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常感觉家庭关系不亲密?

icon 2017-11-03 13:56:00
icon 0

摘要:中国经济发展以从未有过的丰富形态“激励”每个人,人们忙着创业、讨论股票期货、谈经济机遇,我们常常穿梭于城市中的各个商业区,甚至全球各地的每个角落,但家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呵护好一份家庭关系?

文\新浪家居 马丽佳

中国经济发展以从未有过的丰富形态“激励”每个人,人们忙着创业、讨论股票期货、谈经济机遇,我们常常穿梭于城市中的各个商业区,甚至全球各地的每个角落,但家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呵护好一份家庭关系?作为家具行业的领航品牌,曲美家居一直希望通过聚焦家庭亲密关系的建立,传递“营造亲密关系引领城市美学”的理念,早在2015年就成立的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一直聚焦许多人都抓狂的家务问题与亲密关系。

围绕“今天谁该做家务”主题,历时一个月,五场家居公开课,除现场观众外,PC端、首播app同时发布,总计突破35万人次收看。从2020年成为承载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大都市长沙、承接了多代同堂的家庭结构的呼和浩特,到宜居的北方滨海小城秦皇岛、离婚率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的天津………曲美家居国人生活研究院院长殷智贤老师从时下普罗大众最关注的收纳问题出发,延伸至对家庭关系的重新认知与梳理, 这五场讲座究竟有哪些首发干货?

亲密关系:

家务纠纷反映的是家庭关系的问题?

家务劳动是情感劳动和知识劳动。殷智贤表示,许多问题的答案或许就藏在对待家的态度上,生活中的很多微小细节往往正是反应伴侣关系的试金石,而人的生活方式更是被社会关系所影响着。人的本能就是需要亲密关系,可许多人在对幸福、长久、安全、可靠的关系上却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因为当前的社会环境让很多伴侣没有安全感。

面对如今的困境,建立更有温度的亲密关系其实需要一些方法。一是,两个人在一起要有一个共同目标,当做任何决定的时候,要看有没有偏离这个目标;二是要有底线,要划出一些两个人都不能碰的线;三是注重细节,生活不提供轰轰烈烈的时间,大部分都是细水长流,把小事做好;四是沟通要成为习惯。

三代关系:

三代同堂的疏远关系都是因为它? 

针对三代同堂的家庭结构,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从安全、健康、舒适、情感四个层面来研究家居设计对家庭关系的影响。以最难处理的厨房空间为例,首先,在设计灶台时要迁就父母的身高,而不是子女的身高。其次,用于放盘子、锅盖的五金件架子需要提早预备好,因为在父母的老厨房里没有多个砧板或多个锅子,而这些小工具可以帮助老人建立起新的烹饪习惯。此外,还有一些特别小的细节设计,却可以有效帮助父母减少劳动量,例如准备一个两层的调料架摆在台面上,这样能减少老人弯腰的次数。

   对于如何“爱”家人这一点,曲美家居给出了最精炼的解答:“身体上的照顾、言语上的呵护、情感上的关怀以及价值观上的和而不同,兼爱彼此,是建立三代同堂亲密关系的最佳途径。

亲子关系:

小朋友也必须懂得收纳秩序吗?

良好的家居环境,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亲子关系;教会孩子建立收纳秩序,从而营造一个好的家居环境。当随着孩子的成长,各类用品的品类会逐渐增多,建议一个收纳体系也是开发智力、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方法,而且这种方法也能快速看到成果,孩子会在劳动之后收获成就感。

  此外,注意维护一个有序的生活环境,也有助于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自制力,对物品管理有序的好习惯可以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效率的人。在殷智贤老师看来,教会孩子建立收纳秩序,营造一个好的家居环境极具教育学意义。

伴侣关系:

家是一个修行的道场吗?

当今社会的人普遍缺乏安全感,随时有可能离婚,在心理学上叫亲密关系破裂。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个性较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牺牲精神。并且小夫妻受双方家庭影响干扰较多,小家庭矛盾容易上升为两个大家庭之间的矛盾。此外,工作压力大,人们的情绪焦虑,家庭观念淡薄、家庭责任感欠缺、家庭观教育缺失、夫妻间缺乏深度的心灵沟通等,都是造成离婚率节节攀升的原因。

殷智贤说:“在伴侣关系中,妥协不应是出于无奈,因为这种压抑早晚会爆发。最好是出于爱,起码也得是出于对和睦的维护。”家是一个修行的道场,出于对爱人的关心和了解,再对家具做个性化使用和依赖于生活习惯而成的收纳方式,于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提现家的温暖与爱意。

总之,当你不愿意做饭、家里没有烟火味,当你不愿意替你的家人洗衣服,当你的孩子跟着保姆长大,当你让小时工代替自己进行收纳……你的家庭关系其实是淡漠的。所有物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所谓家庭收纳问题则是家庭关系的问题。除了系列讲座,殷老师将她对于“家务”和“收纳”的思考,都纳入了新书《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之中,整本书的图片都是在曲美家居样板间拍摄完成,并提供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以确保所有的收纳方案人人都能做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