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汉标百亿家居帝国扩张埋隐忧

icon 2017-11-01 10:01:26
icon 0

摘要:好莱客上市两年行业竞争加剧,好太太募投项目面临潜在风险。

  随着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好太太)成功过会,广东70后商人沈汉标打造家居帝国的计划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沈汉标将主营衣柜的好莱客(603898.SH)推入A股市场,本月17日,其手下主营晾衣架的好太太也顺利过会。好莱客正向全屋定制升级,好太太布局智能家居。此外,沈汉标手下还有从事家具设计、家具安装、室内装修装饰等领域多家子公司。

  综合可比上市市值,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好太太正式挂牌交易后,沈汉标及其妻子王妙玉合计持股市值将超百亿。

  两年推两家公司IPO上市,算上好莱客今年的定增募资,短短两年,沈汉标借力资本市场的融资额度将超过20亿元,其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

  不过,有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不容易,运营更难,偏实业的沈汉标运作两家公司存在一定难度。如何发挥两家公司的协同性、规避二者的关联性,都需要谨慎安排。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众多资本争相涌入大家居领域,衣柜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好莱客面临的竞争挑战不小。而好太太产品结构单一,其布局的智能家居方向也是众多家居企业发力方向,其持续盈利能力也将面临不小挑战。

  10月26日,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两家公司。好莱客证券部一李姓人士称,董秘开会去了,相关内容以公告为准,而好太太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两家居公司上市 实控人财富超160亿

  随着好太太上市脚步渐近,其实控人沈汉标夫妇又将迎来一次资本盛宴。

  10月17日,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第三次会议审核了好太太的首发上市申请,结果是顺利过会。

  好太太主要从事晾衣架等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暂时是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IPO拟募资10.05亿元,投向4个项目。其中,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建设4.87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94亿元、营销渠道升级2.74亿元、信息系统升级0.49亿元。

  好太太的经营业绩较为稳定。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6.79亿元、8.08亿元、4.7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12亿元、1.33亿元、1.52亿元、0.71亿元。此外,公司无银行借款,从偿债指标看,其财务较为健康。

  好太太的股权结构较为简单,实控人持股比较高。此次发行前,好太太实控人沈汉标夫妇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2.67%。

  此次,好太太拟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亿股。参照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如爱仕达10月26日市盈率33.61倍,预计上市后至少有三至五个涨停板,这样算来,好太太的市值或将超120亿元。夫妇二人持股比为83.18%,二人财富将达百亿。而2005年至上市前,沈汉标夫妇投入的资本金仅为3000万元。由此,这夫妇二人的财富暴增332倍。

  沈汉标夫妇的财富远不止这些。两年前,二人手下的衣柜公司好莱客也成功闯关IPO,在上交所挂牌。以10月26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为95.41亿元。沈汉标夫妇合计持股比65.24%,其在好莱客的财富为62.07亿元。

  此外,沈汉标夫妇还实际控制有广州定家网络、汉银投资、汉银投资控股、粤商创投、粤之商投资、中创兴资管近20家公司,这些公司的总资产多则数亿元、少则数百万元。

  综上所述,随着好太太的挂牌交易,沈汉标夫妇的财富或超170亿元。

  其实,2017胡润百富榜上,已有沈汉标夫妇之名,其以73亿财富位列第559位。

  左手好太太右手好莱客打造家居帝国

  连推两家公司上市的沈汉标夫妇正在打造其家居帝国。

  2015年上市的好莱客主营衣柜起家,主要产品按功能可分为整体衣柜、整体衣帽间、整体书柜及其他配套产品。上市至今,好莱客的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销售收入均占当期营业收人的98%以上。

  从去年开始,好莱客启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好莱客全面推行全屋定制,其产品除了衣柜外,还品延伸至书柜、电视柜等定制柜体及沙发、餐桌、床等配套家具。今年8月开始,公司又正式进军木门和橱柜市场。

  在产业延伸方面,好莱客走借力扩张路线。在发力定制木门方面,公司与宁波柯乐芙合资设立好莱客柯乐芙木门有限公司,好莱客自有资金出资0.6亿元,持股60%,橱柜产品预计于明年正式上线。

  上市以来,好莱客的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5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0.82亿元、14.33亿元、12.52亿元,同比增长20.08%、32.44%、31.0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亿元、2.52亿元、2.23亿元,同比增长14.94%、55.30%、45.26%,均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沈汉标的另一家即将步入资本市场的好太太,跟好莱客上市时一样,目前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晒衣架贡献超九成营业收入。在概念及产业布局方面,好莱客主打全屋定制概念,好太太主打智能家居概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IPO募资,沈汉标试图推动好太太往智能家居领域转型,其产品主要有智能晾衣架、智能垃圾桶、智能家居电器,包括加湿器、除湿器、空气净化器、智能插座等,均是其发力对象。

  未来两家公司如何布局?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可能?

  10月26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两家公司都属于大家居范畴,但也属于分别独立的门类,相互之间有不同业态,甚至可能协同发展,如在生产端和销售端,实行渠道共享、客户共享等。在其看来,为了规避关联交易,两家公司还是会分别发展各自的业务,并向周围衍生,进而共同构筑其家居帝国。在其看来,手握两家大家居类上市公司,无论是融资能力还是抵御风险能力,都较强。未来,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沈汉标可能会通过并购重组加速其家居帝国构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好莱客上市两年,直接融资已达10.78亿元。如果加上好太太此次首发拟募资10.05亿元,其在两年内的融资将达到20.83亿元。这一额度接近同为衣柜企业索菲亚直接融资额的2倍。

  好莱客发展略显被动 好太太募投项目存风险

  众多资本争相涌入布局泛家居生态,面临竞争加剧的沈汉标的募投项目或存较大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顶着A股第一家定制家居概念上市的好莱客,尽管上市以来业绩表现不俗,但在定制领域,其不仅面临同为一线品牌索菲亚、欧派等的竞争,连诗尼曼、玛格、百得胜等二线品牌也在携后发优势加速追赶、对其构成较大威胁。上市之后,总经理詹缅阳等人事变动,让好莱客在发展上略显被动。

  今年前9个月,好莱客的净利润达到2.23亿元,为历史最好成绩,但相比索菲亚、欧派家居逊色不少。第三季度,索菲亚净利润5.76亿元,欧派家居上半年的净利润4.14亿元。

  好莱客发展有点被动,好太太的项目或存在较大风险。

  根据好太太招股书,募投项目达产后智能晾衣机产量160万套,增长6.1倍。对此,好太太解释称,未来几年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套商品房新房成交,未来每个家庭需要搭配2至3款智能、手摇或落地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晾衣架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关联度高,在房地产全面调控的背景下,新房成交量将会回落,晾衣架产量猛增6倍可能会形成过剩。至于一个家庭搭配2至3款晾衣架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绝大部分家庭都只配备一款晾衣架,且晾衣架的使用年限多在8至10年。

  证监会发审委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并询问好太太募投项目产能与市场容量是否配比。此外,发审委还询问好太太是否具有加湿器、除湿器、空气净化器、智能插座等相关的专利技术和生产经验。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好太太拟募资10.05亿元计划或难以实现。在其看来,10.05亿元的额度超过其今年上半年其资产总额未8.96亿元,有违常理。此外,从其去年每股净利润不足0.5元看,按时下IPO募资窗口指导情况看,募资规模也难以达到10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好太太每股净利润0.42元,拟发行4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亿股,按照23倍的市盈率计算,预计其发行价为9.66元。据此推算,募资额度为3.96亿元。(来源:长江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