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里”邂逅吴凌晖 两小时我们聊了聊“无为”这件事

icon 2017-10-29 10:31:28
icon 0

摘要:生活原本的样子是什么?走进“自然里”,想要躺着、摊着、赖着是记者的第一感觉。或者,找一本书看一下午,约个朋友边喝咖啡边听歌。总之,用最舒服的状态做最适合的事情。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看得到光鲜,也避不了黑暗。光鲜是名利,黑暗是经历。在乎或不在乎,生活就在那儿,不离不弃,伴你一生。”这是大学看某小说的时候记在本子上的一句话,至今,我都一直觉得很有道理。但直到今天,我在与一位长者的聊天中才得知,这句话的后半句是:“一生很长,长的你摸不到边际,一生很短,短的你三秒中即可回顾完,所以,生活不是一生,而是你决定怎样而活。”

    台湾资深设计师、英伦美家设计总监吴凌晖

  经历成长,看过繁华与蹉跎后的这位长者用四个字回答了他现在的生活态度:无为而为。这本是老子思想中的一种,如今这位长者却用在他的生活态度上。他是一位资深台湾软装设计师——吴凌晖。

用最舒服的状态做最适合的事情

   交谈中,他回忆大学时期老师布置的作业:下周交一份瓷器的研究报告。于是,他们一行人拿着从各种渠道搜罗来的资料,带着相机,带着纸笔进入故宫博物馆,一周后,对瓷器研究的报告各色其现。“现在回忆起来,这个过程果真是受益匪浅。这种慢下来的脚步、学习的过程真好!”

   许是经历岁月打磨后的美好来之不易,吴凌晖更加追逐一种自然状态的生活方式。2017年3月,他带领他的团队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整装设计品牌“自然里”。他说,“自然”本有原始大自然之意,更象征一种生活方式。顺其自然,回归本心是他在设计时一直所想。“里”则强调一种关系法则——人与自然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邻里,人与产品之间的使用••••••

   生活原本的样子是什么?走进“自然里”,想要躺着、摊着、赖着是记者的第一感觉。或者,找一本书看一下午,约个朋友边喝咖啡边听歌。总之,用最舒服的状态做最适合的事情。   

 静下来学会“触”让自己变小

我们走走停停,在某一处相遇,不言不语,却相视一笑。这是少年时期偶像剧里常有的情节,一边羡慕男女主角的浪漫情节,一边羡慕这样感觉的小清新。工作后,有人奔走于三点一线的固定生活,失了最初的梦想;有人怀揣着梦想在一份岗位上努力努力,却不知不觉中偏离了梦想的轨道。这人是你,是我,是当前人们口中的80、90后,当然不是所有。

吴凌晖说:对比他们记忆中的同时期,这群人更加浮躁,但却更加个性。他们自己决定想要什么,但却静不下心来要。他们需要“触”。我问:“是体验吗?”他说体验是很浅显的一种触,真正的触要学会让自己变小,学会无为。

 以室内设计师这个圈子为例,设计师有大有小,经验有足有弱。但面对当前的精装房量增大、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设计师设计的难度不断增大,而对于小的、弱的设计师不要急于求成,成为工具技术的傀儡,静一静,思考一下你要怎样开始设计、设计要传达怎样的一个思想,然后不断的与业主沟通,真正明白其所求后再下笔,让思想先行。

“我经常对我的小伙伴说,你们规划的是别人的人生!你们很厉害!”他补充道。

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无为而为”

  长达两个小时的聊天里,吴凌晖五次提到“无为”。记忆中的“无为”后面还有“而治”二字,是《道德经》中的家国治理理念。他玩笑的说他没国,所以后面是“而为”,即“无为而为”。

无为而为强调自然,但是演化有三:无为无所不为,有为有所不为,不争自有成。对于为,他说,他喜欢和比他厉害,比他有经验的人在一起,这样他可以学习、收获更多。对于不为,他说,他已在设计与商业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这种平衡更能让他坚持初心,回归本念。


    聊至结尾,问吴,未来有没有想过不做设计,他说,我还是想在这条路上撞撞南墙,这也算是一种为吧!

                                                                        (文|新浪家居 赵晶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