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编实录丨供应链再造:内装工业化大变局下的企业命运

icon 2017-11-02 18:32:23
icon 0

摘要:在有可能颠覆现有产业格局的力量下,家装企业、材料企业如何思考自己的未来,寻找到自己在未来的位置?

  导语:为推动中国家装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联合新浪家居,举办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系列活动,集结行业大咖、家装材料整合供应商与知名生产型企业代表,共商创新发展之路。

  10月25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成都站在华尔道夫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对家居装饰产业链在群雄并起后的发展出路,发出了直指核心问题的叩问。两大议题,多位行业大咖演讲,透析现象背后的本质,寻求新模式,共商新发展,推动家居装饰行业的蓬勃发展。

  以下是活动当天论坛之一——“供应链再造:内装工业化大变局下的企业命运”精编实录。

 主持人:

  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负责人 陈琬

  论坛嘉宾:

  土巴兔副总裁 徐建华

  广田集团过家家装饰CEO 丁力

  亚厦蘑菇加CEO 过杰

  碧桂园橙家装饰CEO 王睿

  靓美客CEO 林立

  老板电器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 徐伟

  锦力电器营销副总 赵能祥

  论坛背景:

  家装企业VS材料企业

  背景1:家装企业与材料企业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互相需求,又相互博弈,相互之间又爱又恨。家装企业天然需要供应链的支持,然而材料企业数量太多,家装涉及SKU数量庞大,不同能力、不同体量的家装企业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参差不齐,如何形成更高效、更经济的供应链体系一直是家装企业普遍的痛点。而材料企业一方面无法忽视家装巨大的渠道价值,一方面又苦恼于家装公司往往只用中低端的产品,以及家装公司数量繁多,单个企业需求量不稳定等问题。未来,整装企业与材料企业之间,如何为对方提供更多的价值,在简单的生意关系外,是否能够进行更有想象力的整合?

  背景2:随着相关工业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内装工业化已经逐渐提上议事日程。内装工业化的出现,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家装行业现有局面,现有家装模式将有可能被彻底颠覆。未来来势汹汹,变革几乎将会涉及到材料企业、家装公司等这个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变革?在有可能颠覆现有产业格局的力量下,家装企业、材料企业如何思考自己的未来,寻找到自己在未来的位置?

  议题一:在装饰企业里,材料商有没有议价权?

  陈琬:家装企业和材料企业,一直是相互需求和相互博弈的关系,现在我们看到两者一个畸形的合作方式,就是双方都想合作,但是家装企业要的是低价,于是使得供应商企业每年投入大量成本研发出来的新品,没有办法通过家装途径卖到消费者手中上。所以我想跟在座的几位聊一下,在装饰企业里,材料商有没有议价权?

 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负责人 陈琬

  王睿:我曾经做过材料公司,现在又在做家装,对这两个角色我还是蛮了解的。装饰公司想跟知名品牌合作,成本和代价是相当高的。

  碧桂园橙家装饰CEO 王睿

  作为整装公司其实我们付出了很多,即便我们全国有很多供应链管理,但跟一线品牌谈合作仍存在很大压力,有时候卖得越好就越难合作,因为有利益在里面。今天如果想做整装的话,就要把责任担起来,材料商与家装企业有互相融合的利益部分。如果你想获得利益,你就要付出相应的压力,规律是这样的。

  我们现在很多是供应链采购,生产企业是有供应链管理的。我们橙家在全国20个城市都有库房,只有企业够强大才可能有供应链管理,因为你可以用销量去加大你的采购和议价能力,用金融的杠杆来提高你的供应链能力。

  丁力:现在大多家装公司走便宜营销这个路线,都希望把材料商拉过来,降低成本。但其实家装公司其中一个痛点,就是依赖于建材经销商提供服务。我们看到,凡是有实力的家装公司都有自己的安装队伍,不需要依赖别人。

  广田集团过家家装饰CEO丁力

  另外我认为家装未来会往装配化发展,去年我们跟万科做了两千万的装配化,约定我们出人工,价格不涨。全程下来我们的人工成本没涨,但是整体费用上涨了30%,万科依然愿意接受,为什么呢?因为它是公寓改造,如果正常施工的话,这比他去付租金要划算。

  徐建华: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装修行业由分散到聚合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未来肯定有很大的发展。我觉得未来整个供应链体系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基于大数据,像我们土巴兔就可以运用数据采集、分析归档系统,基于大数据知道比如成都青羊区需要多少瓷砖,这或许能够为中国家家居建材产业实现科学化采购、规模化生产。

  土巴兔副总裁 徐建华

  第二是在强调个性化的时代,土巴兔通过我们的设计师,构建个性化实体。

  第三是作业标准,由于家装行业的分散性,设计、施工标准不统一是很大的问题。土巴兔深耕行业九年,我们做到真正去了解这个行业的标准,推动我们家居建材企业如何更便于交付产品。今年土巴兔也发布了计划,期望在五年之内,我们平台可以产出一千家产值过亿的装企,同时推动整个家居产业链,帮助更多的家居产业实现百亿、千亿梦想,谢谢大家。

 赵能祥:我们曼科开关成立30多年了,这几年家装发展很快,在众多产品中,凭什么让别人选择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研发出了一个可以告别螺丝刀时代的产品,这个产品对解决行业问题是有帮助的。整装行业也是一样,你们在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也想办法帮你们解决问题,这是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一个初衷。同时我们目前也在做一些动作,你们对家的理解可能是深刻的,但是对开关的理解可能不透,我们可以把这样一个方案融入到你们的方案里面去,而不仅仅是提供一个产品。

  锦力电器营销副总 赵能祥

  第二我们也希望提供模块化的产品,刚才也分享了工业化的生产、高度信息化的共享这些内容,我们能不能在这里面做一些文章、做一些内容。

  第三我们也需要做一些品牌的建设,我们希望全方位与各位有一些深度的合作,谢谢大家。

  徐伟:厨房电器作为家装的一个环节,不管是装配式装修、整装还是定制装修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既然是趋势,我们老板电器就会全线跟进。

老板电器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 徐伟

  如何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价值?我认为主要从三点来做,也是我们老板电器未来的一个战略。

  第一我们专注于产品,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更全套的产品,比如说厨房电器最早想到的就是灶具,但是现在产品升级,有了烟机、消毒柜、净水器、中央油烟净化系统等等。

  第二个是品牌建设,在消费者和行业中树立威信,同时也能为装企助力。

  第三,我们致力于提升物流配送、安装能力。

  过杰:我做工装的那个时候,材料不是很多,我要给业主用最好的东西,价格稍微高一点我也认了。但这个行业走到现在,工装的净利润最多可能只有12—14个点,我们装修企业从来不生产材料,只能占8个点左右的净利润,所以我怎么可能不跟材料商议价啊?

  亚厦蘑菇加CEO 过杰

  为什么大家毛利越来越低?装饰公司再没有人去投入材料工程,因为这里面涉及非常专业的东西,我们希望有更好的材料供应商,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里面,研发他们的产品,最后我们一起做好最终的服务,把商品变成服务,再把这个服务卖一个好价格。因为毛利在降低,现在的市场其实跟供应链有关的越来越多。所以我想现在这个时代下,装企和我们的材料供应商,大家都努力做好管理,一起提升。

  林立:我总结了一下我们跟材料商的关系,供应商除了跟我们合作的套装产品,其他的产品他是可以做零售的,同时我们的客户有升级的基因,他也可以做升级的产品,所以就解决了套餐里面的标配问题,在这点上,我们既保留了基本优势,也保留了灵活度。

 靓美客CEO 林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更希望材料商他有一些好的产品,当然,我们也可以跟材料商进行战略合作,共同研发产品,或者是在资本方面进行一些合作,我觉得都是有可能的。家装企业和材料企业是密不可分的,不是你死我活的,谢谢。


  陈琬:如果说未来的市场就只有这么大,被有地产基因、工装基因的企业侵占了以后,咱们面临的是怎样的市场?值得我们深思。台上嘉宾每人说一个观点,或对我们行业,对我们今天的峰会,说一句寄语吧。

  徐伟:老板电器祝在座每家企业在市场里面越做越好,谢谢大家。

  王睿:市场应该是很大的,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但是适当的改变和调整也是必须的。

  过杰:家装市场深似海,希望大家游得越快越好,越快乐越好。

  赵能祥:祝愿大家在家居行业越做越好!

  徐建华:我觉得未来的家居行业会走得更高。

  丁力:像万科这样的企业落地,2C暂时没有这个需求,所以家装公司不用太担心。再者对家装公司来说,供应链那点利润根本不影响家装市场。

  林立:我更希望是分享、融合、深化,其实市场是很大的,足够大家一起玩,可以玩得更精彩。

  陈琬: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家装快速发展的阶段,如果大家有遇到经营或者发展上的困惑,是可以一起分享交流的。如果以后有什么想深入探讨的内容,也可以跟我们组委会联络,谢谢大家。


  成都站虽已结束,但助力行业发展的事情,我们永不止步。经过一轮精心的筹备,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将于11月17日落地武汉,届时我们将邀请众多知名行业大咖,共同探讨家装发展的新方向。

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武汉站

主题:《整合再造·聚创未来》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下午12:30

地点:中国·武汉·瑞华酒店(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湖路138号)

指导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  新浪家居

联合主办单位:嘉禾集团

协办单位:尚品宅配

  整装市场能否真正掌控高端领域?定制整装如何实现?传统家装与整装产品,是兵分两路还是终将合二为一?消费整合大趋势下,家装企业如何与生产性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武汉站,有你想知道的这一切。11月17日,期待你的参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