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开启一个品类的全盛时代

icon 2017-10-17 09:29:17
icon 0

摘要:如果要问现在的地板产业什么最火,非实木地热地板莫属。2017年,实木地热地板成为品类中增长最快的一支强劲股。有行业人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实木地热地板每年正以超过100%的速度在飞快的增长,其中绝大部分由锁扣型纯实木地热地板所贡献...

  1997年的一个小故事,改变了天格实木地热地板的发展轨迹。

  那一天,董事长刘彬彬到乌鲁木齐出差,期间和朋友吃饭,朋友不小心讲一支筷子掉在了当时还是以打龙骨为安装方式的实木地板上。由于屋里的光线不好,怎么也找不到那支刚刚还在用的筷子。直到用手电筒照明时,才从实木地板板块与板块之间巨大的缝隙中掏出了那支刚刚还放在嘴里的筷子。

  拿起来的瞬间,筷子粘满了头发等脏物,俨然如同一只毛毛虫,恶心不已。朋友见此,便对刘彬彬说:“你不是做这行的吗?是否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呢?”

  当时,刚从第一代无榫实木地板演变而来的第二代平扣实木地板,最大的弊端是稳定性较差,容易开裂拔缝,像乌鲁木齐这样的西北地区更是突出:一旦变形,地板和地板就会分离,之间的间隙很大、藏污纳垢,这不仅阻碍了实木地板往地热地板发展的可能性,也限制了实木地板的普及。

  ▲天格实木地热地板浙江练市工厂

  这段小插曲过后,刘彬彬开始思考,如何解决普通平扣实木地板的短板。

工匠世家的DNA

  一个企业的基因往往是由创始人所决定的。然而,只有具一个强大的DNA时,企业才有机会谈论未来。

  刘彬彬出生于工匠世家,从小对工匠技艺耳濡目染,当看到湖南岳阳楼,天津观音阁,山西应县木塔等古建筑中的榫卯结构时,他开始反思,传统木建筑中“以疏代堵”的思维,铸就了“榫卯”成为从古至今世界上最为坚固的木结构。那么,是否能将榫卯结构应用到实木地板中呢?

  ▲天格地热地板副总裁周子清介绍“虎口榫”

  2000年,在吸取“榫卯”结构精华的基础上,天格发明了虎口榫实木锁扣地板并获得国家专利,实现了现代家居“免钉,免胶,免龙骨”的铺装方式,实木地板的稳定性、适用性获得了革命性飞跃,一举解决了第二代实木地板易变形的难题,而且铺装后还可以拆卸异地再用。这助推了实木地板,进入到第三代的锁扣时代。 

创造实木地热地板的品类风口

  如果要问现在的地板产业什么最火,非实木地热地板莫属。2017年,实木地热地板成为品类中增长最快的一支强劲股。有行业人表示,从2016年到2017年,实木地热地板每年正以超过100%的速度在飞快的增长,其中绝大部分由锁扣型纯实木地热地板所贡献。

  而翻阅天格的发展历程却惊奇的发现,早在2002年,天格就已将目光投向实木地热地板。据天格官方资料显示,2002年,天格设计制造出全自动实木地板槽口封蜡机,同年成功将实木锁扣地板用于地热环境。并在2005年,天格将企业重心转移到实木地热地板领域,全面聚焦这一品类。

  站在风口,猪也能起飞!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流行的一句话。那么,当实木地热地板这一风口还未显形时,天格如何决定风口的方向呢?

  ▲天格地热地板副总裁周子清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副总裁周子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2年左右当大家都在做复合地板时,天格的锁扣技术正越做越完美,并且在不断完善产品的过程中,天格发现实木明显比强化地板、多层地板的导热效果要更好,而且本身环保安全,加上锁扣技术的优化也逐步解决了实木地板适用于地热环境的种种难题。于是在2005年左右,天格开始聚焦实木地热地板。

  不过,聚焦实木地热地板初期的天格走得并不顺利。“当时,行业人都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实木地热地板,都觉得实木不可能做地热,觉得我们傻,但我们很坚信这条路没有错。与其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周子清补充道。

  “匠心”体现的是坚守的韧性、顽强的毅力,在实木地热地板这条发展大道上,天格的“匠心”成功为企业创造市场发展的大风口,也带动了整个行业飞升向前。 

一个企业的品类大格局

  那么,在实木地热地板全面爆发的时代,天格如何保持优势呢?

  对此,周子清表示,作为行业的发明者,要有一定的格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未来实木地热的爆发会更为激烈,当机会来临时,天格将做好以下内外功修炼:一、积极做行业的推动者,当行业发展最好时,企业才有最大的机会;二、严守产品质量和优势,不搞价格战和营销的嘘头,并不断完善技术和工艺,苦练内功。在消费端,则做好服务这一环节,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三、俗话说,好酒也怕巷子深。要加强自己品牌的宣传,扩大市场影响力。

  海尔张瑞敏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天格成功踏准了行业发展的节奏,“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下一个5年,天格地热地板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新浪家居/吕美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