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父母从适老家居装修设计开始

icon 2017-10-20 10:31:02
icon 0

摘要: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将至,又到了每年“陪伴爸妈”、“关爱老人”的时节。看着妈妈弯着腰费力地拖地、听着爸爸念叨着睡不好觉的苦闷、发现他们偶尔的膝盖疼和颈椎痛,给生活带来诸多不适与不便

  这些日渐发生的问题,像是给我们的警告: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居家产品真正适合他们使用?显然,常回家陪伴爸妈无疑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而在那些辛苦的日常里,带给他们更多稳妥与安全,健康与舒适,同样是重要的事。最近发现不少适合爸妈生活的家居产品和装修细节,与你分享。

  适老装修得留心 处处别忘安全与方便

  随着年岁的增长,一向自诩身体倍儿棒的爸妈们,也开始吐槽起家里那些令人不爽的设计:坐久了的沙发软软塌塌,总是不够“给力”,肩膀和脖子不够舒服;卫生间进门处的浴室柜,常常绊到脚面;晾衣服时老得踮着脚伸着腰才能摸到高高的衣架,每次都会累得够呛……

  据调查研究,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对空间生活的需要不尽相同,这也恰恰是适老设计中的重要参照系。结果表明,60岁以下老年人希望增加抽屉,方便取拿药品;66-70岁老年人建议增加夜灯等便利设施;71-75岁老年人希望空间改造便于轮椅行走;76岁以上老年人希望房间增加必要的扶手。

  “适老装修的落地需要的不仅是专业度,还有耐心及爱心。”“适老装修所要做的不仅是关注产品美观、产品质量及环保性,更关注使用者的安全性、舒适性及功能需求的合理性。在设计中以方便、安全、健康、关怀为基本原则,为长者提供适老专项服务和适老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老年人所居住的环境是否真的“适老”,还得看细节。橱柜的高度是否能让爸妈坐着就把饭给做了、家里有老人坐轮椅,是否能够伸手够到水龙头、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不可以舒舒服服坐着洗澡、家里的照明设备爸妈控制的是否方便快捷……

  “适老”的居家环境,可不是装个智能马桶那么简单,对于老年人生活的深入理解和丰富的设计经验缺一不可。那些直接影响到爸妈日后生活的细节,得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周全。

  适老家具需体贴 坐着卧着都得要舒服

  说起家里的老人,身体健康一向是我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最近膝盖好些了没?那只旧沙发坐着还舒坦吗?晚上又睡不好觉了吗?……事实上,那些看似突发的疼痛和不适,都可能是由于家里的坐具、寝具不舒适日积月累引发的。

  如果连休息都不能完完全全放松,如何保证身体的舒服呢?当过于“端庄”或过于“柔软”的沙发和床已经满足不了爸妈及家里老人的需求,也有人给出了更加贴心的解答。专业功能沙发品牌威勒家具总经理高福荣表示,德国himolla沙发椅后背包围感的设计,能够很好地包裹住人体的背部和肩部,更增加了肩、颈、头部的有效调节支撑,让爸妈的肩膀脖子怎样待着都轻松不累,有所承托。无段式微调总能让身体处于最舒适的状态。其皮质良好的透气性,也适用于很多需要长时间待在沙发上休息的老人,甚至患有褥疮的老人,也能坐的更加舒适。

  除了家里的沙发不舒服,爸妈最爱抱怨的可能就是“睡不好觉”了。夜里翻来覆去的翻身、早上起来浑身酸疼、爱落枕的毛病越发频繁……老人们坚持着硬板床、子女们坚持着更柔软,到底该睡什么床,不仅是我们面对的问题,也是最令爸妈头疼的事。瑞士瑞福睡睡眠系统中国区总代理、欧易家总经理叶大勇表示,事实上,过硬或过软的床都不适合老人,瑞福睡排骨架作为床垫下面的有效支撑,会与床垫形成默契配合,对人体在床上的每一个细微动作做出精确的回应。换言之,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体形态,睡眠系统都能提供匹配的支撑。

  适老帮手要精巧 好使耐用为生活加分

  当然,除了这些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空间的“大部头”,还有一些可爱的“小东西”,也在为他们生活的舒适度与方便性加分。

  “适老”的产品和环境应该能够从老人的自立,自尊以及自娱自乐三个方面关爱老人的生活,让老人感受到自己并没有成为家人的负担,免去老人的担忧。同时,体验中心也会选择一些有趣的好玩儿的产品,或有益智性的玩具,在老人独立自尊生活的基础上,丰富老人的生活,让老人感受自己仍然是有价值的存在。

  适老生活有章法 几项要点值得关注

  事实上,适老环境的规划布局,应在装修设计之初就考虑周全,一些关键性细节,将直接影响到老人日后的起居生活。对此,专业人士对适老装修特别给出了几点建议:

  厨房:根据老人身高,重新设计规划橱柜的高度。专业人士认为,一般橱柜高度为“使用者身高/2+(5-10厘米)”,若是有腿脚不便需要坐轮椅的老人,操作台高度根据使用者腿部情况+18厘米,约在73-85厘米左右,建议设计“能坐下来工作的厨房”。

  卫生间:要确保洗漱台面下方有足够的空间,避免膝盖、脚发生碰撞,老人站立时,80厘米是浴室柜的舒适高度,可以减少腰部的负担,深度空间需要达到60厘米,这样站、坐的空间都比较恰当;水龙头把手容易接触的深度约30厘米左右;手插入的容纳空间需水龙头吐水高度在10厘米以上;传统马桶较低,老人站起来较费力,可以用辅高坐垫增加5厘米左右的厚度。

  晾晒:向上挂衣服对于老人来说是较为吃力的过程,可升降的晾衣架是不错选择。

  电器、插座及开关位置:一般家庭里的开关位置在120厘米左右,老人的空间可以降低到90-100厘米左右,方便其使用。

  扶手:家里如果为老人安装了扶手,其直径应在35毫米左右,适宜老人把握。

  照明: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视力相对较弱。老人读字时的照明,需要600-1500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