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泰龙陈鸿填:标准引领产品 未来智能云锁大有可为

icon 2017-10-25 15:13:06
icon 0

摘要:10月22日,“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及东泰五金与国外高端产品对标发布会”在上海完美落幕。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现场采访了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填。

  10月22日,“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暨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立项启动仪式及东泰五金与国外高端产品对标发布会”在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期间同步举行,各级政府领导、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相关领导、起草单位代表,以及数十家上下游行业知名品牌企业、行业商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的盛大发布。第二批中国家居五金团体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全面超越欧盟,部分指标填补国内外同类标准空白,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现场采访了参会企业家。以下为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填采访实录:

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填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填

  新浪家居:今天大会上第三批中国五金团体标准正式立项启动,在第一批、第二批团体标准发布甚至推广到全世界的前提下,汇泰龙作为第三批团体标准的主起草单位之一,是出于什么考虑去争取这一批《家居五金智能云锁》团体标准的主起草工作?底气何在?期盼做到怎样的水平?

  陈鸿填:汇泰龙今年是第21年了,1996年成立,一直以生活五金、门锁为核心产品。2010年,汇泰龙就推出了第一款智能门锁,当年推出来的门锁属于单机版,是没有联网的,用户使用以后的反馈非常好,所以我们就认为这个产品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产品,是能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和解决用户很多痛点的产品,于是我们加大了研发投资。从2010年推出第一款智能门锁至今,经过8年技术的升级迭代,现在已经是第四代技术。

  随着国际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汇泰龙也在2014年大力度地投入研发物联网技术,通过我们的核心团队两年的研究,终于在2016年,我们把物联网的智能门锁升级,变成了云锁。云锁可以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功能升级以后的云锁,可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智能门锁联上云端以后,原来物联网的基本功能就增加了很多,开锁信息可以实时推送,报警信息可以实时推送,人机可以养成交互,一系列原来单机版没办法做到的事情,智能云锁都解决了。

  现在智能门锁已经成为智能家居一个热门级的超级硬件,家电、IT、电器、电工,这些几百亿上千亿的企业,都进入了智能家居的领域,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第一个关注的产品就是智能云锁,因为智能云锁是我们的家入口级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同。

  新浪家居:您认为智能云锁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陈鸿填:2016年6月18日,汇泰龙在京东首发,向市场推出全联网双向交互的智能云锁,推出以后得到了行业和用户的一致认同。我们现在有三个研发团队,超过100个研发人员,专门研发智能云锁,所以到目前为止,智能云锁的技术,我们可以说是掌握得最全面的,Zigbee、蓝牙、WiFi、433以及NDLT等通信技术,基本上我们都完全掌握,目前在国际上我们都是领先的。现在国家推出了团体标准,我们觉得这个团体标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家居:目前国内做智能云锁的多不多?

  陈鸿填:很少。现在做智能锁的非常多,但是掌握了云锁技术的并不多。你应用到智能门锁里面,首先要有短距离的通信技术,比如刚才说的Zigbee、WiFi、蓝牙,然后你还要有云端的技术,要通过云端去转化,然后你还要懂得APP,还要有后台,所以它是一个很系统的物联网工程。从云到APP,到服务器,到各种联网的技术,我们是全系统掌握这些技术。

  可以说,整个行业目前还是一个初级阶段。现在智能云锁已经被定位为智能家居的一个超级硬件,一个入门级的硬件,全球把2014年定位为智能家居元年,2014到现在才三年,所以现在智能家居的全面落地还在逐步推进中,但是我们的智能门锁已经很成熟了,千家万户已经在使用了。

  新浪家居:目前智能云锁进入市场的速度和未来的市场空间怎么样?它的快速增长会在未来几年内实现?

  陈鸿填:今年5月10日,国家的第一个品牌日,我们发布了《汇泰龙云锁白皮书》,这个白皮书里分析了中国云锁未来的市场空间。中国有4亿个家庭,目前智能锁的普及率大概是2%到3%,我们预测在五年之内,到2021年会有10%到15%的家庭用上智能门锁,因为这个产品已经很成熟,价格也很亲民,市场培育已经完成了,所以我们预计五年用户的普及率会达到10%到15%,也就是有6000万个家庭会使用智能门锁。第二,一个家庭我们预测不是用一把智能门锁,主人房也会用一把锁,这两个就有9千万把了,有1亿把左右的市场容量。第三,中国的公寓大概有6到7千万套,智能门锁解决公寓的痛点是最多最大的,因为公寓需要远程控制各种功能,详细的细节就不讲了。第四,我们的办公市场,就是每个公司的总经理、总监、董事长的独立办公室,都会用上云锁,所以这个空间我们预测从今年到2021年,我们预测有1.5亿把的市场空间,2017年我们预计有1千万的市场空间,到了2021年,将有5千万把的市场空间,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再加上现在做智能锁的非常多,做云锁的还不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智能云锁的团体标准,向全行业来推广云锁这项技术,推广云锁这个品类。

  新浪家居:涉及到网络的话,安全性怎么保证?

  陈鸿填:这个问题非常好,一旦联上网络,用户第一个考虑的一定是安全问题,汇泰龙采取了几种我们独有的技术,其中一种是非对称技术,因为互联网里面,如果你全部采用对称的,它的安全性就不够,但是它的效率很高,如果完全采用非对称的,它的安全性高,但是它应用的效率不高,所以我们两者结合,一部分我们用对称,一部分用不对称,这也是我们的专利技术。另外我们现在跟阿里云进行战略合作,我们用阿里云的云端,用支付宝的技术为我们服务,也就等同于我们的安全其实是跟支付宝等同,支付宝这种安全技术我相信一个家庭是完全足够的,所以可以大胆放心地使用。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