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蒙辉:在一场家装峰会上,我窥见了全屋定制的未来

icon 2017-11-02 18:36:49
icon 0

摘要:在这场以家装企业为主的峰会上,尚品宅配曾凯的身影多少有些另类。他做了一个《从千万级到亿级——赋能装企崛起》的演讲,和演讲一起出现的还有他的新身份——尚品宅配HOMKOO整装云总经理。

 一

  2017年10月25日,成都华尔道夫酒店,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正在进行。在这场以家装企业为主的峰会上,尚品宅配曾凯的身影多少有些另类。他做了一个《从千万级到亿级——赋能装企崛起》的演讲,和演讲一起出现的还有他的新身份——尚品宅配HOMKOO整装云总经理。

  五天之前的广州,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以题为《一个软件人的梦想世界》的演讲,正式宣布推出“HOMKOO整装云”项目,坐实了前段时间业内沸沸扬扬的“尚品宅配进军家装”的传闻。而在成都的这场峰会上,曾凯则第一次把“HOMKOO整装云”的具体细节向行业透露。

  “HOMKOO整装云”的构想,在某种程度上解答了一个困扰我大半年的问题——全屋定制行业的下半场到底玩什么?一直以来,所有关于这个问题的零星信息和碎片化思考,开始有了较为明确的指向。

  二

  严格来说,“尚品宅配进军家装”、“尚品宅配整合供应链”这些说法都不准确,他们更像是为整装公司提供了一整套服务内容,用官方的说法是——赋能整装解决方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整装。

  要详细说清楚“HOMKOO整装云”的商业模式并不容易。根据曾凯的演讲和我自己的理解,“HOMKOO整装云”的主要内容大致概括为四点:

  1、整装销售设计系统。实际上就是将全屋定制企业原本就很强大终端优势,应用到整装销售中。比如成熟的全屋产品方案;快速的设计、报价软件;3D实景\VR体验等等。

  2、F2C供应链平台,中央厨房式供应链系统。打造主材辅材、定制家居、配套品供应链平台,搭配好、加工好、柔性化配送。目前平台已经基本整合了完善的材料包。

  3、塔台式中央计划调度系统。一个连接物控中心、智能立体仓、柔性化物流、项目经理、工人、工地的管理系统,高效地运用

  4、建筑级的BIM虚拟装修系统。BIM(建筑信息化管理)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管理三维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应用这套系统,可以将装修的全流程进行数据化、信息化。

  尚品宅配将HOMKOO整装云定位为平台型项目,将整个平台开放给装修公司,希望未来形能够为大量的整装企业提供工具和服务。虽然目前尚品宅配也在搭建家装施工团队,但按曾凯的说法,这只是“为了跑通这个模式所做的尝试”,未来的演化并不确定。

  三

  在互联网家装的概念被逐渐抛弃之后,整装已经成为家装行业目前最大的趋势。整装模式的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从设计到材料到施工,到最终交付的全过程服务,极大地提高了装修的确定性和消费者的便利性,深受消费者喜爱,因而迅速在行业铺开。

  然而,整装模式火热的同时,也暴露出家装行业尚未得到普遍解决的问题。支撑整装模式成立背后的逻辑是:更优化的产品组合、更强大的供应链整合,以及更有效率的的全过程管理。相比传统装修,整装并非仅仅是产品的革新,更像是应用工具、管理模式,甚至是思维模式的革新。而现实是,在中国庞大规模的家装市场中,存在数十万计甚至更多的家装企业,真正在这些方面拥有竞争力的少之又少,绝大部分中小企业是没有什么优势的。

  正是这样的现状,让尚品宅配这样的全屋定制企业看到了机会。以目前定制行业整体的发展状况来看,定制企业至少基本具备几个较为明显的优势:主流家居消费入口之一、成熟的成套产品整合、前后端打通的管理系统、工业4.0方向的大规模柔性制造。如果定制企业所沉淀的经验优势能够转化成工具赋能给家装企业,或许真的能够被大量中小装企所接受。

  四

  2017年6月,在玛格全屋定制的重庆工厂,我和玛格董事长唐斌深聊了两个小时。对于全屋定制的未来,唐斌的判断是:未来定制企业会分为两类,一类是做产品,另外一类做基于用户空间的解决方案。但无论怎么分,这个行业一定会推动中国家居也向内装工业化的发现发展。

  2017年7月,索菲亚副总裁王飚在一个行业活动上说:很多人想知道索菲亚这么做下去会不会做装修。我的回答基本上是,我们一直在做装饰,家装的很多事情索菲亚做不到。索菲亚不做家装,但我们做的事情确实可以让家装变得越来越简单。

  2017年8月,在我主持的论坛上,欧派家居集团副总裁杨鑫说:在定制行业没有出现前,家装公司一定程度上就是定制企业,只不是手工定制而非工业化定制。随着C2M的发展,工业化对品质和成本有较好的控制。我觉得定制企业和家装企业未来应该有越来越多的合作。

  在全屋定制行业诞生的十多年时间里,从定制衣柜、到定制家居、再到全屋定制,整个行业经历了几个非常鲜明的发展阶段。而在今年三个月时间内,六家定制企业集中上市,A股市场已经有了八家定制企业。至此,当前定制家居行业的江湖坐次基本排定,行业开始普遍提及定制行业的发展迈入“下半场”。

  五

  定制企业未来究竟还会做什么?到底什么才是定制行业的“下半场”?通过最近这半年内所接收到的来自不同方向的零散信息,以及尚品宅配HOMKOO整装云这样的项目推出,我们似乎能够看到未来的方向正越来越清晰。

  在我个人看来,未来的故事有相当的可能是发生在整装与全屋定制之间。从行业发源上,我理解的整装是从消费的端口向产业上游整合资源,而全屋定制企业则是从行业的端口整合资源提供给消费者。这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当二者持续发展时,必然在某一个地方相遇。而这种相遇已经发生。如果可以简单把家装理解为硬装+软装的话,目前全屋定制已经基本做到全屋软装配套了。按目前的情况,整装企业硬装加软装一体,全屋定制软装,逻辑上二者必然在消费入口的问题上发生遭遇。

  然而二者最终是简单的竞争,还是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融合以产生全新的模式,我没办法预测。从尚品宅配HOMKOO整装云的项目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基于自身核心优势所做的尝试。我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够看到欧派、索菲亚已经整个定制行业的动作。

  关于文中提到的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下一场将在11月17日落地武汉,共同探讨家装发展的新方向,敬请关注。

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武汉站

主题:《整合再造·聚创未来》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下午12:30

地点:中国·武汉·瑞华酒店(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湖路138号)

指导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  新浪家居

联合主办单位:嘉禾集团

协办单位:尚品宅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