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收费?进军内地?从敏感话题窥台湾设计师生存发展观

icon 2017-11-10 01:06:24
icon 0

摘要:11月8日下午,在台湾室内设计周期间,新浪家居与OPEN DESIGN首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台湾榜)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论坛上,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女士作为主持人,以《台湾设计的未来》为主题,与大咖、新锐一起聊了聊“台湾...

  11月8日下午,在台湾室内设计周期间,新浪家居与OPEN DESIGN首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台湾榜)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论坛上,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女士作为主持人,以《台湾设计的未来》为主题,与大咖、新锐一起聊了聊“台湾年轻的设计师到底在想什么”,并用两个非常犀利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与设计师真实探讨了关于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在这场真问真答的论坛中,我们可以窥见当下年轻一代台湾设计师最为真实想法:关于未来,他们更愿意聚焦当下。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从左至右):


  戴蓓:新浪家居 全国总编 
  陈德坚:德坚设计 创始人
  张清平:天坊室内计划
创始人
  杨竣淞:开物设计 创始人
  周言叡:朴致国际建筑室内设计 
总监
  许家慈:宽居设计 创始人
  董纪威:禾禧设计解决方案 项目总监
  俞佳宏:尚艺空间设计 设计总监
  黄俊宾:杨格室内建筑设计 创办人

以下为论坛实录精选《

生存问题丨设计费要不要收?怎么收?

 新浪家居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年轻设计师的成长,这次以《台湾设计的未来》为题,其实想与肩负台湾设计未来的年轻的设计师们,聊一些接地气、真实的话题,但由于即将抛出的问题犀利敏感,因此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在主持时,笑言这是个会“被打”的话题。
  事实上,年轻设计师在成长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生存问题,大陆也一样,有很多年轻设计师收不到设计费,因此就出现了一些被人诟病的问题,这个话题很尴尬但又很实际,台湾的设计师又是怎么去看待这样的问题?

张清平:设计师费代表设计师用心程度
  台湾很多元很开放,能够接受任何的批评和教导,设计费怎么收,是设计师必然面临的问题。年轻的时候也曾纠结设计费到底要不要坚持收?20年前,我们在跟甲方在签合同的时候,他说我工程都给你做了,那设计是不是都不要了?刚开始为了要生存,也说OK,心想工程还有一些利润。后来发现这不是良性的状况,身为一个设计师,一定要用理性的态度去面对这个问题,收设计费是对设计师很好很好的鼓励和认同。
  设计费并不代表设计师他有多大的能耐,而是代表一个设计师用心的程度。我经常说:我们在做设计,有没有安全的问题?绝对有。所以说你既然面对的有安全的问题,你是不是要更用心啊?用心对我来说最重要。另外,年轻的设计师们一定要知道,室内设计是一件功德,人的一辈子,有4件事情是最重要会大宴宾客:生命诞生,金榜题名、喜结良缘、乔迁之喜。室内设计师做得便是这样重要的工作,收设计费合乎常理。

杨竣凇:设计费会让设计更物超所值
  我们还在比较努力地让业主理解设计师的价值,我早期在台湾的时候,27岁,自己开始创建工作室,为了生存,为了争取名声,承接100万台币的案子,就必须要想办法看起来像150万,做出来要让人家觉得物超所值。有那么有一段时间,就要压缩自己的生活跟利润。
  那个时期几乎是没钱的,因为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把案子做好,以赚取他人的信任与肯定。最终,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那么我们再来谈设计费,有真本事了再去谈收费,收多少,这点很重要,我认为这是台湾的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会面临最大的问题。

周言叡:设计师应引导建立使用者付费观念
  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这件事的话,我早期其实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但是我对设计费一直很坚持,就算少也要收,我觉得这是给客户的教育,势必要有使用者付费的观念。
  跟客户去聊天的时候,也换个方式去引导,你去哪里消费都是需要付费的。设计费同理,我们算是服务行业,如果按照时数换算设计师的薪水,大概就比7-11的店员好一点点而已,但是我们相对门槛和责任却比他们大了非常多,当对客户输入这样的观念后,他们也认可,也在慢慢改变。

许家慈:设计付出的是无形的成本
  对于设计费这件事,我觉得这是大家都应该要坚持的事情,为了要做一个提案,可能要花1个月的时间整理资料,可是在业主看来也就是一张纸,可是那一张纸整整花了1个月的心力,这是他们看不到的成本,可是我们会跟他们说明,我们对于这个案子的用心,所以用这样子的方式去教育业主,我们去收的设计费是合理的。没有设计费的支撑,很难用100万的预算做出150万的效果。

董纪威:大部分人愿意为设计买单
  我早期在做设计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做周围的亲朋好友,大部分人都从给年轻人一个机会的出发点,来支持我们。我运气好,他们的红包基本上可以让我维持日常生活开销。随后几年接客人,我们会先告知,我们的运营需要投入多少时间与人力成本,才有办法维持这样的设计。我发现台湾的社会愿意去支持我们去做这样的事情的,包括也愿意支持年轻的艺术家或者手工创作者,当大家都愿意花时间去做这些事情时,大家是会愿意买单的。

俞佳宏:设计费的价值在于设计师的能量
  设计费的价值就在于:这个设计师到底有没有能量,把设计做得是你值得出这样的设计费。有的时候,我会说:我们为什么愿意花大价钱去百货公司买名牌包,因为有设计的概念和设计的品牌在里面,这就是包的价值。为什么有些设计师设计费这么高,还是愿意给他做?有些设计师不要设计费,案子还是很少?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其实是因为愿意把信任托付给更好的人,好的设计师会带给你无限想象的空间,设计费就是一个门槛,是鉴定设计师的标准,我希望这个标准越来越高。

黄俊宾:设计费高低,是取决于人力和能量
  我们是服务业,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一个设计者,怎么能够让客户达到期待和超越?至于设计费的高与低,是取决于事务所当时的人力和能量。画的图、选的材料能够对得起所做的一切,这是作为设计师基本的态度,设计价值的提升,才能够让年轻的设计者不断提升,使用者用过后说“赞”,再来找你,这样不断的延续,不断的延续,才会从口碑营销到品牌的建立。
  不断去学习是我们现在所宣导的,就像“本心相见”,永远不要忘记开始的初心。设计费要不要高一点?我觉得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记得做好设计师的本职,有多少本事就收多少钱。

陈德坚:收不收设计费是供求关系的问题
  为什么要收设计费?完全是供求的问题。以前大部分的业主认为设计、施工统一做,你的利润已在施工里已经包含了设计费,所以不应该收,很多业主都是这个概念,但设计师做设计,跟做会计,跟做结算服务一样,都是有成本的。刚才说到供求的问题,他的服务,他的效果是不是达到某一个水平,我们把工作的成本去解释给业主,这不是免费的,这是肯定要有成本的。
  现在谈设计费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大部分业主知道,要找好的设计,就要高的设计费,为什么有的公司要付那么多钱,请杨竣凇来做?因为他们知道,他的质量是很好的。首先产品要好,有好的产品才能成为好的品牌,我们势必会收取合理的设计费。

发展问题丨内地市场如何开拓,要不要开拓?

 台湾受地域影响所带来市场的局限性,除了生存,台湾设计师势必还将考虑怎样去发展?很多人问,从台湾去大陆,或者去别的地方去发展?到底要怎么去做?要不要去做?在这个话题的讨论中,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分享了在内地发展的经验,其他的设计师又是如何去思考的?

陈德坚:好的作品会说话,但传播也不可或缺
  其实我最近也跟很多朋友在谈这个事情,怎么去开拓市场?特别是台湾的设计师怎么去开拓市场?台湾市场还很小,大部分台湾设计师做家装的比较多,工装不算特别多,在国内来做,是非常非常多的,市场非常大。
  首先,我觉得要把自己做好,最重要的是作品要好,你要培养自己的品味、眼光、工作能力,你要眼看世界知道整个市场在做什么?怎么让自己去突围,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看到,因为如果你有好的作品,但没有人看到你的作品,也是没有用的,我们经常说:好的作品会说话的,但也需要人去传播。

张清平:先做好设计再谈开拓市场
  内地的崛起还有内地经济的发展,以及巨大的市场,让内地设计进步非常快,我也曾经咨询过,到底要不要到内地去发展?其实早在10年前就在思考这件事情,但一直没有行动,最大的原因是我觉得根在台湾,还有很多很好的客户希望我能够为他去做服务。我喜欢台湾,所以我留在了台湾,但实际上,我们公司大概70%、80%是接的内地的案子,还有20%是台湾的案子。
  我认为,不一定去内地开公司,在台湾也能发光的时候,自然会收获更多人的关注与橄榄枝,未必要跨足内地才能谋求生存,台湾经济依靠内地,但我们自己要先做扎实了,别人眼中的你是真实的,这才是我们的价值。年轻的设计师可以先在台湾把设计做好,然后让内地的甲方看到,这样的成就比我们去内地发展来得更强烈。

杨竣凇:不需要很多的市场,需要真正的欣赏
  我们公司是在内地是没有设公司的,我曾经去过上海两年,后来又回到台北。在我30岁左右,公司开始有点知名度,有一段时间抱着很多的憧憬,一直就觉得我们要到大陆去发展,有很多前辈和朋友也一直说会发展得很好。但一直到过了33、34岁,当我们公司面对设计,面对作品,应该说我们面对自己的人生,看待的角度越来越成熟之后,才会慢慢的发现,任何一件事,最终的目的是你能不能把它做好?
  而我觉得更有趣的是,当你真正愿意把事情做好,把每件小事都做好的时候,别人就会一直看得到你。用作品就可以让别人感觉到,你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我不需要很多的大陆的案子,可是我需要的是看见我们,来找我们的时候,是因为真的喜欢我们,我觉得这样的合作才是有意义的。你要到哪里去发展?这件事情的价值就是你要过什么样的人生?以及你自己站在什么样的立场?

黄俊宾:重视责任创造有温度的作品就有最好的市场
  其实不管是不是在内地,不止是在内地,怎么样能够让客户不断的去找你,不断回流,甚至看到业主的想法,作为设计者要不断去做提升。我们刚才聊了,要不断去学习,不断去做跨界的整合,怎样把一个人的温度和生活形态结合起来,当你在做一个作品的时候,是在做一个产品。

  你是为了拿起这一只笔的力量,给到多少的落实度,这样的成熟度,业主才会不断的回来找你,不断的相信你,把他一生很重要的东西,很重要的事情交给你,这是我们一个设计者的责任。我觉得这个不管在内地还是在国外都是一样的道理,我觉得这样才不是费用高低的问题,应该是我们要一同来努力,这个方向是比较正确的。

   

董纪威:与市场无关,因为了解因为无距离才能设计
  我拿一个案子举例,客户就是一个朋友,我喜欢做这个案子,我们一起聊天,我知道他的喜好、生活习惯,聊酒、聊咖啡、聊小孩,聊女朋友……唯有深层次的了解他的生活习惯的时候,我才可以去替他做设计,我很喜欢在台湾。
  因为没有距离,做完以后,可以在家里面喝茶,打牌甚至一起看电视,我觉得这样呈现出来的设计,是最贴近我原本想要的。每个省份都有很多的项目,都有很多更大的挑战,可能是我不认识的,或者是说我没有办法接的,那我觉得设计这个东西,要去了解项目,不认识他的时候,要去慢慢的熟悉,然后给他们好的想法。我是这样想的。

周言叡:希望走出台湾,让更多人看到美好
  我希望能够走出台湾这个地方,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我的东西,我也希望我的东西能够带给更多的人。老师说做设计是功德一件,我非常的认同,因为我们就是在做美好的东西,带给人们生活更美好,那为什么不把这份美好,我自认为我可以把美好带给别人,为什么不能让更多人过得更美好?
  所以我才说我更希望,在内地很多地方都成了国际城市了,所以我的东西能够能够让更多国际人看到,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非常认同一句话叫做:因为有,所以来。

许家慈:不排除去任何地方发展的可能性
  我不排除案子在哪里发展的可能性,只要我把我自己准备好了,有案子来找我,我当然很愿意去,我也不排除说,我一定要在台湾或者说我一定要去哪里?如果说我有机会可以过去,那我们一定会尽力做到最好让大家看到。

   

俞佳宏:市场很大,但更希望被真正喜欢
  我一直在做想做的设计,也一直在过想要的生活,因为我也是跟张老师一样,很热爱台湾这一片土地。虽然我们现在还是以台湾的项目为主,但我们做的范围不仅仅局限在台湾,现在在香港,在纽约都有案子正在进行,也希望在内地有好的业主,看到我们作品的能量,因为喜欢来找我们,这样我们就很有信心榜客户做到最好。

  有一天晚上想到的slogan:空间的张力不在做了多少设计,而是铺陈了多少生活的感受。有没有办法把空间做到让大家有感觉而且产生共鸣。很多空间其实看起来很漂亮,没有共鸣,看完就忘了,所以希望去了解客户内心对于空间的渴望,把这种渴望无限放大。

  这次活动中,无论大咖还是新锐,对于生存与发展都有这样的共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后以戴蓓女士在论坛的发言作为结束语:
  “本心相见”这是我们最核心的词,不管做什么工作,媒体、设计还是做人,其实都是用这四个字活着,所有的美的东西,一定是用心才会产生真正的共鸣。不管是在台湾,还是在大陆,还是在任何一个地方,真的是先要把自己的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做好,你才有遇见未来的可能性。

  作为大陆的媒体人,非常荣幸在这里遇见大家,就像昨天我们写的:我们不是一座孤岛。如果有善意,如果希望传递美好,我们其实都是在一个地方,所以我希望把台湾设计的这份美好和年轻的设计师能够通过我们新浪,带到更远的地方去。”

(编辑/吴焰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这个双11,我们一起“让世界重新定义瓷砖”珍品多蕴藉 新艺托兴象 「上下」“犀皮漆天地盖盒”永久入藏大英博物馆蔡蒙:比肩世界500强是全包圆拼出来的辉煌大咖云集 新浪家居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台湾榜)隆重落幕2017设博会是轮回亦是起点 中国设计12年谁主沉浮?2017第十二届设博会“2016-2017年度中国十佳家居建材品牌”榜单隆重发布业之峰董事长张钧:20年匠心筑梦 11载蓝钻闪耀赵婧:环保风暴下集美“跨界”反哺家居赵婷婷:打造集美特色 做好顾客、商户和员工“三服务”环保风暴下集美家居的破局之路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领绣刺绣墙布·卜晓华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台湾榜)入围名单出炉以艺会友,为设计发声 艺术派—2017设计风尚交流会上海站成功举办新浪直播|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全国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瓷抛砖设计潮流发布会日销2亿,德意电器第五届全国总仓直销节重磅归来安华卫浴天猫旗舰店:双11全球狂欢节火爆开启诺贝尔瓷砖再携央视强势出击2018 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墙”势来袭:倍受瞩目的墙纸大调查投票通道开启尚装网最新技术即将上线-足不出户体验未来之家首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南京开幕—和成卫浴:在时间的沉淀中打磨精品你想过的生活,都藏在这本指南里高能穿越,解密国内瓷砖行业首张长图刷屏真相!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