美国青年德瑞克……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瓷的情感,演绎着动人的故事。但不管欧洲人怎么努力,在艺术陶瓷这领域,至今与没法超越中国的高度与成就。

  但在18世纪中后期,随着欧洲工业革命的兴起,欧洲人在建筑陶瓷领域迅速崛起,尤其是19世纪中叶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械、能源、技术方面的大飞越及资本主义的快速扩张,使欧洲在建筑陶瓷领域远远超越中国。在如今的在欧共体,建筑瓷、日用瓷、卫生瓷工业拥有1500家企业,从业人员大约200000人。其中意大利、西班牙更是成为引领世界建筑陶瓷行业的风向标。在近现代建筑陶瓷发展史上,中国陶瓷这张名片,暂时缺了角,成为中国陶瓷人心口的痛。

  博洛尼亚——中国陶瓷人曾经的“朝圣”之路

  意大利是当今世界陶瓷的一流强国,其日用瓷生产占据了欧洲的四分之一,建筑瓷产量占欧洲总产量的50%左右,卫生瓷生产接近欧洲的三分之一。另外意大利建筑陶瓷工业设备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领先地位,意大利除陶瓷种类齐全外,陶瓷产业链非常完整,产业分工较细,各环节均发育良好。尤其是意大利 Sassuolo 建筑陶瓷产业集群,其发展模式一直都是世界上其他建陶产业集群 争相学习和借鉴的标杆。创建于1983年的博洛尼亚陶瓷卫浴展CERSAIE,是世界上最大、最专业的陶瓷展会, 一直占据着世界建筑卫浴陶瓷会展商贸的主导地位,每年9月底,世界各国业内知名品牌纷纷云集此会,来自全球数以万计的订货商、参观商纷前往“朝圣”。中国从1998年有陶瓷企业参加博洛尼亚展会以来,每年大批中国陶人都以“朝圣”般的心态去取经。凭借中国人强大地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参照着博洛尼亚展的风潮,做出一代又一代的紧跟国际潮流的建陶产品。也因此,中国的陶瓷人在博洛尼亚展也曾受到了其他外国建陶企业的压制,然而越是如此,中国陶瓷人建筑陶瓷业的发展就越快。

  佛山——千年陶都重塑中国陶业辉煌

  时间来到21世纪,在中国改革开放中逐渐解决了生存问题的中国陶瓷企业,开始着力原创设计和技术的创新。中国建筑陶瓷经过近30年的快速追赶,建筑卫生陶瓷的总量占到世界的60%左右,中国又重新回到陶瓷大国的盛宴中来。尤其是南国陶都佛山,经过几代陶瓷人艰苦努力,又一次擦亮了中国陶瓷这张靓丽的“名片”,与意大利 Sassuolo、西班牙 Castellon,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三大建筑陶瓷产业集群。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中国人可能会在某些板块暂时迟到,但一定会到,而且会超越。

  “竞争战略”大师迈克尔· 波特认为,一个在国际上公认的成功产业,其企业往往在地理上 呈现出集中现象。看看那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都是由区域内集聚成群的企业共同发展而促成的。这反映在建筑陶瓷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强大,源于悠久的历史、得益于产业集群。“石湾瓦,甲天下”,佛山有着悠久的陶瓷技艺传承,至今有五百年来窑火不灭、生产未断的南风古灶。改革开放后,以石湾为发展源头的佛山陶瓷业抓住千年未遇的发展良机,迅速调整生产布局,引进先进设备,改革生产技术,开发建筑装饰陶瓷,形成了以佛山、河源、肇庆、清远为主的泛佛山陶瓷产业集群,创造了千年陶都的再度辉煌。

  世界级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必须要有世界级企业为依托。纵观国际上各个领域的产业集群,都无不证明了这一点。泛佛山地区有近400家陶瓷企业,行业内的一线品牌90%都在“泛佛山地区”,瓷砖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其中新明珠陶瓷集团更是从当年的一个小厂,用25年时间发展成陶业航母。

  “一带一路”上冉冉升起的明珠

  始建于1992年的新明珠陶瓷集团,经过近25年的发展,已成为佛山陶瓷产业集群中支柱企业之一,拥有5个专业化生产基地及冠珠、萨米特、格莱斯等7个陶瓷品牌。纵观新明珠集团将近25年的发展史,从转制、兼并、自建园区、产品开发与设计、环保生产、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每一步都采在时代的节拍上。绿色环保、可持发展、共享发展成果是当今人类发展的主题。共享是深入到中国人文化基因理念,第三次受邀参加博洛尼亚展会新明珠集团,本次参展的主题是“绿色科技、共享未来”,这一主题突显出新明珠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格局,同时也体与国内外同行共享发展成果的心胸与情怀。

  如今博洛尼亚陶瓷展会对中国陶瓷人来说已逐渐退去了“朝圣”的光环,欧洲陶瓷强国也逐步松了当年对中国人防范,双方都更加包容、欣赏、交流、学习、共享的心态来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会。新明珠陶瓷集团也组织了由各产业链领导、经销商、设计师以及行业媒体等70余人构成的考察团,从9月17日开始,先后分批抵达博洛尼亚,除了参观交流之外,还将与西斯特姆集团、史帝华夫集团、陶丽西集团、埃思玛丝——意达加集团等世界一流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崛起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大力倡导让世界共同富裕起来的“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的发展将继续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中国实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将减轻这个资源日益匮缺的拥挤星球的压力……

  从佛山到博洛尼亚,从当年的“朝圣”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中国陶瓷人用了近30年披星戴月般的追赶,终于重回世界陶瓷业的盛宴中来。中国陶瓷这张名片重新焕发出靓丽的光芒。新明珠,也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最耀眼的明珠。

  中国建陶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相信在“一带一路”上,中国建陶将走得越来越远,相信在共享时代中,中国建陶将走得越来越广,有建筑的地方就有新明珠陶瓷,这一美好远景正是最好的写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水性科天主持的又一行业标准正式批准发布箭牌:从卫浴到衣柜,看实力品牌如何成功跨界中国建博会副总经理刘晓敏一行到访水性科天营销中心鸿雁照明为西溪湿地打造梦幻“晚装”比宜家好逛100倍的家居店开业橙家看齐诚品做苏州文艺新地标“一带一路”下,未来生活的多元化——从第35届博洛尼亚陶瓷展看中意两国企业的合作与发展稳定制胜|大卫地板荣耀加冕“中国地热地板十大品牌”【新浪家居&靓家居巡检团联合巡检第十期】泥水验收有多重要?让新浪家居记者告诉你!待在家里都觉得累?可能是动线没弄对!聚焦零售 服务转型 | 水性科天2017苏北省区经销商座谈会顺利召开水性科天荣膺中国杰出品牌营销奖 开创家居娱乐营销新模式新品素色壁纸 点缀宁静家水性科天主持的又一行业标准正式批准发布国庆节家居界那点活动 你们心里还没点数吗?海信双屏手机A2 Pro新品开售 购机赢六重好礼箭牌:从卫浴到衣柜,看实力品牌如何成功跨界中国建博会副总经理刘晓敏一行到访水性科天营销中心统帅空调再添一位“星用户”:福布斯青年精英余佳梦想改造家 | 他把三房两厅改成了一房一厅 在上海造了个仙境之家日销量提升806% 海信天猫928超级品牌日破记录收官顺逛920狂想节 社群经济引领商业模式创新卡萨帝携手奥运明星夜跑杭州:以跑步的名义去感悟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