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咋处理 社区解决有高招

icon 2017-11-10 09:28:13
icon 0

摘要:家里有替换下来的沙发、桌椅,当二手物品出售少有人问津,运到旧物市场费用又高,连收废品的都不愿意要。该怎么处理这些旧家具,大家都有什么好主意,我们一起来聊聊。

  家里有替换下来的沙发、桌椅,当二手物品出售少有人问津,运到旧物市场费用又高,连收废品的都不愿意要。该怎么处理这些旧家具,大家都有什么好主意,我们一起来聊聊。

  家中替换下的旧家具,运到旧物市场运费很高,卖的话几乎没人愿意收,想送人又屡被婉拒……在很多小区里,废旧家具难清理成了令人头疼的事儿。不过“变废为宝”的社区也有不少,捐赠到社区居委会,在社区里供大家歇脚。其实,废物利用好,也是处理旧家具的一个好方法。

  居民

  处理起来太困难 放在社区待清理

  “这几张旧沙发已经扔在这里很长时间了,一直没人要,我们几个岁数大的买菜回来或者散步的时候,有时会在这里歇一歇。”河东区一位社区居民宋阿姨说,旧沙发是之前一家装修后替换下来的,因为没有地方处理,与楼下几位邻居商量后,放在了楼栋前的花坛前面。“不过虽然方便,但是因为冬天很长时间没人清理,放置时间一长就变成了垃圾。”其实,她的烦恼好多居民都碰到过。王女士前两年家里二次装修,淘汰下一些旧家具。“前前后后丢了好多,也送了不少。旧家电卖废品也就几十块钱,家具人家是不收的,白送也不要。”

  因为不知道该如何清理,很多小区形成了废旧家具聚集地。在一些小区,楼与楼之间的空地上、树下,都能看到成堆的大型废弃物,除了沙发之外,木门、木制桌椅等也是“常客”, “时间一长,废旧家具越堆越多,不仅影响了小区的形象,还破坏了大家生活的环境。”一位居民说,虽然他觉得扔在社区里影响环境,但是如果换成他家需要更换家具,确实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小区清洁工人清理的都是生活垃圾,大件家具就应该像装修垃圾一样,花运费找专业人员进行清理。”

  “我们楼道有大厅,很多社区居民把家中闲置或替换下来的沙发、桌椅等放置在楼门内,加以装饰,打造社区里的 特色楼门 。”和平区南市街新文化花园社区,在打造特色楼门的过程中,就利用了很多居民替换下来的废旧家具。

  居委会

  每周巡查有记录 清整杂物靠日常

  废旧家具处理得付钱,而且价格还不低,这使得很多居民不乐意掏钱处理废旧家具,为了方便就悄悄将它们扔在了小区角落。如此一来,居委会的麻烦也就来了,他们虽不允许居民在小区里扔废旧家具,但也无力阻止这种行为。因此处理废旧家具成了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河西区天塔街宾水西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像我们宾水西里这样的老旧小区,实施的还是准物业管理,物业费用的收取有限。现在每年额外清理这些大件垃圾,人力物力也是笔不小的开支。不过,为了小区的整洁,物业工作人员们通常采取的措施有:化整为零,把大件家具拆解,再找环卫保洁车运走。有时遇上难拆解的 大块头 ,就需要雇人雇车运出去,但这笔经费实在是难题。”

  对于堆放在楼道内的旧家具,和平区体育馆街三盛里社区居委会王主任介绍说,居委会每周三次在居民楼里巡查,堆放在楼道内丢弃的旧家具,居委会会联系街道保洁队,让他们把东西拉走。“我们社区的社工每天都会在网格内巡视,发现杂物就会及时上报。我们一直在社区全面清整杂物,在多方的努力下社区内外环境得到了改善,所以日常清整做好了,废旧家具等一出现在社区就能得到及时清理,保证不留死角。”平日里,社区也会有些保护社区环境卫生的宣传活动。“养成爱护社区环境的习惯非常重要,有些居民不要的旧家具也会联系社区帮忙解决,有些居民则是家里并不适用却又不打算把家具扔掉,就直接堆在楼道里。当我们发现这种现象后,都会上前劝说,告知居民楼道堆物的危害。”

 物业公司

  小区内设专区

  放垃圾有讲究

  在一些由物业公司管理的社区,清理这些废旧家具的工作一般是由承包小区物回工作的人承担。“日常他们回收居民家中的废物,像废旧家具也并不会经常出现,所以一般出现这种状况,他们就帮忙清出社区了。”河西区五一阳光社区物业经理说,一般清理这些废旧家具还要趁早,“有些沙发扔出来后,被居民当成了暂时坐椅,清理的时候还常常引起纠纷。”他还表示,一般的社区都会有一处垃圾暂存处,居民可以将不需要的废旧家具放在固定堆放点,物业会不定时联系专人进行清运。

  在一些社区居委会,居民活动室内的桌椅或者供休息的沙发,都来自于居民的“捐赠”。有时有的居民家中有替换下来的这些家具,会主动联系社区居委会,将家具“废物利用”,为更多居民创造在社区居委会活动的条件。

  一名废旧物资收购者告诉记者,电器可以收,但像沙发、床这一类的大件家具不收。他告诉记者:“如果你一定要扔,最好找物业公司问一下,不能随意丢在垃圾桶附近,因为清洁工没法处理。虽说不让扔,但这些物事总要有去处。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老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草坪或是楼道口常有旧家具一放好几个月,最终还是由物业公司清走。”

  “按照法律规定,应该由业主自己送到相应的垃圾中转站去。之所以部分物业公司承担了这一块的工作,更多的是出于便于工作开展的考虑。”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说,据他所知,目前大部分的物业公司都是将这些大件废旧家具跟装修垃圾堆放在一起,等到了一定数量,通知清理装修垃圾的公司来用车拉走。

  对于废旧家具如何回收处理的问题,天津市绿天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木制家具他们一般不收,其他材质的旧家具也要看具体情况。“居民家中如果遇到废旧家具难以处理的问题,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会尽力帮忙进行解决。收购旧家具要看材质,皮的、没破的可以,但是布沙发是绝对不要的,卖不出去。”(来源:每日新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