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凯:打通“任督二脉” 天下没有难做的整装

icon 2017-10-31 10:04:59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专访尚品宅配集团副总经理曾凯,听他解密尚品宅配的“装修DNA”。

  尚品宅配副总经理曾凯在“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上,发布了尚品宅配最新的家装信息系统,该系统强大的互联互通能力,击中了家装公司的痛点,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当曾凯表示这套系统已经在成都实现落地运行后,尚品宅配要做线下装修的话题也引发了关注。

  尚品宅配如何通过信息技术,聚合相对分散的家装产业链资源?以科技和系统为支撑的尚品宅配真的要分食线下装修的市场?新浪家居专访尚品宅配集团副总经理曾凯,听他解密尚品宅配的“装修DNA”。

  新浪家居:尚品宅配现在要做装修了?

  曾凯:我们要做的是打通整装的“任督二脉”,而不是线下的装修。

  我们现在是打造一个S2B2C的平台,给中小装饰公司赋能。在家装行业,只有快艇没有巨轮,很多的装饰公司现在基本上不成规模,虽然具备一定的落地能力和整合能力,但商业模式和商业链条都不是很完整,不足以支撑他们从快艇变成巨轮。尚品宅配现在做的,是帮他们赋能,提高整装服务能力。

  很多装修公司希望利用互联网进行整个流程的优化,他们也买了一些软件,因为没有这种互联网基因,他们只能从外部去购入一些类似于像一些ERP的系统,或者是一些设计软件,他们是自己没有能力开发研发相应的东西,但这种情况下他们所获得的东西是很片面的是没有打通的。看上去已经完成了整个链条,但实际上来讲,因为所有系统没有做到互联互通,造成落地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性的帮助。

  但是我们尚品宅配通过这种柔性化的管理,可以实现全流程的互联互通和全流程的柔性化的人工智能,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是可以帮助我们的装修企业,大部分的中小的装修企业去实现这种信息化的打通。

  新浪家居:曾总,站在您的角度来说,咱们这个活动的主题叫整合再造,你是更赞同整合这个概念的?

  曾凯:其实这里面没有所谓的观点之分,我觉得既不是整合,因为整合没有用,我们现在讲供应链这个东西,不在于品牌的整合,而在于这个链,这个链代表着这个系统和管理,代表着这个闭环,我觉得行业现在对链条上面的东西,思考得少了一点。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按照客户的订单级,按照客户的空间级来进行整个订单的输出,通过我们的工业4.0的柔性化系统解决这点,甚至可以实现地砖拼花。我们把它切成一块一块的,包括拼花的大小都给切出来,给上面贴码,告诉工人这块砖是贴在什么地方,这样大大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因为我做这个事情,我不用他们多花一分钱,本身我们整个系统就可以去支撑的这样一个变化。

  除了搭配好,加工好,我们还能做到柔性化配送。我们其实按照客户的这种,与客户空间级,订单级,按照施工节点进行柔性化的配送。我们把企业的仓库由储存功能变成中转功能,对他的整个仓储的面积要求降低了,对整个仓储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基本上可以做到零库存。

  新浪家居:其实我们背后是需要很强大的科技技术的支撑,如果没有这种技术的支撑,基本上实现您说的整装,或者实现我们想要的整装是不可能的。

  曾凯:对,我刚才讲的,就是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和解决能力了。其实我们所说的现代化管理就是数据化,信息化的管理,现在所有的这些装修公司最难的问题是什么?现在在通过人去管人,通过这种表格,也是人工去做的这个表,去管理工地,管理项目,去管理各种各样的订单,但是现在来讲,如果说通过人去驱动的话,是不具备可复制性的,所以说一旦不具备可复制性,就没有这种大规模生产的可能性,但如果我把所有的东西都进行数据化信息化以后,把所有的管理都变成在线化的管理,那我对人的依赖性就降低了。我通过设计软件可以降低对设计师的依赖性,我通过BIM软件和BIM系统,降低了对设计师的依赖性,前面是对设计的门槛降低,后面是对工艺的门槛降低,后面来讲我们通过了计划调度系统,降低了我们对于项目经理的门槛,然后我们通过整个供应链,降低了供应链管理的门槛,这样来讲所有的这些,通过人去驱动的就变成了用人工智能去驱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